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鄉鎮維穩工作經驗交流

鄉鎮維穩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鄉鎮維穩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鄉鎮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鄉鎮維穩工作經驗交流

  三庄鄉的穩定工作,在處理好發展、改革與穩定的關係基礎上,認真落實百日維穩工作,一手抓發展經濟,一手抓"平安和諧"創建,一手抓綜合治理及維護穩定,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階段性工作取得實效,有力地維護好了我鄉社會政治穩定,增強了我鄉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為我鄉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一、加大宣傳教育,提高群眾參與自覺性

  充分利用各種會議、標語、板報等形式大力宣傳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及維護社會穩定、"平安三庄"創建的目的意義。今年3月進行了政府各部門及鄉屬單位參加的以"共建平安、共享平安"為主題的綜治宣傳日活動;政府組織鄉司法所幹警分別到學校和13個行政村進行了年度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大大提高了人民群眾的法制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為深化平安創建、落實綜合治理工作打下了堅實的群眾思想基礎。

  二、完善和落實目標管理責任制,逗硬落實獎懲

  鄉黨委政府把平安創建、綜合治理和維穩工作列入日常工作日程,做到每季度至少專題研究一次;與各村(居)委會、鄉級各單位簽訂了綜治和維穩責任書共35份;把領導幹部抓綜合治理工作的實績作為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健全了綜治及穩定"一票否決"制度;實行了幹部一崗雙責,建立領導幹部年終維穩述職制度;完善了"處法"、"人防"工作機制和"平安三庄"。創建機制、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信息報送制度、領導包案調處責任制、應急處置工作預案、綜治維穩幹部培訓等制度,促進了預防和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堅持與時俱進紮實推進綜合治理和維護穩定工作,努力創造長期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確保了我鄉長治久安和人民安居樂業。

  三、齊抓共管,落實綜治、維穩的部門責任制和單位責任制

  綜治、維穩是全黨的共同責任,重申各單位主要領導是本單位維護穩定的第一責任人,建立了協調督辦機制和競爭激勵機制,要求他們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執行維護穩定的部門責任制和單位責任制,對影響穩定的總是進行排查分類並進行及時處理,保持了社會穩定。同時,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制度和快速反應機制,凡由於不落實上級政策措施或工作失職、瀆職,發生群體性事件,造成影響社會穩定後果的,不及時上報情況的,致使矛盾激化造成嚴重後果的,依照有關規定追究各單位主要領導及直接責任人的責任。通過以上措施的實施,真正形成了單位領導親自挂帥、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局面。

  四、穩步實施"平安三庄"創建活動,繼續做好綜治、維穩工作

  鄉黨委政府把創建"平安三庄"活動納入重要工作日程,作為增強黨的執政能力和踐行"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的具體措施,作為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措施的主要載體,"平安創建"活動領導小組嚴格按照上級平安創建指導意見,在全鄉開展創建"平安三庄"活動,加強平安創建軟硬件建設,全面推進我鄉平安創建活動,各項工作開展順利,整個社會狀況良好,平安創建成效明顯。強化維穩第一責任,進一步完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網絡,健全基層矛盾聯動調處機制。完善了群體性突發性事件處置預案,嚴格執行月查月報規定,使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深化整體聯動建設,結合平安創建活動,進一步完善和實施重點部位、單位內部、農村和三庄鄉的穩定工作,在處理好發展、改革與穩定的關係基礎上,認真落實百日維穩工作責任,一手抓發展經濟,一手抓"平安三庄"創建,一手抓綜合治理及維護穩定,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階段性工作取得實效,有力地維護好了我鄉社會政治穩定,增強了我鄉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為我鄉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五、堅持高壓嚴打"黑惡勢力",確保社會治安穩定

  堅持分門別類區分各種矛盾態式,高壓打擊黑惡勢力,強化社會正義與公平,突出重點,講求實效,始終保持對各種刑事犯罪分子及破壞電信、電力和廣播電視設施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進一步落實治安防範措施,加大對破壞電信、電力和廣播電視設施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保障電信、電力和廣播電視網絡的正常運行;着力抓好重點部門防範體系建設和落實重點部門、單位、重點物質人防技防及農村群防群治和守樓護院工作。落實中採取"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開展經常性的治安巡邏和防控,確保重點部門的安全,嚴防重大治安災害事故發生。加大了預防性案件和治安案件查處;對治安混亂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堅持流動的排查;加大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整治,凈化校園教育環境;切實做好刑釋解教人員銜接管理工作,控制和減少刑釋解教人員重新犯罪;學生法制教育做到計劃、師資、教材、課時"四落實",着力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青少年法制教育,開展創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和"青少年維權崗"活動,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定期對學校周邊地區治安問題進行整治;認真解決好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工作措施落實到位。各類工作效果明顯。

  六、加大普法宣傳力度,營造遵紀守法的良好氛圍

  今年是"六五"普法第二個年,是為建設小康社會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的一年。鄉黨委、政府組織利用廣播、標語、板報等形式,大力加強法律法規的宣傳執行和監督,認真組織好"法律五進"活動,在全鄉農村廣泛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廣大群眾的民主法制意識和參與意識有了明顯的增強。通過全鄉廣大幹部群眾、各級各部門的積极參与、通力協作,我鄉平安創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維護穩定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未發生危害嚴重的惡性案件和不安全事故,確保了"5個不發生",保持了社會穩定,為構建和諧社會、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我鄉經濟社會健康持續快速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創造了一個寬鬆穩定的生存和發展環境。

您正在瀏覽: 鄉鎮維穩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鄉鎮維穩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