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稿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稿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稿

  XX石化公司是國家“一五”期間興建的大型化學工業基地。近年來,公司認真學習貫徹全國深化創新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市總工會創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的工作要求,堅持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強化職工民主決策、民主參與和民主監督,深化創新廠務公開,有效地發揮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在促進企業科學、和諧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強化運行機制建設,確保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規範運行

  一是抓好組織建設。公司兩級單位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紀檢、組織、人事、工會、辦公室等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領導小組;建立了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行政領導為“第一執行人”,紀檢、工會領導為“第一監督人”,職工群眾為“第一評價人”的責任制。明確了工會是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日常工作機構、職代會是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評價機構。

  二是抓好制度建設。公司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方針。認真落實公司《職工代表大會管理規定》、《廠務公開管理規定》、《車間和班組民主管理規定》等制度,堅持把民主管理和企業內控體系建設有機結合,圍繞物資採購、工程建設、檢維修、生產、安全管理和產品銷售管理等重點工作,制(修)訂了280項規章制度,梳理和完善了308個管理流程。編製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手冊》,明確目標,完善了程序。

  三是抓好責任落實。實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責任制。把職工是否擁護、是否認可、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成效和黨風廉政建設的一項重要標準,納入月份經濟責任和文明和諧單位創建考核之中,與獎懲掛鈎;納入企業黨建目標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中,與爭先創優掛鈎。

  四是抓好質量評估。公司認真落實《吉林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評估實施方案》,在全公司開展了以職代會標準化和廠務公開規範化建設的質量評估活動,對公司所屬單位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進行質量考核評估,整改落實。

  二、圍繞中心,落實職權,確保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收到實效

  一是堅持企業重大決策公開。公司及所屬單位堅持每年召開一次職代會,對經營方針、年度計劃、資產重組、申請破產等重大事項,徵求意見,形成職代會決議;對勞動保護以及重要規章制度,履行職代會審議程序;對涉及職工生活福利的事項,堅持由職代會審議。

  二是堅持生產經營管理重點公開。公司堅持抓住企業經營管理中的難點、重點向職工公開,組織職工群眾對企業進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特別是抓住物資採購、產品銷售、基建工程承包、質量管理、財務管理等方面的公開工作。

  三是堅持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內容公開。在薪酬及績效考核上,對月份經營業績考核辦法、主要裝置創效貢獻獎勵辦法、綜合管理考核補充規定以及工資總額管理辦法等涉及職工利益的各種問題,提前交給職工討論,在充分聽取和徵求職工意見基礎上,使職工群眾廣泛認可並通過公司局域網等渠道進行公開,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

  四是堅持黨風和反腐倡廉建設情況公開。在民主測評領導幹部上,對二級單位、機關處室及直屬部門班子、廠處級幹部年度考核進行公開;在廉政建設上,對“三重一大”執行情況公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領導幹部廉潔從業承諾書》,推進懲防體系建設。

  三、突出特點,創新發展,確保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不斷深化

  工作中,我們形成並堅持吉林石化公司“169”民主管理工作機制。

  一是民主議政日。即:不定期地由職工代表團(組)長召集職工代表開展民主議政活動,由工會歸納匯總,跟蹤督辦。如乙烯廠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一年來職工代表提出問題58件,已經落實53件。

  二是廠情發布會。公司各二級單位每月以經濟活動分析等形式,按時召開廠情發布會,發布會由工廠各級幹部、職工代表、管理人員等參加,通報企業生產經營情況。

  三是民主管理信息卡。我們堅持運用民主管理信息卡的形式開展廠務公開活動。每當廠工會接到民主管理信息卡,先上報主管領導和主管部門,然後督促有關部門儘快落實,需要協商的,組織落實協商方案,並且在一個月之內必須通過職工大會、調度會、工會主席例會、《工會工作信息》等形式向職工進行答覆。

  四是職工代表活動日。堅持定期或不定期的組織職工代表參加民主管理活動。如化肥廠規定每月28日為職工代表參與工廠民主管理活動日,選派職工代表參與重大活動監督,考試監考以及基礎工作檢查等。

  五是職工代表質詢制。污水處理廠每半年組織職工代錶針對企業公開的勞動保護標準執行情況和安全工作落實情況進行質詢;研究院每年召開職代會之前,先召開職工代表質詢會議,由院長、主管副院長分別回答職工代表的質詢問題。

  六是電子顯示板。公司及二級單位在辦公樓設立了電子顯示屏,對幹部聘任、發展黨員以及評先選優等事項,隨時進行公開。2011年,僅有機合成廠就針對工廠的人事任免、薪酬分配、評先選優、職稱評定等方面,通過電子顯示板公開110餘次。

  七是幹部民主測評。公司及二級單位建立了對領導幹部考核、民主測評和評議制度,並按照工作業績、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團結民主、勤政廉潔共五個方面,採取量化打分方式進行測評。近年來,還採取了基層領導與公司機關領導雙向測評的方式,擴大了測評層次。考核測評和評議的結果作為對幹部提拔、任免的重要依據。

  八是網上論壇。為方便職工反映意見、參與管理,在公司局域網上建立了“吉林石化論壇”,對職工通過網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公司主管部門定期整理,並把意見或建議按照業務分類,送交相關處室處理,並將處理情況通過一定形式,及時給予反饋。

  九是廠長(經理)信息直通車。建立了廠長(經理)接待日和廠長信箱制度,定期對職工代表提出的各類問題和建議,以會議的形式,逐一反饋意見。

  通過強化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職工群眾參與、監督的意識和能力得到了有效增強,促進了企業科學管理,在企業健康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您正在瀏覽: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稿
網友評論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