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數學教研會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教研會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教研會培訓心得體會

  南八家中心小學   李潔

  2014年4月25日,我參加了師校舉辦的小學數學教研會,在這次活動中,真可以說是開了眼界,受益匪淺,不僅讓我領略到了各位出類拔萃的數學教師的教學風采,更讓我從中發覺到了自己在課堂教學方面的淺薄與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上好每一節課,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們學習。下面談談我的一些體會:

  第一、精彩的導課非常重要。

  這四位教師幾乎都精心設計了課堂導入,有的以動畫片的形式導入新課,有的以引用名人話的形式導入,有的以講故事的形式導入,有的以生活實際導入。楊芳老師用了學生們喜歡的動畫片帶着同學們一起走進了電器世界--《買電器》,逯東波老師用了講故事的方式導入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擺一擺》,孫舒蕾老師用了孔子的話:溫故而知新導入了《長方體(一)複習課》,李廣寶老師以展示本校的情境導入《分數混合運算(二)》。他們都激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迅速進入到自己組織的教學活動中,拉近了師生距離,使學生的向師性更強,積极參与到教師的教學活動中來,提高了課堂學習的效率。

  第二、教師善於創設情境。

  在這幾節課里,上課的老師都能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為學生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創設使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的學習情境,激起學生學習興趣。例如,在教《擺一擺》時,逯東波老師讓學生動手去擺一擺,量一量,讓學生滿懷熱情地投入學習,老師是教學的引路人,不斷地揭示知識的新矛盾,讓學生用數學思想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使他們在質疑中思考,在思考中學到知識。

  第三、教師所創設的師生互動環節引人入勝,氛圍融洽。

  教師們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把枯燥、呆板的課堂教學改變了,從而也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了孩子們的求知慾。尤其是在聽李廣寶老師的《分數混合運算》的教學過程中,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李老師教學方法的與眾不同,感受到老師和學生之間是如此的默契……看到每個老師精心的設計每一堂課,從語言、板書、圖片、內容,那種工作態度與熱情都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學習,在他們的課堂上很少見到不學習的孩子,因為他們都深深地被老師的課所吸引着。我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學習他們的優秀經驗,讓自己的課堂也活躍起來,真正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充分讓學生參與到數學學習中來,從而切實感受到了數學的魅力,也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

  第四、教師評價及時到位並且多方位。

  在教學過程中,幾乎每位教師都注意了及時評價及激勵評價,對學生的鼓勵和讚揚不斷,如“把你的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好嗎?” “你的問題提的真好!” “你知道的可真多。”等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評價語言,在學生的心裡卻可以激起不小的情感波瀾,對於整個課堂的教學效果的提高也起到了相當程度的積極影響。

  第五、教學課件製作精良,充分發揮了多媒體在課堂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老師們都知道,數學課堂上運用課件的目的一是為了節省時間,二是為了將教學內容直觀形象地展示給學生。這次的課件製作水平相當高,而且使用效果好,無論從課題材料的搜集上還是從視聽效果上,都非常富有創意,如花似錦,引人入勝,而且大多數都引用了視頻型的文件,既形象又生動,活躍了課堂氣氛,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每一節課都通過多媒體課件的展示使抽象的知識更直觀,更讓學生容易理解和接受,也更有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牢固掌握。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每堂課細細的聽下來后,感覺每位授課教師都煞費苦心的作了周密而細緻的準備,所以每堂課都有很閃光的亮點供我們參考、學習、借鑒,當然,有比較就會有鑒別,所以我會把其中的精華加以吸取,嘗試運用到以後的課堂教學過程中,來逐步的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課堂教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教研會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教研會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