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依法履行行政監察職能促進我省個私經濟健康發展

依法履行行政監察職能促進我省個私經濟健康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依法履行行政監察職能促進我省個私經濟健康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1998年全省第一次個私經濟工作會議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省紀委、監察廳以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十五大精神為指導,以全國人大九屆二次會議通過的《夾法修正案》和《行政監察法》為法律指導原則,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從確保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順利實施的戰略高度,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1998]9號文件《關於大力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的決定》及省人大通過的《雲南省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權益保護條例》,在全省建立健全了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投訴網絡,認真辦理投訴,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同時,積極開展行風評議、治理“三亂”、減輕企業負擔等工作,維護了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的合法權益,推動黨政機關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設,從行政監督上為我省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一、主要工作

  (一)、積極創建全省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投訴機構網絡。

  省紀委、省監察廳領導對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的決定》非常重視,1999年1月,由省監察廳與省個私領導小組辦公室共同成立了雲南省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投訴中心,並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各界公布了《雲南省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投訴工作辦法》。

  ffff為及時受理和快捷辦理各地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的投訴,在全省建立起個私投訴網絡,使省、地、縣層層有投訴機構,投訴處處有門。在1999年召開的全省糾風工作會議和全省個私投訴中心座談會上,又進一步要求各級監察機關不僅要把維護個體私營企業合法權益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任務,而且要從機構和人員配置上為做好這項工作提供組織保證,把維護個體私營企業合法權益與反腐倡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截止今年10月份,全省16個地州市和50個縣(區、市)成立了個私企業投訴中心,初步形成了省、地、縣三級投訴網絡。

  (二)、及時辦理了一批投訴,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切實保護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的合法權益。

  1998年10月以來,全省各級投訴機構共受理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的投訴702件,辦結614件,辦結率為87.46%。其中,省個私投訴中心接待群眾來訪352人次,受理了109件投訴,辦結101件,辦結率92。66%。從受理的投訴看,有執法人員貪贓枉法、判決不公、案件久拖不決的問題;有行政主管部門和行政人員亂收費、吃拿卡要、貪污受賄的問題;有政令不通、政策不兌現、工作方法簡單粗糙的問題;也有經濟產權糾紛和不熟悉法律、法規及政策引發的投訴。對這些投訴,我們採取多種形式及時進行了處理。省投訴中心在辦理對有的政府部門強行組織企業以開會為名遊山玩水、強行向企業攤派會務費的投訴過程中,根據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的批示精神,督促對頂風違紀的責任人立案查處、收繳全部違紀金額並進行通報。開遠市投訴中心在處理物價稅務部門向私營企業亂收費的投訴中,提請市政府督促物價稅務部門請退了33萬元亂收費用。在辦理投訴中,對投訴中涉及到的違法違紀人員,紀檢監察機關一經查實,堅決進行嚴肅處理,對觸犯刑律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我們還特別注意將辦理投訴與開展效能監察工作相結合,努力推進行政機關為個私企業服務的水平。如省個私投訴中心在辦理昆明市一些個體工商戶對部分基層工商所的投訴過程中,積極發揮效能監察的工作職能,促使昆明市工商局引起高度重視,責成這些工商所限期整改,提高了執法和服務水平。

  (三)、通過開展行風評議、治理“三亂”、減輕企業負擔等工作,從源頭上為大力發展個私經濟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

  1999年我們有重點地選擇了直接管理和服務於企業的工商部門、稅務部門開展行風評議,有意識地吸收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家參加評議組的評議工作,通過評議,督促被評單位認真進行整改,增強了被評單位的服務意識,提高了服務水平,進一步推動了“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通過整改,大理州國稅局清退了9.6萬元不合理收費,建水縣一基層地稅所付清了拖欠個體餐館的餐費,部分地州工商部門也逐步請退了向豬肉攤點收取的保證金。

  為減輕企業負擔,給個私經濟提供一個良好的運行環境,省監察廳與省經貿委、省物價局、省財政廳一道,繼續清理不合理收費,查處了一批加重企業負擔的違法違紀案件。特別是對企業電價和糖業稅費進行了專項治理,僅1999年全省就取消不合理收費、集資、基金項目601項。省監察廳還約請特邀監察員,會同昆明市監察局與物價局分別對個私企業的減負治亂工作進行了專項檢查。

  (四)、及時化解社會矛盾,消除不穩定因素,妥善處理了一批社會熱點難點問題,肩負起維護社會穩定的神聖使命

  在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熱情辦理投訴與依法辦事相結合,堅持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與維護國家利益、集體利益不受違法行為侵犯相結合的原則,遵循辦理投訴解決問題與耐心做好投訴人思想疏導並舉的工作方法,特別注意把工作重點放在處理一些社會影響面大的熱點難點投訴問題上,努力化解社會矛盾,防止矛盾激化,妥善處理了一批熱點難點問題,及時消除了社會不穩定因素。昆明市螺絲灣600多名個體工商戶到省政府上訪的問題,省個私投訴中心根據省政府牛紹堯副省長的指示精神,及時會同昆明市政府法制局、昆明市監察局進行了調查處理,依法撤銷了“昆鵬公司”,處理了責任人,平息了事態;昆明佳美集團有限公司嚴重資不抵債,174名個人債權人由於提出的償債申請未被列入清償範圍,反覆向中央、省領導寫信反映,數十次集體上訪,並揚言要集體上街遊行,經省個私投訴中心多次與昆明市政法委、法院協調,174名債權人均已拿到了法院的判決書,進入了法律清算程序,既保護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又維護了社會的穩定。

  ffff一年多來,隨着個私投訴工作在我省層層開展,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在全省得到逐步落實,通過全省紀檢監察部門的積極努力工作和有關部門的協作,為我省個私經濟的良好運行和健康發展提供了保障,維護了黨和政府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和社會穩定,同時,也使紀檢監察部門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二、幾點體會

  (一)、要把保護個私企業台法權益工作,作為紀檢監察工作緊貼經濟建設中心工作的重要載體和切入點。

  個私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的經濟增長點,應與其他所有制形式的經濟成分平等對待、一視同仁。為發展個私經濟做好服務,保護個私企業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是紀檢監察工作緊貼經濟建設中心工作的重要載體和切入點。做好個私投訴工作,切實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是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的一項任務。

  (二)、要把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與保證政令暢通結台起來。

  個私投訴中心作為政府行使監察職能的機關,除辦理業務範圍內的投訴外,還要加強與有關部門的的聯繫溝通、協調疏導,及時反饋信息,做好監督保障工作,解決政策“梗阻”的問題,確保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在實踐中,不僅要處理好個私企業的投訴,而且要注意從深層次發現和分析是否存在政令不暢的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予以糾正,防止類似問題在其他地區和部門再次發生。

  (三)、要把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與反腐倡廉結合起來。

  我省個私經濟的發展正處在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的時期,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極少數國家工作人員利用手中的權力向個私企業吃、拿、卡、要,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甚至於索賄受賄,危害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嚴重影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因此,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必須要與反腐倡廉結合起來,切實加強黨政機關作風建設,嚴肅查處投訴中反映的腐敗現象和腐敗分子,搞好西部大開發的軟環境建設,促進個私經濟的健康發展。

  (四)、要把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與維護社會穩定結合起來

  社會穩定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成功的前提和基礎。個私投訴中心作為政府設立的專門受理個私企業投訴的機構,是黨和政府聯繫個私企業的橋樑和窗口,個私企業的困難和亟待解決的問題往往最先從投訴中反應出來。我們在工作中注意從受理的個私企業投訴中及時發現和把握具有傾向性、苗頭性的社會熱點問題,通過認真辦理個私企業投訴,及時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

  (五)、要把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與教育引導工作結合起來。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制化經濟,‘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提高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的法制意識,是加快發展個私經濟的基礎性工作。辦理投訴案件,也是二個接觸個私企業、了解個私企業的過程,我們在工作中注意對個私企業開展法制宣傳和法制教育,正確引導他們學法守法,增強他們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並積極向他們宣傳省委、省政府支持個體私營經濟健康發展的精神,通過正確引導,使個私企業了解黨的方針政策,密切了黨和政府與個私企業的聯繫。

  (六)、要把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與轉變政府職能、增強服務意識、提高工作效率、糾正行業不正之風、減輕企業負擔等工作結台起來。

  要切實維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就必須把保護個私企業合法權益工作與轉變政府職能、增強服務意識、落實政務公開、提高工作效率結合起來,同時,要把監督的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把辦理投訴與糾正行業不正之風、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才能從源頭上遏制住對個私企業合法權益侵犯現象的發生。

  三、今後工作打算

  隨着我國加入WT0進程的加快,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結合我省提出的三大戰略目標,全省經濟將面臨難得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為個私經濟的發展提供一個更為良好的外部環境,進一步提高我們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務水平,是我們要着力解決好的問題。投訴中心將以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六屆十一次全會精神為指導,努力實踐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的各項任務,結合紀檢監察工作職能,積極服務於西部大開發戰略,嚴肅組織紀律,堅決查處組織人事腐敗案件,凈化人才流動軟環境;捍衛國家利益,堅決查處失職瀆職案件,維護正常經濟秩序;維護黨紀嚴肅性,堅決查處領導幹部經商辦企業案件,保護市場公平競爭環境;嚴禁濫用權力,堅決查處權力腐敗案件,營造健康透明的社會氛圍,為我省經濟的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除接受投訴外,還要結合糾風治亂和專項執法監察工作,主動深入到個私企業了解情況、傾聽意見,及時防範和發現對個私企業的侵權行為,從源頭抓起,為全省個體私營經濟的發展保駕護航。

您正在瀏覽: 依法履行行政監察職能促進我省個私經濟健康發展
網友評論
依法履行行政監察職能促進我省個私經濟健康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