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海藍藍原創散文】京張聯手,圓夢冬奧

【海藍藍原創散文】京張聯手,圓夢冬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海藍藍原創散文】

  京張聯手,圓夢冬奧

  海藍藍

  說起北京與張家口的關係,人們最先想到的是中國鐵路名稱——京張鐵路。這是中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第一條鐵路幹線,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工程技術界的光榮,也是近代史上,中國人民反帝鬥爭的一個勝利。

  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這條鐵路,雖是特殊歷史背景下一個心酸的勝利,但他和這條鐵路,以及蘊涵其中的民族精神卻成為中國人永遠的驕傲。

  如果你乘坐火車從北京出發,沿途不僅可以觀賞到自然風光,還可以靜靜品讀歷史人文的厚重。到張家口去,一步步接近,你就會由外而內的揭開京張之間由這條線連接起的景觀,你會慢慢認識張垣,了解武城。

  要是沿着這條線行進,我們首先就要認識北京居庸關長城。它有兩個關口,“南口”、“居庸關”。

  記得在北京工作的時候,常常是從南口乘坐火車,我看到列車尾部加掛的車頭,教過《詹天佑》這篇課文,自然對京張鐵路的修建有些了解。

  火車一路向西北而去,仰望居庸兩旁,山勢雄奇,“關溝”深溪,夏天清流漫過山岩,群峰綠野,“居庸疊翠”讓人感嘆“燕京八景”之一既有自然之力的神奇, 又有人力的非凡。

  如果是乘汽車經過,還可以看到居庸關中心,過“街塔”基座的雲台。漢白玉築成的雲台,上小下大,平面呈矩形。台頂四周的石欄杆、望柱、欄板都保持着元代的藝術風格。

  而乘坐火車就會體驗穿過居庸關隧道,隔窗遙望之樂。那雄關巍峨,山勢陡峭,從眼前瞬息而逝,人走了,心還醉在山巔。當火車拐着大大的弧形彎道,吃力向上爬行,如果是夏天,你開窗可以看到有趣的一幕:兩個車頭,前拉后推,一直把車廂拽到青龍橋的直道上。車停在那裡,你就能看見詹天佑銅像坐落在群山懷抱,他每天都接受着來自海內外遊客虔誠地敬意。

  每每停歇這裡,我似乎都能感覺到火車與詹天佑的默契。拉響的汽笛,就是在向詹天佑敬禮。我隨人流漫步山坡他的墓地,靜靜地訴說對他的欽佩!

  火車從詹天佑發明的“人”字形線路往西,原本推的車頭變成前拉,拉的車頭轉到後邊推。

  儘管常坐這趟列車,可我每次都會產生錯覺。上車時,向著前方正面坐着,可從青龍橋向西行駛時,就變成倒坐着,總感覺火車又向北京方向開去。

  無論你是汽車經過,還是火車通行,透過車窗,你都可以看到軍都山峰巒之巔,八達嶺長城英姿,巍巍綿延。也許,容不得你陶醉自然景緻之美,古人功力之奇,火車也好,汽車也罷,載着你就鑽進了八達嶺隧道。兩者感受的迥異:

  火車在詹天佑帶領中國工程技術人員開鑿的隧道行駛,你會聽着車輪軋過鐵軌的聲音,漆黑一片,讓你覺得隧道那麼漫長。心中會想:難怪詹天佑要用中部鑿井法來解決難題。你在嘆服他的膽識與智慧的同時,似乎有一種時空穿越的經歷。當你看到盡頭出現的光亮,感覺呼吸順暢的時候,心中就會默默說著:“有光的地方,真好!”

  倘若是你乘坐汽車,駛過現代化的新型隧道,來往的車輛,燈光交相輝映,似夢似幻,如白晝般通明。

  出了隧道,你再回首,山脈相連,溝壑交錯,不禁讚歎古人在這險要之處,能建造抵禦外族入侵的浩大工程,實屬是贈給後人一筆不菲的文化遺產。

  火車在康莊卸掉後邊的車頭,自行返回。前邊的車頭載着車廂繼續西行漫記。

  如果你趁汽車穿過重重山嶺,繞過道道溝壑,看到遠處茫茫大漠,你詫異這裡莫非就是古代經典《西遊記》拍攝場地?

  在官廳湖長橋上行駛,隔窗向外,這個新中國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庫的名字,還是毛澤東的手跡。

  遠處,掩映在綠色中白色樓宇,那是京城坐落在永定河畔的溫泉小鎮。冬季泡在熱氣騰騰的溫泉池裡,端着長腳玻璃酒杯,透着葡萄美酒的光色,你可以品着生活的愜意。

  一路向西,你還會看到一座完好的古代驛站,餘暉里,似乎傳遞着多少久遠的訊息,每一塊古城牆磚,都留在了影視作品之中。你再抬頭仰望雞鳴山寺,塔身就沉醉在晨鐘暮鼓聲里。

  火車停在張家口南站,一出來,詹天佑

  銅像就在門外迎接着你。你會感覺到,他似乎在詢問:此次行程,京張鐵路是否還能煥發青春活力?

  京張鐵路,京張公路,一路行程順暢。張家口不僅有多條陸路交通、鐵路交通,更增加了空中航線,這將輻射全國各地。城際鐵路的修建,必將拉近北京和張家口的距離。四十分鐘,這可是北京來往張家口最便捷快速交通。

  從京城繁華都市,到張家口清涼小鎮,現代化的立體交通網絡,一小時經濟圈都會使得京張融合更加密切。

  行走在張垣大地,你一定要去堡子里。那可是張家口的母體,沉寂着600年歷史淵源。你要由外而內認識張家口,就要從內而外的了解張家口,讀懂張家口。

  你可以去陽原,面對群山萬壑,景仰“東方人類搖籃”的泥河灣。

  你可以到涿鹿城祭拜“中華民族首次融合”的“三祖堂”,體驗莊嚴會盟的“合符壇”。

  你可以到張北元中都遺址訪古,也可以去尚義考察石人背地質公園。

  你可以欣賞蔚縣民間藝人剪紙手中飛轉,也可以遊覽古鎮暖泉,看打樹花表演。

  你去萬全看看絕無僅有的廣場藝術——“打棍”,再去康保聽聽“二人台”唱出的《走西口》。

  你去嘗嘗懷安豆腐皮,柴溝堡熏肉的獨特味道,也可以到沽源賞讀灤河神韻,你會知道,原來閃電河就是它的源頭。

  最好你是在京張冬奧之前,到崇禮盡情體驗一番天然雪場的波道、貓道的瘋狂刺激,然後往返時,別忘了途徑赤城,到室外溫泉泡去旅途勞頓,再帶些風味獨特的胡麻油回去過節。

  這就是我的故土。這就是與北京聯合申請冬奧會資格的張家口。我要為她搖旗吶喊!我要給故鄉增光添彩!我更要為申奧做出應有的貢獻!

  加油,張家口!愛你到永遠!

  寫於2014年1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海藍藍原創散文】京張聯手,圓夢冬奧
網友評論
【海藍藍原創散文】京張聯手,圓夢冬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