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加強班組建設促進企業發展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加強班組建設促進企業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加強班組建設促進企業發展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科學發展觀 兩個文明建設 企業財務原理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加強班組建設促進企業發展

  班組是企業的基石,是企業各項工作的落腳點,加強班組建設,全力打造一支過硬的職工隊伍,對於提升企業管理水平,促進企業不斷發展有着重要的意義。遼寧艾海滑石有限公司有員工1200多人,班組54個。近年來,公司工會積極引導幫助企業立足於現代企業建設,不斷加強班組建設力度,打造出一支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業務精、無私奉獻的高素質員工隊伍。

  在班組建設工作中,我們的做法是: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班組建設的重要意義

  隨着企業管理的不斷深入,班組做為企業實現自我發展壯大的有效載體,班組建設的重要性越來越被人們所認知和重視。我們常常教育職工,班組建設搞好了,企業的基礎才能穩固,企業才能長足發展,職工的收入和“幸福指數”才會不斷增長。通過多種途徑,不斷提高員工對班組建設意義的認識,使職工自覺投身到班組建設中。

  2009年2月18日,由企業工會牽頭,齊穎總經理簽發紅頭文件,在全公司開展創建“五型班組”活動。利用創建“五型班組”的契機,公司上下統一思想和認識,各部門組織職工認真學習、交流體會,把班組建設貫穿於日常生產、工作和生活之中,形成爭創“五型班組”的濃厚氛圍,有力推動班組建設的進一步開展。

  二、完善制度體系,提高班組建設水平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各項規章制度的健全在班組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使班組建設工作更加規範,企業生產及各項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所遵循。

  一是健全制度。我們圍繞班組管理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職責和規章制度,如:班組工作職責、班組工作細則、機械維修工安全生產責任制、鉗工安全生產責任制、車工安全生產責任制、鉗工操作規程、銑床安全操作規程、普通車床操作規程、電焊工和氣焊工安全生產責任制、壓力機操作規程、交接班制度等等,並且統一裝裱粘貼上牆,同時完善了標準化作業文本。

  二是明確責任。在制定各項工作制度和各崗位工作職責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明確了班組長和班組成員的職責,明確了各自的責任專區、設備的負責人和各區域的工作標準及工作目標,細化了工作流程,建立了量化、可檢查的工作目標值。

  三是制定計劃。我們要求班組按時制定周、月工作計劃,每月總結班組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周工作計劃公示在車間的白板上並明確每項工作或作業的責任人,完成的划勾並填寫工作記錄,沒完成的下周繼續公示,無能力處理的及時上報公司,有效地強化了班組工作計劃的落實。

  四是文明管理。我們配合公司行政,生產現場按照6S現場管理的要求和ISO14001環境質量體系相關規定,對工業垃圾、廢水、廢油、廢粉進行規範處理,要求車間管理做到“四無”(無垃圾、無雜物、無積水、無油污)、“五齊”(生產工具放置整齊、備品備件放置整齊、桌椅放置整齊、資料櫃放置整齊、上牆圖表懸挂整齊),產品標識做到清晰準確無誤;工會會同質量部每月跟蹤巡查兩次,進行打分,打分情況納入車間、班組績效考核成績。通過這些措施改善了班組的內部環境和學習條件。

  三、加強班組綜合素質教育,提升整體工作水平

  一是抓好班長的選拔。在班組長的選任上,我們積極有效地幫助公司選任德才兼備的職工。在工作中,培養班組長在自身素質、技術水平、管理能力方面達到“三高”,管理能力上做到公開、公平、公正。教育班組長既要能實幹又會管理,管理既嚴格又關心愛護班組成員,這樣才能依靠大家的力量建好班組,從而帶領班組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二是強化班組長培訓。幾年來,我們藉助公司對班組長的常規培訓,更加註重對班組長管理能力的培養和鍛煉,有意識地給班組長壓擔子,並放手讓他們抓工作。通過幾年的磨練,班組長的管理能力有了進一步提高。為加強公司ERP系統管理,我們集中對班組長進行培訓,從基礎的電腦打字培訓開始,到流程梳理、系統錄入,逐步提高班組長隊伍的整體素質。原機加班班長左吉順,文化底子薄,就知道苦幹、硬幹,通過幾年的培訓后,現在各方面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帶領機加班開展技術改革創新活動,發明的“雷蒙機微負壓技術改造”獲得國家專利,為企業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三是加強班組內部培訓,提升班組整體素質。在班組建設中,班組成員的素質提高了,各項工作才有可靠的保證。許多新入廠的大中專畢業生不願到生產一線,而老的技術工大多數是初中生和技校生,文化基礎薄弱,專業理論不紮實,業務素質不高,使企業技術技能人才出現嚴重“斷層”。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及時結合公司生產情況,在一線班組內建立了“師徒結對”制度,將“師帶徒”活動作為一項長期的工作來抓,並加強各種有針對性的培訓。在培訓工作中,大家不斷總結經驗,使職工培訓工作逐步制度化、規範化,按照“需要什麼培訓什麼,培訓什麼考核什麼”的原則,根據生產和工作條件,合理地安排時間和學習內容,機動靈活地開展培訓工作,科學合理地設置培訓課程,提高了培訓的針對性和實用性,極大地激發了員工的學習興趣。

  1.拓展培訓資源,創造受訓機會。通過聘請外方專家和講師講課以及遠程視頻培訓等形式,不斷給員工創造學

  習培訓的機會。工會協助班組從網上下載打印了學習資料,適當購置了培訓教材和書籍以及各種專業參考書,建立職工書屋、班組圖書角,並向員工開放艾海網絡學院,精心挑選課程,定期組織班組學習,不斷完善培訓機制,從而提高員工實際操作技能水平。

  2.通過技能競賽鍛煉人才。通過舉辦職業技能大賽,不斷地發現人才,促進員工人才隊伍的建設。連續四年開展的技能大賽,被員工稱作公司技能奧運會。在每年的技能運動會上,工會根據各崗位特點和技術要求,精心設置了20多項與崗位密切相關的比賽項目,如配鑰匙比賽、電焊切割比賽、蒙眼焊接比賽、天吊比賽等。技能大賽為員工搭建了一個技術比武、學習交流的平台,老員工幫帶新員工,不同工種員工互補互學,營造比、學、趕、幫、超的競爭氛圍,湧現出一大批業務尖子和技術能手。這項特色活動得到鞍山、海城兩級工會組織的認可和好評。

  四、加強班組安全建設,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

  一是樹立全員安全意識,健全崗位安全操作規程。為了樹立全員安全意識,我們準備了兩年時間,投入大量精力,與企業行政方共同編製了《安全文化手冊》。《安全文化手冊》規範了每個崗位的安全操作規程,圖文並茂,員工人手一冊。企業要求大家熟記安全知識和崗位操作規程,每年針對手冊內容,定期組織安全知識競賽,真正形成了人人講安全、人人重視安全的良好氛圍。公司2011、2012年先後被評為省“安康杯競賽先進單位”和省“安全文化達標示範單位”。

  二是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班組。我們設置了班組安全員協助班組長安全管理工作,利用“三員”進行輔助,全面有效地落實班組成員的安全生產崗位職責。同時與績效考核掛鈎,年初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年底根據安全生產情況進行考核,獎罰分明,促進全員重視安全生產。

  三是培訓措施全,安全意識強。班組利用每天班前會、每周一安全例會,採取“三員”口頭宣講、發資料、看視頻、舉辦安全生產知識競賽等方式,向班組成員灌輸各種安全生產意識,強化成員重視安全生產。

  五、培育創新思維,推動班組管理上新台階

  班組建設需要不斷地創新,公司在班組建設創新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將信息化導入班組管理。我們在工作中發現班組建設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1.設備和其他管理信息更新嚴重滯后;2.設備故障維修維護資料檔案的保存不規範;3.管理人員難以從繁多與分散的管理信息中全面掌握班組情況;4.沒有統一的平台,許多信息和資料難以共享;5.人員變動使寶貴的維修維護記錄不斷流失。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建議公司投入資金,為班組配備電腦,建立電子數據庫和電子文檔,為班組人員快速查找歷史記錄、文檔和技術電子資料提供方便;我們將公司所有電腦都接入ERP管理系統,每天每班生產情況實時錄入ERP系統,實現了班組管理的科學化和現代化。

  六、加強班組文化建設,構建和諧班組

  優秀文化是先進班組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工作中加強班組文化建設,積極引導班組貫徹公司基本價值理念體系,大力弘揚“科學、求真、務實”的企業精神,踐行“誠信、責任、創新”的核心價值觀,培養員工良好行為習慣,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公司湧現出以省“巾幗女職工先進集體”--四分礦選工班、“省先進班組”--機電工程部機加班為代表的先進班組。

  班組建設是一項戰略性、基礎性的工作,事關公司長遠發展。我們將會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加紮實地抓好各項工作,推動公司班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加強班組建設促進企業發展
網友評論
工會工作經驗交流:加強班組建設促進企業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