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在鞏固中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

在鞏固中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在鞏固中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隨着多種所有制經濟的迅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已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非公企業隊伍的不斷壯大和成熟,給黨的工作開闢了新的領域,怎樣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增強黨組織在非公有制企業中的凝聚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是新時期黨建的一個重大課題。就大源來說,非公有制經濟在地方經濟中佔有絕對比重,如何在鞏固中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如何在不斷的探索中總結經驗,在工作中抓好典型示範,以點帶面,創新機制,突出特色,是擺在鎮黨委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

  一、我鎮非公經濟發展現狀

  1、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速度加快,在地方經濟中佔有絕對比重。大源鎮現有非公企業1486家,其中私營企業431家、個體經濟1052家、港澳台及外資企業3家,2005年上半年創產值29.5億元,利稅率佔總產值的14%左右。這其中更湧現了華達鋼業、富港彩鋼板以及富麗華彩鋼板等一批規模較大的億元企業,成為我鎮經濟的領頭羊。

  2、管理模式出現積極變化。之前,絕大多數企業沿襲的是傳統的家族制管理方式,由老總帶着一幫本家親戚打天下,雖然有着穩定的領導核心和統一的利益目標,但也難免存在決策單一、眼界狹窄、面子難“賣”等通病,尤其是隨着造紙行業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各種經濟力量紛紛“搶攤登陸”,依靠原有的家族制管理模式越來越難以適應激烈的市場競爭,部分企業開始趨向現代化的管理模式。以杭州珍琦衛生用品有限公司為例,“三心”工程的大力開展,使企業得以深入了解由“家族企業”向“企業家族”轉變、提倡“東家”和“管家”分離等新型的管理理念。眼下,珍琦公司已由過去個人說了算的“一體式”管理轉變為董事長負總責、部門經理負分責的“層級式”管理,重要崗位均公開向社會高薪聘請專業人才。從業人員素質也有所提高,呈現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趨勢。更加規範的運作機制,在紙業市場上更具競爭力和應變性。

  3、非公有制經濟貢獻逐年加大,吸納了大量的社會就業。目前,大源鎮非公企業就業人數達到21900多人,有效緩解了農村剩餘勞動力的就業壓力,對提高農民生活水平和維護社會穩定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現狀和基本情況

  大源現有非公企業黨員165人,佔全鎮黨員的10%左右;有3名以上黨員的42家企業均已建立黨組織,其中單獨組建支部的有13個,聯合支部6個;下派企業黨建指導員及聯絡員45人。近年來,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思想認識逐步提高,黨建工作氛圍初步形成。隨着非公有制經濟的不斷發展壯大,各級黨組織逐步認識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是一個必須大力拓展的領域,每年我們都對轄區內的非公經濟組織情況、黨員狀況等進行摸底、調查,對部分規模較大,黨建工作有一定特色的企業進行重點調研,獲取了大量第一手資料,為我鎮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建設奠定了較好的基礎、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二)、增強非公經濟黨建工作的意識和認同感。隨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宣傳力度的加大,特別是今年以來,“三心”工程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大力開展,不少企業主已經意識到要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妥善處理內部矛盾、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光有經濟刺激是不夠的,還需要一個強大的核心組織來團結、協調,需要依靠黨組織來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別是在企業重大改革、勞資關係的處理中,黨組織更是具有獨特的政治優勢,此外,在非公企業中建立黨組織,也是企業獲得政府支持與扶助的重要途徑。杭州珍琦衛生用品有限公司“三心”工程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使企業主認識到依靠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依靠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是公司發展先進生產力、先進生產方式最可靠和最有力的保證。越來越多的私營業主紛紛轉變觀念,變“要我建”為“我要建”,並在組建過程中積極主動配合,提供場地及資金建立黨員活動室,做到有牌子、有活動場所、有宣傳陣地。真正使非公黨建起到“企業需要、黨員歡迎、職工擁護”的效果。

  (三)、在探索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中,本着“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黨員的組織就建到哪裡”的原則,採取“獨建、聯合、掛靠”等形式,在具備條件的非公有制企業中區別情況,積極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從企業規模、黨員人數、構成情況的實際出發,採取不同措施,在非公企業中積極建立黨的組織。對於規模較大,黨員在3人以上的非公企業,儘快建立獨立黨支部;對於暫不具備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採取與鄰近企業建立聯合黨支部;對於黨員少、規模小、流動性大的企業,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黨員關係可掛靠在鄰近的黨支部。在抓好黨支部組建工作的同時,重視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和支部負責人配備工作,引導和幫助企業制定發展黨員計劃,不斷壯大黨員隊伍和改善黨員結構,認真把好“入口關”,正確處理好數量和質量的關係,始終把質量放在首位;切實做到“選准一個書記,加強一個班子,帶好一支隊伍,促進一塊發展”。

  (四)、教育培養,加強非公企業黨員和積極分子隊伍建設。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進一步加大在非公企業中培養發展黨員的力度,注重在企業一線職工,企業管理人員和生產技術骨幹中發展黨員,不斷壯大非公企業黨員隊伍。對非公企業主入黨問題也應予重視,要按照黨的十六大精神要求,做好非公企業主的教育和引導工作,提高非公企業主入黨的主動性和自覺性,以擴大黨的群眾基礎。要逐步解決黨的組織關係難轉問題,本着實事求是、區別對待、靈活處理的原則,摸清流動黨員情況,積極動員組織關係尚留在原單位、原地區的黨員,儘快將黨員組織關係轉移到所在單位黨組織(或單位所在地黨組織),逐步減少“口袋黨員”現象。要注重黨員的經常性教育,通過開展“黨員示範崗”、“黨員責任區”等主題系列活動,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加強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組織紀律性教育,從而全面提高黨員素質。

  (五)、緊扣特點,靈活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心和形勢的要求,突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目標,形成“活動形式靈活化、活動內容多樣化、活動時間業餘化、組織生活正常化”的活動機制,來創造性地開展黨建工作。一是通過“活動”推動,積極開展勞動競賽、技術比武、獻計獻策等圍繞企業生產有特色的主題活動,做到提高職工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技能相結合;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以小型、分散、靈活的形式,寓教育於活動中。二要做到“實事”拉動,鼓勵企業黨組織從辦實事,做好事入手,真正把解決員工的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如員工的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問題。三要做到“典型”帶動,通過開展選樹典型,評選先進等活動,進一步強化先進典型的示範激勵作用,在非公企業中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良好氛圍。通過活動的開展,極大地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較好地促進了企業的健康發展,提高了企業的知名度,使黨建工作真正為企業所需要,為業主所理解,為職工所歡迎。

  (六)、在黨建工作中,對具備條件的,嚴格規範組建各項組織程序,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如學習制度、“三會一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使黨員認識到自己作為黨員,要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維護國家利益,作為僱員,又要積極為企業獻計獻策。既維護了企業的合法經營權益,又維護員工的合法勞動權益。

  三、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

  1、黨組織組建任務艱巨與思想認識滯后的問題。在非公企業中建立黨組織,目前仍存在着思想認識上的障礙。一些企業主擔心建立黨組織會削弱和制約他們的權力,增加人員管理的難度,加重企業經營成本,開展黨的活動會佔用企業生產經營的時間等,因而對企業黨建工作態度不積極,甚至有排斥心理。加之相當一部份非公經濟組織規模小、黨員數量少、流動性大、缺乏建立黨組織的基本條件,有的雖然組建了黨支部,但由於人員變動而無法正常開展工作。

  2、急需加強指導與政策滯后的問題。現階段對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政策指導還明顯滯后,指導力度不夠,部分黨組織對於在非公企業中如何發揮作用、怎樣確立自己的地位,以及如何對黨員、業主進行教育管理等方面缺乏深入研究和政策指導,使黨組織開展工作理不直、氣不壯,黨建工作長期處於低水平建設上。其次是缺乏可操作性的法規,國家雖然頒布了《公司法》,但與之相配套的黨建設方面的可操作性規定,一直沒有出台。

  3、黨員流動性大與教育管理的問題。隨着非公有制企業的不斷發展,其經營場地不斷擴大,有的涉及外省、外地區,致使部份黨員長期活動在總部以外,難以集中,無法正常參加支部活動;其次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部份黨員存有思想顧慮,感到自己的飯碗掌握在“老闆”手中,隨時有砸碗的可能,而且企業黨員不如農村黨員那樣有“說話權”,因而不想轉組織關係。致使部份黨員成為“挂名黨員”,黨組織對黨數量掌握不清,教育管理難以到位。而流動黨員更是管理工作上的一大頑症,由於非公企業用工自主性大,季節性用工較多,黨員流動比較頻繁,管理難以及時跟上。

  4、黨員的先進性與不願發揮作用的問題。有相當一部份黨員認為,黨員在國有企業中為國家為集體作貢獻有一種責任感、自豪感和緊迫感,而在非公企業,是為老闆創造更多的剩餘價值,作用發揮得越好,創造的利潤就越多,心理上就越是不平衡。也有黨員認為,自己是打打工的,只要企業效益好,有工資發就行了,參不參加黨的活動,過不過組織生活無所謂,有的甚至擔心參加活動會影響工作,被老闆“炒魷魚”,致使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黨員的先進性難以體現。

  5、黨員隊伍“青黃不接”與員工入黨難的問題。現有的黨員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年齡偏大,結構嚴重失調,急需補充“新鮮血液”。但非公經濟組織中發展黨員卻存在着“四難”,即教育培訓難,難以處理好培訓與工作關係;考察定性難,由於員工從業種類繁多,社會交往複雜,發展前的考察難以把握;數量突破難,年內發展黨員數,與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較多的情況不相稱;政策突破難,眼下,非公企業主入黨問題尚處於摸索階段,需要出台新政策加以規範。

  四、加強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對策和建議

  實踐證明,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不僅有利於黨對非公企業的政治領導,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引導非公企業主愛國、敬業、守法,“致富思源、富而思進”,促進企業健康發展,而且有利於增強黨同非公企業及其從業人員的關係,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1、因企制宜,分類指導,科學設置黨組織。根據非公企業以盈利為主要目標、黨員分散等實際情況,按照“便於組織管理,便於發揮作用”的原則,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分類指導,科學地確定黨組織設置形式。堅持從企業規模、黨員人數、構成差別的實際出發,既重視組織形式的建立,更注重組織建立的效果,一手抓組建,一手抓鞏固,做到“成熟一個,建立一個,健全一個,鞏固一個”。

  2、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體系。要建立完善的黨組織工作制度,如黨組織與業主之間的對話制度,以平等協商的方式交流感情,增進了解;完善黨組織生活制度、學習制度、黨員聯繫制度、流動黨員跟蹤管理制度以及黨員發展制度,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為企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

  3、切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一是要開展黨的基本路線和群眾觀念的再教育。針對非公有制企業特殊環境下黨員容易產生組織觀念淡薄、雇傭思想和拜金主義的實際,經常開展黨員標準、組織紀律、價值觀念、職業道德等方面的教育,錘鍊,提高思想覺悟,加強黨性鍛煉,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教育活動力求靈活多樣,注重實效,使之為廣大黨員和員工所歡迎,為企業主所支持。二是要強化對黨員業主的教育管理。做到溝通到位,教育到位,監督到位,幫助到位,以贏得企業主對黨建工作的支持。

  4、突出領導班子建設,選准配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主要負責人。在選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時,要着重培養以下幾方面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具備一定的黨務工作經驗和理論水平,能夠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協調監督能力,善於協調各種關係,維護職工、業主和國家三者的合法權益;經營決策能力,具備一定的現代科技文化和市場經濟知識,善於當參謀、出主意,促進企業發展壯大;嚴以律已,模範帶頭,具有奉獻精神,能夠成為業主理解、職工擁護的同心人。

  5、大力做好發展黨員工作。鑒於私營企業黨員少、黨的力量薄弱的狀況,要把加強發展黨員工作作為黨組織建設的一個重要環節來抓。在工作中,一要把重點放在那些企業規模較大、生產經營穩定、對當地經濟有較大影響的企業中,為這些單位建立黨組織,開展黨的工作打好基礎,創造條件;二要把重點放在生產經營管理一線和重點崗位、關鍵崗位的骨幹上,為黨組織發揮作用打好基礎,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保證。

您正在瀏覽: 在鞏固中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
網友評論
在鞏固中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