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加強警營文化建設經驗材料

加強警營文化建設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加強警營文化建設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加強警營文化建設經驗材料

  市公安局“六個抓住”加強警營文化建設老子云,“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無間”。由此可見,以“至弱”支撐“至堅”,可以馳騁天下。文化作為一種內在的傳播媒介,在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規範人等方面發揮着獨特的作用。近年來,市公安局秉承“文化勵警”理念,以警營文化建設為主線,在“制度、陣地、人才、共建、宣傳、創新”等六個方面下功夫,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警營文化活動,使民警思想道德、文化素養、身心素質等方面得以提高,營造“快樂工作、幸福生活”警營文化氛圍,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抓住制度建設,讓警營文化工作動起來。成立由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凌玉富為組長,黨委副書記、政委徐亞新為副組長,其他局黨委委員為成員的“警營文化”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綜合政工、後勤、工會等部門,負責警營文化工作的籌劃協調、組織實施、後勤保障、檢查評比等工作。印發《市公安局“警營文化”工作實施意見》,黨委定期聽取警營文化建設工作推進彙報,就警營文化建設作部署、明要求。該局秉承“文化育警、文化興警”理念,明確以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提出的“大力加強公安文化建設,積極構建和諧的警營文化”要求,創新形式,積極開展適合公安特點的警營文化活動,豐富載體,建設警種和所隊的警營文化品牌,拓展陣地,推介特色警營文化,推廣典型,營造濃厚的“文化勵警”的氛圍。

  二是抓住陣地建設,讓警營文化氛圍濃起來。近年來,市公安局把公安文化作為提高民警文化素質、提升民警文化品味、提高公安隊伍凝聚力和戰鬥力的一項重要舉措和大事來抓,推動加大對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先後投入專項資金規劃建設了陳列室,利用展板、文字及珍貴的歷史照片和大量實物,展示建國以來公安發展歷程,又專門開設民警活動中心、乒乓球訓練場地,配置跑步機、舉重器械等,為警營文化建設提供了平台和陣地。組織開展警營文化示範所隊創建活動,指導全市公安機關集中建設警營文化環境,在辦公場所、服務窗口、集體活動場地等區域,精心設計和建設文化長廊、標語標識、宣傳櫥窗等,在全市公安機關創建民主團結、平等公正、協調有序、誠信友愛、充滿活力的和諧文化警營。建立內網“警營文化”專欄、創辦“警營風采”電子雜誌等文化宣傳陣地,活躍民警思想,方便相互交流。成立書畫、攝影、文學、文藝、體育和新聞宣傳等警營文化活動興趣小組,廣大民警及職工紛紛加入,以季度為活動開展時間段,以重大節假日為活動開展時間節點,根據季度和公安工作特點積極開展各類警營文化活動。

  三是抓住人才建設,讓警營文化隊伍強起來。篩選優秀文化人才苗子,利用業餘時間組織集訓,聘請專業人員組織開展文化講座,提高他們的文化修養。把人才骨幹組成相對固定的文化團隊,每年有計劃、有重點推進一系列警營文化活動,組織業務技能競賽、理論成果展示和文藝體育比賽。通過前期選拔,先後成立了籃球隊、乒乓球隊、羽毛球隊、足球隊,象棋隊等一批公安文化團隊,代表該局參加省、市各類文化活動,展示良好的文化建設成果。據統計,以來,該局先後獲得‘中興杯’泰州市公安系統乒乓球比賽團體亞軍、個人冠軍及季軍,泰州市公安系統象棋比賽個人冠軍、團體亞軍,泰州市公安系統籃球比賽第六名,市首屆“天之藍”杯籃球比賽第五名的優異成績,先後有8名選手被泰州市公安局選拔代表泰州市公安局參加江蘇省的各類比賽。有效提高了該局警營文化知名度。四是抓住警民共建,讓警民魚水關係親起來。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文體聯誼活動,先後與泰州市公安局、泰州市消防支隊、姜堰市公安局、靖江市公安局、興化市公安局、市消防大隊、市第三高級中學、市職業中學、匯通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等舉行籃球友誼賽;組織巾幗志願服務隊走進市老年公寓,開展“與愛同行,關愛空巢老人”系列巾幗志願服務活動;以“八一”建軍節、中秋、國慶節等重大節日為契機,先後與市女企業家協會聯合,走進市武警中隊、市看守所,舉辦“慶‘八一’軍民共建聯歡晚會”、“‘心的祈禱愛的奉獻’慰問演出”等活動;通過“愛民實踐”、“警營開放日”等活動,群眾走進警營,民警深入社區,增進相互交流,深化警察公共關係建設,密切警民關係。以“三訪三評”活動為契機,主動徵求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評議與監督,努力提高公安機關服務群眾水平。通過“警民懇談會”、“警務服務上門”等方式,與群眾“多接觸、常聯繫,抓小事、辦實事”,以熱情、優質的服務贏得群眾讚譽。五是抓住內外宣傳,讓警營文化品牌亮起來。

  今年年初,制定印發《全市公安宣傳思想工作意見》,將警營文化建設作為今年公安宣傳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對一線湧現出的先進典型的評選和宣傳,努力營造你追我趕的文化氛圍。推動完善激勵機制,對民警的好人好事及時表揚和宣傳,通過弘揚先進、忠誠教育系列活動,讓民警學有典型、追有目標。開展網上作戰、信息化運用崗位能手評選、法律知識競賽、“優秀軍轉幹部”、“十佳愛民警察”評選、警用槍支射擊比武等技能比武活動及專業知識競賽,組織基層所隊警營文化“大展示”,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警營文化氛圍。建立與市主要媒體的聯席會議制度,加強與《江蘇法制報》、《泰州警方》、《泰州晚報》、電視台、《日報》等新聞媒體合作。拓展網絡宣傳陣地。加強公安局門戶網站維護,在“網”、“泰無聊”論壇等開闢專區,開設警方宣傳工作群、公安微博,培育出了“平安”、“戶政”、“黃橋公安”、“經偵”等具有公安特色的微博。六是抓住創新發展,把警營隊伍士氣帶起來。圍繞今年全市公安中心工作,以黨的“十八大”為重點,舉辦“向黨報告”主題徵文比賽、“祝福寄語十八大”紅色短信徵集、“‘慶國慶迎十八大’歌詠比賽”等警營文化活動,為黨的十八勝利召開營造濃厚的氛圍。推動將民警練兵培訓、比武競賽的成績列入本年度民警教育培訓檔案,作為民警年終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之一。協助加強治安、刑偵、經偵、交警、法制等業務條線及政工條線上能手的培養,對業務和隊伍研討團隊的研究成果,開展階段性的成果展示和推廣,以創新機制保障先進警營文化成果用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加強警營文化建設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加強警營文化建設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