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班幹部的選拔與培養

班主任班幹部的選拔與培養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班主任班幹部的選拔與培養 標籤: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的"左右手"班幹部的選拔與培養

  良好班風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班幹部的作為,所以班幹部的選拔與培養是班級管理的核心工作。一支優秀的班幹部隊伍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是班級的榜樣,更是班級榮譽的守護使。班主任接手新班級后,應慎重選拔、耐心培養班幹部,使他們在管理中學會管理,盡職中體會責任,成功中獲**譽。當班幹部榮譽與班級榮譽融為一體時,管理班級就會成為他們的需要,隨之而來的是,積極倡議、主動建議、創想提議等一系列"智慧"的展示,既優化了班級環境,又培養了優秀的管理人才。

  1、班幹部的選拔

  ①調查:選拔班幹部需要慎重。接手新班級后,首先,要認真研究學生信息調查表,通過原始資料了解每個學生的性格,擔任過的職務,學習態度、家庭環境等,為進一步的觀察與選拔打基礎。其次,在開學初,利用班會課和活動課開展各項活動,讓學生充分地表現自我,譬如,三分鐘自我介紹,毛遂自薦演講,才藝小展示,活動組織,對班級發生的事情談看法等,聽其言,觀其行,考查學生的實際能力,做好詳細記錄。

  ②選拔:作為班幹部,要有優良的思想品質,是榜樣型的人物;要有良好的群眾基礎,善於團結同學;要有強烈的工作熱情和團隊精神,樂於奉獻;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學習態度端正;要有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更重要的是,善於發現問題,有勇氣和膽量指出或管理。班幹部參選過程就是勇氣和膽量的考驗過程,參選過程分三個環節:報名--講演--投票。

  報名,即填報姓名,競爭的職務,特長,曾擔任過的職務,最成功地處理過的一件事;演講,演講時間不超過五分鐘,演講內容包含報名原因、競選職務、如果入選將如何開展工作……這就為參選者提供了構想能力自我展示的機會;投票,集體投票,公布參選者的得票情況。每個環節考驗着參選人的勇氣與膽識。正如一位參選者所說:"這次選拔鍛煉了我,報名需要信心,演講需要智慧和膽量,如果競爭失敗了,更需要足夠的勇氣去面對"

  2、班幹部的培養

  ①傳授方法

  學生的管理才幹不是天生就有的,是從實踐中鍛鍊出來的,在具體工作指導中,常採用如下方法:

  "扶着走",由於班幹部缺乏管理經驗,遇到事情常有不知所措的感覺,這就需要班主任手把手的教他們怎麼"當官"。首先,要求班幹部熟悉各自的職責,明白自己的具體事務及工作方法。其次,要求班幹部將每天的工作情況做簡要的記錄,及時請教,定時彙報。然後,暗中觀察各班幹部的工作態度與工作方法,並做好記錄,為班委會會議召開儲存信息。

  "領着走",這是半扶半放階段。班幹部有了一些工作經驗之後,可以獨立地干一些事,但班主任絕不能撒手不管。要求班幹部在工作中不斷地完善

  各自的職責,總結屬於自己的工作方法。遇到棘手問題,班主任不輕易指點,首先要求他們獨立思考,積極建議,然後為他們指點補充,當好參謀。班幹部工作一旦出現偏差,提醒后多加鼓舞,分析后幫助解決,鼓勵他們敢於嘗試、放心工作。

  "放開走",隨着班幹部的漸漸成熟,班主任應徹底放手,將班級的一切事務交給他們,為他們提供大膽、創造性工作的自由空間,充分挖掘他們的聰明才智,允許他們有失誤,即使有再大的失誤必須為他們擔著,確保他們的思想不受束縛,敢於獨立承擔一些大事。譬如,班會的組織,家長會的組織,大型歌詠比賽,節日活動的安排,班級各項事務的承包等,都由班幹部自行組織,班主任退居二線,充當"旁觀者",必要時給予指點,這樣才能確保每一次活動、每一項工作都別開生面,充滿創意,同時,班幹部的工作能力也會得到很好的鍛練。

  ②嚴格要求

  俗話說"響鼓更需重槌敲",班幹部不單純是管理,重要的是以身作則。通過《班幹部工作手冊》指導、監督、評價班幹部的工作。通過班主任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再配以民主監督和評議,便於及時發現他們存在的問題,作出妥善解決。在具體工作中,要求班幹部制定有效的工作計劃,培養他們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督促他們規範、認真地做好活動記錄和工作小結,檢查並指導他們的"計劃"和"記錄",針對班級存在的問題提出"高見",引導他們端正工作態度,努力把工作做細做實,爭得全班同學的認可,當個"好官"。

  ③樹立威信

  班幹部威信的樹立,一方面靠自己行為表現,另一方面則需要班主任的幫助。具體做法有:

  任何一次決定,都應交給班幹部去宣布。

  將教師的"高見"轉化給班幹部。

  當著同學的面不要正面拒絕班幹部的提議。

  恰到好處地給班幹部擺功,對班幹部在集體中作出的貢獻給予大力的表揚,讓同學們感受班幹部為集體付出的辛勞和智慧。

  批評班幹部時,盡量不當著全班同學的面,防止降低他們的威信。

  針對焦點問題,讓同學們體會到班幹部的"難處"。

  教育學生懂得:尊重班幹部就是尊重班主任,尊重班幹部就是尊重自己、尊重集體。

  ④民主監督

  班幹部是把"雙刃劍",既可以起好榜樣作用,也可以起壞榜樣作用。有的班幹部被確定后,工作一段時間後有了業績,就飄飄然起來,居功自傲,目中無人,一些不良的習氣慢慢地顯露出來,給班級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怎樣預防並及時治療這些不良的癥狀?民主監督是最好的辦法。

  班幹部的工作與《學生手冊》的積分評定直接掛鈎,其中重要的一項積分是通過民主評定后酌情獎罰。民主評定時,允許班幹部申辯,申辯後由班主任裁決。班幹部特別關注積分結果,因為積分高低直接影響到綜合素質評定,甚至累及評優評先。

  ⑤協調關係

  當好班幹部,必然會遇到各種矛盾,假如處理不好,就會影響班幹部的學習成績和工作情緒,所以班主任要幫助班幹部重點協調好兩種關係。

  一是協調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班幹部首先是一名學生,學生的首要任務是學習,學習成績更容易樹立個人的威信。不能因工作而影響學習,也不能因學習而放棄工作。班主任有責任幫助班幹部協調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指導班幹部合理安排,提高工作效率,把學習與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成為全面發展型人才。

  二是協調好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要求班幹部處處以集體利益為重,以身作則,堅持原則,不脫離群眾,不做"老好人",善溝通,能容人。只要一心為著集體,就會贏得同學們的尊重。

  當然,要培養一支優秀的班幹部隊伍僅僅靠這些是不夠的,還需要學校作出統一思想指導,並為班級安排更多的活動,需要各任課教師的積極配合,需要家長的理解支持,需要班幹部對"自我鍛煉"的認識以及"當個好官"的理想追求……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選拔和培養班幹部就是這門藝術中的重頭戲。媒體發展了,信息廣泛了,可孩子們的世界觀模糊了,性情浮躁了,不可預測的毛病越來越多了,這一切對班級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班主任只有憑藉研究的精神培養出一支優秀的班幹部隊伍,才能夠創建出優秀的班集體。"什麼樣的老師帶出什麼樣的班級",更想說,"什麼樣的班委會帶出什麼樣的班級"。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班幹部的選拔與培養
網友評論
班主任班幹部的選拔與培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