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今年,“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這對於各級政府來講,都是一個全新的課題。而作為“六五”普法主力軍的司法行政部門,要做好這項工作,必然要在創新方面大做文章。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社會管理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因此,在普法層面,做好這項工作,最基礎的任務就是要了解居民的需求,要積極適應形勢任務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法律需求的新變化,積極推進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創新,不斷增強法制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理念創新。從“一五”普法的啟動到“五五”普法的驗收,我們已經在普法的道路上摸爬打滾了20年,每年都在普法,每年都在總結,每年都在講創新。但事實上,在實踐的過程中,很多時候都在千篇一律,而很多工作確實是日常性的,具有重複性,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工作中發掘亮點,根據所處的環境對日常工作進行變通,這樣,我們的普法才能不斷創新和提高。一要進一步強化以人為本的理念,把促進解決民生問題作為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那麼,這就要我們深入基層去調查和了解,從而知道群眾最需要的什麼,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環境,所需要的東西是不同的。當然,我們普法的最終目標是希望人人都懂法知法,但是從現實來說,並不能達到所有人都對所有法都了如指掌,況且對於一個專業的法律人士來說都無法對我國龐大的法律全面的知曉。因此,普法的初衷是讓所有的民眾對影響社會穩定的法律都能知曉,因而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好公民,讓普通民眾都能了解與自身權益相關的法律,在權益受到侵害的時候能夠首先想到用法律維護自身的權益,如果真的達到以上兩點,那麼我們的社會會穩定和諧的多。但是,對於目前來說,還是任重而道遠的。二要進一步強化服務理念,把為群眾服務貫穿於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全過程,着力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在服務群眾中教育群眾。司法行政部門不僅承擔著法治宣傳教育的任務,而另一個基本的職能就是在民眾的權益受到侵害的時候提供法律上的支持和援助。因此,這就要求司法行政工作人員進一步強化服務理念,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將法律宣傳和法律援助一起抓。

  工作創新。在認真總結經驗、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探索新途徑,豐富新載體,不斷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在過去的經驗里,我們充分藉助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各類媒體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不斷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滲透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這些方式畢竟也有其局限性,特別是在農村地區,還有一些群眾並不識字,沒辦法通過這些途徑來了解法律。因此,這就要求我們應當在繼續繼承這些載體的基礎上,更加註重實體性的普法作用。即通過開展法律宣傳進鄉村和法律資料送到家,法律條文講到家的活動,使廣大農民朋友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通過模擬法庭、文化傳播等以案說法的形式進行現場推廣。當然,在過去的經驗里,我們也開展了“法律六進”等主題活動。但是,這些活動大多只是臨時性的,並沒有變成常態。因此,我們可以把這種活動變成固定的常態的活動,並將活動的時間和內容提前告知百姓,這樣普法的面會更廣,質也會更高。其次,司法行政是普法的主力軍,但是由於人力、財力方面的局限性,普法工作在實踐中總是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因此,司法行政部門應該轉變單一的主體普法方式向部門聯動普法宣傳進行轉變。當然,在過去的經驗里也並不是沒有採取過這樣的方式,例如“一月一法”活動的開展,即把普法的任務分到各相關部門去落實。但是,在實踐中還是存在一些問題。因此,這種部門聯動的方式應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過去的操作過程中由於一些部門普法意識不高配合力不夠的問題,導致這種聯動的普法形式並沒有發揮其應有的效果。而事實上,部門聯動的普法形式有其必然的優勢,各單位各領域所負責的領域不同,也對所轄領域的法律更加了解,因此,在普法過程中有先天的優勢。另外,在過去的經驗里,我們通常會利用大型的節假日集中開展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比如最基本的方式是設點的方式進行發放宣傳單和諮詢活動。每年的活動都大同小異,沒有特別的亮點,當然作為最基本的傳統方式,要繼續繼承,因為這種方式是最直接也是最便捷的。但是,我們是否可以考慮將此也作為一種常態來對待,當然我們還要藉助媒體進行宣傳,首先要讓百姓知道,然後每到這天,有需要幫助的群眾自然會集中去諮詢,而暫時不急於需求的群眾也會去了解,這樣的常態諮詢方式才不會流於形式。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形成一種由被動的法律宣傳變成百姓主動學習法律的意識,從而營造一種濃厚的法治氛圍。

  機制創新。司法所是司法系統的基層組織機構,也是承擔基層普法的主力軍。但是,在過去的經驗里,面臨著司法行政工作人員經驗不足軟實力的欠缺和司法所設備不全硬實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做好“基層普法應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建立培訓機制。我們的普法隊伍中許多並不是學法律的,當然並不是說普法隊伍中所有的人員都必須是學法的,但是至少對每個普法工作者來說,都要基本法律嘗試素養,具備專業的普法業務能力。

  因此,我們要建立科學有效的培訓機制,有計劃、有步驟地對普法工作者進行培訓,同時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業務知識學習,全面提高法制宣傳教育工作者的宣傳能力水平,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社會效果。二要建立健全保障機制。隨着法制宣傳工作的不斷深入,基於法治方式上不斷創新的要求,要從根本上解決普法經費緊張的問題,保障基層普法辦基本的普法輔助設備,保證基層普法工作者在開展活動中有適當的經費去嘗試現代的普法手段,從而保障普法教育活動正常開展,以提高普法的工作效率。當然,同時也要配套以監督機制,保障所有的經費都用到普法工作當中來。

  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當然,法制宣傳教育是一項全民普法活動,需要長期不懈的努力,也需要全民的共同參與。

您正在瀏覽: 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強法制宣傳教育推進六五普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