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淺談“白描”的寫作手法

淺談“白描”的寫作手法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我歷來提倡“文無定式”,但“白描”的寫作手法運用得極為廣泛,不得不提出來;極多朋友們的文章是用“白描”手法寫作的,只是運用的水平高低不平。例如:“峭壁峽谷兩飛影,平湖秋月心可見。亭台樓閣雲似雨,萍中歸來聽瀑泉。” (蔥姜園子);“鳥掠荷塘拂爽氣,光穿柳影誦陶詩。疲侵閉眼眠柔草,興起濯足步卵石。”(東莞才情);更有冰山雪蓮朋友的:“莫愁東風不爭綠”等等;這些詩句全是用簡潔的概括性語言,寫出幾種事態,心情的;其實,這就是“白描”手法在詩歌中的運用;同樣,寫作小小說也經常要運用白描手法的;那麼什麼是白描呢?白描緣於 “中國畫技法名”

  源於古代摪諄瓟。是古代“白畫”的發展。用墨線勾描物象,不着顏色的畫法。也有略施淡墨渲染。多數指人物和花卉畫。也泛指文學創作上的一種表現手法,即使用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刻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錄於中國畫史)

  在繪畫中的白描我們經常運用; 用線條來表現物象,其有單勾和復勾兩種。“以線一次勾成為單勾,有用一色墨,亦有根據不同對象用濃淡兩種墨勾成。”“復勾則光以淡墨勾成,再根據情況復勾部分或全部,其線並非依原路刻板復迭一次,其目的是為加重質感和濃淡變化,使物像更具神采。”“復勾線必須流暢自然,否則易呆板。物象之形、神、光、色、體積、質感等均以線條表現,難度很大。因取捨力求單純,對虛實、疏密關係刻意對比,故而白描有樸素簡潔、概括明確的特點。”白描多見於人物畫和花鳥畫。

  文學中的白描是文學創作中描寫手法之一。也是我國文學中為群眾所喜聞樂見的傳統的描寫手法。其“用最精練、最節省的文字粗線條地勾勒出人物的精神面貌。要求作者準確的把握住人物最主要的性格特徵,不加渲染、鋪陳,而用傳神之筆加以點化。”魯迅的小說正如一位點評我文章的朋友所說是白描的典範作品。魯迅曾說:“白描卻沒有秘訣。如果要說有,也不過是和障眼法反一調: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作文秘訣》)他在《我怎麼做起小說來》一文中說:“我力避行文的嘮叨,只要覺得夠將意思傳給別人了,就寧可什麼陪襯拖帶也沒有。中國舊戲上,沒有背景,新年賣給孩子看的花紙上,只有主要的幾個人(但現在的花紙卻多有了背景了),我深信對於我的目的,這方法是適宜的,所以我不去描寫風月,對話也決不說到一大篇。”這是他在小說創作中成功運用白描手法的經驗之談。白描手法,不僅可以運用於小說的描寫中,還可以運用於散文、詩詞的創作中。使用這種手法刻畫人物時,要求作者緊緊抓住人物所處的特定環境及人物的個性、經歷、言行的突出之點,用簡潔的語言進行描寫,以表現人物的個性特徵。在作品中,用白描勾勒人物肖像,在魯迅小說中比比皆是:如對阿Q、祥林嫂、閏土等的描述。不僅如此,有時還有白描敘述人物的身世。如魯迅在《孔乙己》中,對孔乙己身世的介紹:“孔乙己原來也讀過書,但終於沒有進學,又不會營生;於是愈過愈窮,弄到將要討飯了。幸而寫得一筆好字,便替人家抄抄書,換一碗飯吃。可惜他又有一樣壞脾氣,便是好喝懶做。”作者抓住他“沒有進學”、“不會營生”、“好喝懶做”的性格特點,來揭示封建科舉制度對他的毒害所造成的悲慘遭遇。有時,還可用白描手法描述人物對話與行動細節,以表現人物性格。如《三國演義》“曹操煮酒論英雄”這一回中,寫曹操擔心日後劉備可能成為與他爭奪天下的勁敵故意在飲酒之際對劉進行試探,問他誰是當世英雄?曹操指明:“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劉備聞言吃了一驚,將手中匙筋,掉落於地。“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巧妙地借雷聲驚心將聞言失筋的劉備輕輕掩飾過去,表現了劉備善於應變的性格。使用白描手法勾勒事物時,要求作者用簡練筆觸,對所描寫之物的特徵、狀貌作真實的勾畫。使用白描手法繪景時,要求作者用簡筆作粗線勾畫,組成生動的畫面。如宋蘇軾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作者善於抓住夏日急雨的特點,以樸素的語言進行白描,一句一景,形象地再現了西湖夏季風雲驟變的奇景。

  一、從白描寫人、狀物、繪景中,顯示出這一技法的幾個主要特點:

  1、它不寫背景,只突出主體。中國優秀的古典小說和古典戲曲,就具有這種特點:不注重寫背景,而着力於描寫人物。通過抓住人物特徵的肖像描寫或人物簡短對話,將人物的性格突現出來。

  2、它不求細緻,只求傳神。由於白描勾勒沒有其它修飾性描寫的煩擾,故作者能將精力集中於描寫人物的特徵,往往用幾句話,幾個動作,就能畫龍點睛地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收到以少勝多,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

  朱自清的散文極善於用白描手法勾勒人物,如他在《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中對歌妓船上夥計形象的勾畫:

  “那時一個夥計跨過船來,拿着攤開的歌折,就近塞向我的手裡,說,‘點幾齣吧!’。”

  作者通過對這位夥計硬來兜攬生意的少許動作、神情和語言的描寫,將他的職業及性格特點突出表現出來,雖着墨不多,但頗為傳神。

  3、它不尚華麗,務求樸實。優秀的文藝作品之所以感人,就在於作者抒發的是真實感情;感情愈真淳,愈能震撼讀者的心靈。宋朝的李清照是位以白描著稱的詞人。在其詞作中,她直抒胸臆,感情真率細膩,用語樸素流暢,無造作之態,有自然之美。她的代表作《聲聲慢》,開端咱即連用十四個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這種疊字是最體現人工的地方,而作者卻用得恰到好處,十四字所設置的愁慘而凄厲的氛圍,與其處於國破家亡夫死的悲慘遭遇中的孤寂愁苦心境極為吻合,因此受到歷代詞論家所讚賞。往下寫風送雁聲,反增添了她思鄉的惆悵,還透露她惜花將謝的情懷,最後寫她獨坐無聊、內心極為苦悶之狀。作者對“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占滴滴”這種難挨時刻的心情刻畫,更是全用白描手法。秉筆直書,情真意切,如見肺腑。

  二、白描技法要用好,需注意三點:

  1、要處理好與敘述的關係。敘述,是同描寫並列的另一種表達方式。敘述,除概括敘述外,尚有具體敘述。具體敘述是一種具體的交代,雖筆法粗疏,卻與白描的質樸簡潔相近。如果運用敘述手法表現事物的某一動態、風貌,簡練而傳神,獲得形象鮮明的描寫效果,就成為白描。因此可以說,白描是用敘述進行描寫。

  2、要重點突出。白描不用精雕細刻和層層渲染,也不用曲筆或陪襯,但要突出描寫對象的特徵和情態。

  3、所用語言要省儉、概括、傳神。白描不用濃麗的形容詞和繁複的修飾語,而須用準確、簡潔的語言進行樸素、單純的描寫,做到既省儉,又傳神。特別須注意的是切民間用“油滑”之調和“八股”之腔,因為根柢淺薄的“油滑”與言之無物的“八股”是同白描不相容的。

  根據反映客觀事物和表達思想感情的需要,在寫作中往往運用不同的表達方式。最常用的五種表達方式為敘述、說明、議論、描寫、抒情。其中,描寫是敘述類文章最基本的表達方式。從描寫的繁簡而言,可分為細描和白描。白描也叫素描,大致相近於西洋畫法上的速寫或素描。它們的特徵是用簡煉的墨線勾描人物和各種景象特徵,突出其神韻,不着顏色或略施淡墨以形象本身簡潔的特徵表露喚起讀者聯想,得以豐富形象。這種繪畫手法運用到文章的描寫上,就是用不濃麗的形容詞和繁複的修辭語,也不精雕細刻,大加渲染,而是抓住描寫對象的特徵,用準確有力的筆觸,簡煉的語言,寥寥數筆就寫出活生生的形象來,表現出自己對事物的感受。魯迅先生把白描手法概括成十二個字,即“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

  ” 。

  三、運用白描手法有什麼樣好處呢?

  運用白描手法,可使景物描寫的內涵更豐富,更能使情節發展和人物性格變化融合到環境中,使語言更有嚼頭。可使人物描寫更富神韻。在外貌描寫中,運用白描手法,能洞穿人物骨髓,由貌觸及本質、靈魂。在語言描寫中,運用白描手法,能傳神表達人物內心,展現情操品質。在動作描寫中,運用白描手法,可使人物內心情感的表露更準確、語言凝練。與繪畫一樣,無論工筆還是彩墨,無論水彩還是油畫,都可自成一格,各有特色;文學創作上的白描手法與其它手法並不相斥。在文學創作上,“白描”作為一種表現方法,是指用最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描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

  白描要求運用極簡省的語言,描摹景物的特徵,反映作者的感情。白描手法用於敘事,使人感到線條明晰,言簡意真。用白描手法刻畫人物,三言兩語就能揭示人物的外貌、神態,使讀者如見其人。這種栩栩如生的寫法運用是寫作中必不可少的,掌握這種方法,就會事半功倍,就能寫出好的作品。

您正在瀏覽: 淺談“白描”的寫作手法
網友評論
淺談“白描”的寫作手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