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走出偏狹

走出偏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小心翼翼地收拾着房間的衛生,最怕發出聲響驚醒下夜班熟睡的丈夫。“賣面了!”這粗獷的叫賣聲像沉靜的夜滾過一聲驚雷。我一驚,扔下手中的抹布,急忙沖向陽台:喂!我要樓下那賣面的中年男子到別處去喊,但我張着不嘴卻說不出半個字。“賣面啦!”中年男子焦急而期盼的目光不斷地向樓上張望,只見他滿臉汗水,衣裳粘滿了麵粉,微駝的身軀背着灼熱的太陽。這樣炎熱的天氣我在通風良好的室內都感到氣悶,而他卻、、、、、我的心充滿了同情,自責與愧疚在我心裡翻騰着、、、、、、

  這個賣面的男子是我家附近最早的一位賣面送到家的個體戶。那幾年我一直買他的面。送面到家省去丈夫背糧之苦,又送個人情給他,這樣一舉兩得的好事何樂而不為?有次買他的面沒有袋子倒出來,他大度地說:不急,吃完了 再給也行。日子久了我忘記倒袋子還給他。那天他微笑地對我說,這幾天袋子轉換不開。`我馬上給你送來"不等他說完我搶過話頭說完轉身就走。“吝嗇鬼,以後不買他的面".我賭氣地想,反正又有好幾份賣面的。和丈夫寶臣說賣面男子皮笑肉不笑的樣子,簡直是一副陰謀家的嘴臉。寶臣說我太刁鑽了,人家笑着要你都生氣不買他的面,若是板著臉要,你還不罵人呀!做買賣也不容易,他只想拉一個回頭客而已。聽了丈夫的話,我開始反省自己,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把人往壞處想。自卑感把我的心封閉起來,總是挑剔周圍的人不夠友好不夠寬容。蕭伯納說,愛挑剔的人是不會幸福的。這話好像對我說的。

  記得那是個寒冷的冬天,我背着單位發的一袋面艱難地走着肩上好似着扛着泰山一樣沉重,兩隻腳沉得像拖着地球令我抬也抬不起來。我幫你扛,隨着熟悉的聲音我肩上的面也被拿掉了。他扛袋面輕的像棉花一樣,邁着穩健的步子,邊走邊對我說:“以後單位發麵你把票給我,我進貨時順便捎回來,反正鄰居住着也不遠。”我感動的點點頭。和他的寬容相比我太偏狹了。

  “賣面了!”遠處又傳來他粗礦的叫賣聲。這叫聲喚起我對人的理解和友情。

您正在瀏覽: 走出偏狹
網友評論
走出偏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