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各階層人士學習十七大心得體會

社會各階層人士學習十七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社會各階層人士學習十七大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和諧社會

  在黨的十7大報告的指引下21日修改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首次將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並列,共同列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感到高興,並且對未來充滿希望。

  此間黨內分析人士指出,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目標,中國共產黨在確保社會穩定的基礎上,正致力於構建一個結構更趨合理、運行更趨規範的有序社會。

  社會狀態意義上的“有序”是相對於社會穩定而言的,它屬於更高層次的狀態,穩定是表象的狀態,有序則是內在的;換句話說,穩定是初級階段,有序是更不容易達到的境界。他說:“追求社會的有序,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崇高的執政治國理想。”

  中國共產黨十七大報告提出“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並提出了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六大領域社會建設的具體目標和任務。以如此大篇幅論述社會建設問題,在中國共產黨黨代會報告中還是首次。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強調經濟建設,而忽視了社會建設,這個問題在抗擊“非典”疫情中暴露無遺。隨着對科學發展觀認識的加深,中國共產黨認識到必須從社會建設角度來保證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

  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表明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對當前形勢有清醒和深刻的認識,並沒有安於現狀。

  “很清楚的是,穩定的表象下掩藏着很多深層次的矛盾。最根本的問題是,改革帶來社會利益結構多元化,但是社會體制改革滯后,還沒有形成相對合理的機制來調節利益關係。”陸學藝說。

  他說,矛盾的存在和淤積,使眼前的穩定缺乏深厚的根基,需要付出巨大的控制成本來實現穩定。而且,如果這些矛盾得不到解決,隨時都可能誘發現實的衝突和危機,帶來不穩定。

  新近發生在北京的一起案件引起廣泛關注。一名58歲、靠低保金生活的失業工人看到小區里越來越多的私家車心生怨氣,於是用一把尖刀扎破了100多輛車的輪胎,直到被抓獲。這個事件,被認為是由貧富差距加大引發不滿情緒、進而導致社會不穩定的典型案例。

  “穩定壓倒一切”的論斷至今仍有現實意義,但今天中國的穩定已不再是由單方面的政府供給和控制來實現,而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民眾生活的穩定,來自於社會自我解決問題能力的提升,今天的穩定更“生活化”了。

  有序社會中的“序”是依靠法律、規則來支撐的,它更強調“硬性的制度約束”和“民主與法治的完美結合”。

  “以法律機制協調利益關係,靠制度建設解決和減少矛盾,中國共產黨在這方面的意圖明確、態度堅決、動作實際。當然,這還是一項行進中的事業,是一個漸進和增量的過程。”

  對違法犯罪、腐敗現象保持高壓態勢,對黨內領導班子強調思想政治建設,防範特殊利益集團的產生,建立有利於低收入人群的社會保障制度,加大在公共事業領域的投入……,專家認為,中國共產黨正在採取的這些積極舉措,顯示了在深層次上謀求平衡穩定、實現長治久安的決心和信心。

  在新時期新階段,中國共產黨在對執政理念和改革開放經驗總結的基礎上明確,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目的是共享發展。在共享發展中,對老百姓來講,最直接、最切實的是醫療、社會保障、教育等社會建設,而不是GDP。“有序社會,將是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社會各階層人士學習十七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社會各階層人士學習十七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