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國培計劃教師培訓心得

國培計劃教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國培計劃教師培訓心得

  GP1503029094 岳陽縣第二中學 閆夢霞

  2015年國培計劃之培訓心得

  兩個星期前剛接到培訓的通知時,有種天上掉餡餅的感覺。兩周后的今天,我仍然慶幸能有這麼好的機會來這裡學習。

  十天前,獨自來到了山水之甲——桂林。剛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就見到了兩個班助——非常可愛熱心的姑娘,還有接下來同在一個屋檐下的盧老師——一位有着三十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和藹可親,雖然已過了知天命的年紀,精神卻比我們這些8090后好得多。

  隨後,在開學典禮上見到了同一班的同學們,才發現自己是年紀最輕的那個,身邊都是些教學成果累累的教研員和經驗豐富的一線教師,一瞬間有種走錯教室的錯覺,不知何德何能,才能與這些前輩成為同學,坐在同一個教室學習。所以,從培訓開始的第一天,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多向專家前輩們請教,好好珍惜這次機會,好好學習。

  接下來的課程確實讓我收穫滿滿:第一天的戶外拓展培訓,是學得最累的一天,但也是學得最開心的一天,它讓我們形成了一個集體,讓我們意識到,來到這以後,我們就不再是一個人的學習,而是一群人的共同進步,只有團結起來,我們才能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標奮鬥,這一天的活動也為我們接下來的學習開了一個好頭。在顧震亞的課堂上,他通過對商業培訓理論和實踐的經驗介紹,把教育理論融於商業培訓中,讓我們認識到確立正確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的重要性,後來還通過"紅方黑方"的遊戲,讓我們看到商業社會的殘酷和信任的重要,相信一個人容易,但是信任一個群體就沒那麼簡單了。而信任的缺失會對利益雙方都造成巨大的損失。把這點放到教學上來說,教育者和教育對象之間的相互信任,無論是對於教師的教學效果,還是學生的學習效率都有極大的提升作用,反之亦然。在吳老師的高三複習的課堂上,讓我不禁感嘆他們學生的高素質和教師的高水平。這堂課上,吳老師使用的傳統教學媒體——粉筆和黑板,這一點真心讓我覺得自愧不如,我現在過於依賴多媒體,有時多媒體出了點狀況不能使用的話,整節課都感覺亂套了,吳老師的這節課不僅讓我學到了一些高三一輪複習教學時的一些技巧,也讓我開始反思,教學媒體都是課堂教學的輔助工具,不能過度依賴,多媒體教出來不一定都能取好的教學效果,傳統教學媒體也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所以在課堂中應該有的放矢。周群老師的課程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她從一個全新的視角——評分細則和評價規則來看教育改革,評分細則和評價規則我一直都有關注,但是只是把它當成成績成績判斷的標準,從沒把它跟教育改革趨勢聯繫起來,更未曾想過中學思想政治學業評價的改革能對教學的作用如此之大,聽完周群老師的課,讓我再一次意識到自己的無知,也讓我學會了用新的視角來看高考、看教學、看教育,政治答案不再是那個"言之有理,酌情給分"或"多多益善"的溫柔女子了,它的評分有了更科學的依據,它的改革也將帶來整個政治課程的改變……

  從這次培訓中,我認識了很多經驗豐富的老師和言辭犀利的教研員,看到了教育園地更廣闊的天地,見識了到之前從到過的高度,也從中學到了很多教學相關的理論和實踐案例。這次參加的是教研員班,所以班上有不少的教研員,通過這次的學習,我發現教研員真是教育事業上最可愛的人:他們跟我們教師非親非故,卻能對從始至終跟我們直言不諱,雖然這些話里以批評的話居多,但是我們都知道他們的評論無論多麼犀利,都是真心為了改進我們的教學而說的,有點類似於明朝的言官,值得我們敬佩。

  除此之外,對我來說,我在國培計劃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意識到了自己的無知,愛因斯坦曾經描繪過有知與無知的關係:如果讓我們來畫一個圈,一個人所知道的東西就好比是圈裡的裡面,一個人不知道的東西就在圈子的外面,一個人知道的東西越多,那麼這個圈子也就越大,那麼這個圈子的外面也就越大也就是說,一個人知道的越多,那麼他所認識到自己的無知也就越多。國培就是在我的知識圈裡不斷填充的內容,它讓我的知識圈不斷地在擴大,擴大的同時也讓我意識到自己越來越無知。而正是這種對無知的恐懼和鬥爭,會讓我在未來的教學之路上更加充滿鬥志。要想戰勝自己的無知,就必須不斷地學習,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有不停下前行的步伐,才不會被自己的無知打敗!你只管努力,上天自有安排。

  GP1503029095 株洲市教科院 張曼平

  學習心得

  時光飛逝,歲月流轉,轉眼間,10天的國培學習就要結束了。喜悅伴着汗水,成功連着艱辛。兩個月彈指一揮間,來不及駐足就已飛逝而過,然而,卻在這短短10天的時間裡,通過國培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它跨越地區間的時空距離,神奇般地讓我們得以和同行與專家共同交流、探討、合作、學習。專家老師的精彩講座以及與好多課程專家和一線教師的現場交流研討,使我獲益匪淺,提高了自身的專業水平與知識素養,完善了教學理念。通過研修平台,讓我聽到了那麼多默默無聞的教育工作者實踐探索的腳步聲;讓我看到了那麼多心懷高遠的執著尋夢人;感謝付出智慧和辛苦的教育專家和同行們,讓我從你們精彩討論和交流中,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具有的博大胸懷與執着無悔!

  回顧10天的學習,感覺自己有很多收穫。

  目前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很多時候讓我們無所適從,我們很多時候感到茫然,感到束手無策,但這10天里,讓我感受到了一個全新的教研舞台,這次培訓學習猶如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雖然只有短短的10天,但每天都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期間 總共聽了8場專題講座,2節案例教學,3個專題報告,4個參與式培訓,3次互動交流。

  無論是這些報告還是授課,都讓人耳目一新。印象特別深的是廣東吳興松老師的報告《思想政治課教學論》中,提到教師教學中需要轉變觀念的問題,以前感覺這些理念很空洞,但在吳松濤老師的報告中,覺得是那樣的觸手可及。他說要因材施教就是要了解每一個孩子,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才,而是所有的孩子都要成長。而且我們的教育不是要把每一個孩子都培養成才,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合格公民。他提出政治育重點是教育,以知識為載體,促進人的發展。

  吳國英老師的講座《上好接地氣的政治課》讓我對教師的專業發展有了全新的定位。吳老師說:名師不一定是好老師。是的,好老師一定是品德高尚,平易近人,研究型的教師,一定是業務精湛,願意為學生多花時間,多花力氣的教師。大部分教師已達到 "教學設計"第二階段,但課堂缺乏的是生成空間,沒有給學生獨立思考的空間,需要使"教學設計"達到最優境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吳老師課堂講座中的幽默、詼諧、風趣,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肢體語言在課堂中起到點睛的作用。

  楊建老師在交流中提到有效教學,使我對有效教學有了全新的認識和理解。他說,有效的數學教學活動不需通過有效的教學方式來實現。因此他認為教師、學生及政治課堂教學都必須進行角色轉換,教師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政治課堂必須成為政治學習和交流的重要場所,教學有效與否,要通過學習來體現,有效的教學應該關注學生的發展,教師必須樹立學生的主體地位,具有一切為了學生髮展的思想。

  羅松濤老師在專題報告《思想政治課教學》中提到了評價方式的智慧。在教學中評價學生應運用激勵性、引導性、靈活性、角度多元化等評價方式,運用常識、表揚的語言,對學生進行積極的暗示,看到學生的閃光點並一一加以肯定,學生可能會因為教師的一句表揚而使陰霾的心情雲收雨霽,使平淡無奇的日子絢爛繽紛,甚至可以 發跡他的一生,所以我們不要吝嗇表揚讚美之詞。

  聆聽講座,在學習中提高,在思考中前進。聽了專家們講課後,被專家們獨到的教育理論所吸引。"書到用時方恨少",此時深刻體會到了這句話的精髓,自己的思想真可謂是豁然開朗,許多困擾了自己很長時間的教育教研問題也迎刃而解。以前常常以為自己在工作中把事做完就行了,從未認真去深思過什麼才是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將以得益於本次國培研修的巨大進步為契機,"愛心鑄師魂,真誠育桃李",在教育生涯的軌道上闊步向前,付出汗水和執着,努力成為一名愛心無限、技能超群的研究型教研員。

  GP1503029096 江蘇省沛縣教研室 朱征

  勝過桂林山水的濃濃師生情

  —2015國培計劃高中政治教研員班學習感悟

  難忘的十天培訓—2015"國培計劃"中小學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員班的學習,讓我在業務中獲得極大收穫的同時,激起了我深厚的情感,這種情感既是教育教學方面的師生情感,也有培訓期間對廣西師大及我的同學們即培訓學員的情感。

  一、廣西師範大學的校容校貌讓我心生出深深的情感

  廣西師範大學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重點大學,坐落在世界著名山水旅遊名城、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桂林市。學校現有王城、育才和雁山三個校區,佔地面積4100多畝。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來華留學示範基地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入選高校,廣西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的6所高校之一。

  學校榮獲"全國學校藝術教育工作先進單位""全國聘請外國文教專家工作先進單位""教育部依法治校示範校""國家級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安全文明校園""綠色大學"等稱號。學校教務處連續3次被評為"全國普通高校優秀教務處",學校高教研究室連續3次獲"全國優秀高等教育研究機構"稱號。科研處被評為"全國高校科技管理先進單位""‘全國普通高校科研管理(自然科學類、人文社會科學類)先進集體""全國高校科技管理先進團隊".學校連續三年獲得全區高校"三對創新行動計劃"先進集體稱號,是廣西實施"人文強桂"建設工程主體單位和廣西中小學師資隊伍建設"21世紀園丁工程"的技術支撐單位。全國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進單位、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

  廣西師大人—領導、老師、學生們給我深深的印象,尊師重道,敬業樂群。也就是,自尊、自理、自立、自強。

  二、廣西師範大學國培團隊的老師們讓我產生依依不捨的情感

  為期十天的高中政治教研員班培訓結束了,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滋味。既有戀戀的不舍,又有沉沉的思索。嚮往已久的國培生活,到底帶給我什麼樣的感受呢?思緒萬千,卻不知如何下筆。說說我的感受吧。

  (一)專家引領,理念提升

  經歷了十天的培訓,才知道國家為了讓我們能真正的學到知識,可謂是用心良苦,考慮周到。培訓計劃科學、專業、合理,既有理論也有實踐;既有拓展訓練,又有講座報告,既有課堂觀摩又有實地考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胡興松老師的報告,讓我看到了一個專家學者的風采和精神本質,讓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觀念洗禮和思想撞擊。忘不了培訓在線名師團高級講師顧震亞的講座;忘不了廣西師大附屬外國語學校高三吳華老師的政治複習課;忘不了湘江戰役烈士紀念碑園;忘不了興安中學高三政治文冬玲老師關於思想政治課本土資源的開發與運用的報告;忘不了鍾瑞添副校長主持的師德沙龍,三位嘉賓唐凌教授、石興松老師、李紅勤老師,受人尊敬的學者、默默奉獻的教育工作者。忘不了我們全體學員是如何陶醉於周群老師的《中學思想政治學業評價改革趨勢》。這一切的一切怎能用一個終生受益能表達出我此時內心的感受呢?

  (二)同伴交流,學習經驗

  近50名國培學員,來自全國二十多個省市。我為能結識這些骨幹教師和教研員而高興。我們經常私下交流,相互詢問我們高中政治的課程設置,了解招生政策,生源質量,學生管理等熱點問題。在課堂上的小組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見,彼此開闊了視野。有我們小組討論中的一幕幕……

  總之,每一個國培同學—教研員、骨幹教師都是一個個重要的學習資源,我們教研員班的全體老師,個個是我學習的榜樣,不管是為人師,還是當學生,都讓我從他們身上潛移默化的懂得了許多。

  (三)、自我反思,完善提高

  感謝廣西師大給我們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使我在這十天里真的學了不少東西。不僅在課堂上學到了不少知識,在實踐中、在課下,也同樣自學了不少。說實在,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也有閑暇時光,但沒這個環境。在這裡我改變了許多,充實了許多。終於,我明白了該用什麼來奠基自己的人生,那就是:學習、實踐、反思!

  三、國培驅使我把師生情、同學情溶入了桂林山水之中

  我們讀小學的時候就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儘管培訓很緊張,沒有組織我們去領略桂林的山水風光,但我們早起床或者吃過晚飯,還是領略了桂林的山水。培訓結束了,我們一想起桂林山水,兩江四湖,就自然想起鍾瑞添副校長的沙龍主持人的風采,等等。人,都是有感情的,短短十天,我們對培訓團隊的老師們產生了依依不捨的深情。想起了賀敬之的詩句:桂林的山來灕江的水,祖國的笑容這樣美。從廣西師大,我也能體會到這句詩的情感。"雲中的神啊霧中的仙,神姿仙態桂林的山;情一樣深啊夢一樣美,如情似夢灕江的水。"這樣的情感,我深深地溶入了我們教研員班的國培行動地—廣西師範大學!別了桂林,別了學員同學們,別了培訓團隊的老師朋友們,別了廣西師大,我不一定會再來,但我會想起你們!

  GP1503029097 鼓樓區教師發展中心 楊健

  培訓心得

  台上台下思想交鋒 課前課後情誼交融

  因為熱愛,所以我很珍惜。擔任多年教研員,沒有靜下心來接受過長時間、系統性的培訓,面對一張"國培"報名表,我也曾猶豫——報還是不報,學習促進自我成長的念想督促我不能停止,要珍惜這一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我報了,我來了。正式報到的日子,領到的資料袋中有一份製作精美的"國培計劃(2015)"一線優秀教師培訓技能提升研修項目(教研員)班簡報,其卷首語寫道:

  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交換后我們每人擁有一個蘋果;你有一個思想,我有一個思想,交換后我們每人擁有兩種思想!讓我們在研修中,在專家和同行引領下成就自己,一起暢想教育的現在和未來!

  簡練的語言發人深省,我來到廣西師大參加國培,絕不是為了獲取和分享"蘋果",而是為了心靈的轉變,學習和分享專家與同行的思想。十天培訓里,台上台下的思想交鋒,帶給我的不是文人相輕的遠離,而是贏得尊重和點贊,促進彼此間更多的交流與分享,課前課後聚談甚歡,情誼互動其樂融融。這樣的培訓,從內容到形式讓我越發喜歡。

  一、互動——主題對話促轉變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此正驗證學習的意義所在,不單單是知識的積累,通過培訓我們可以再造自身;通過培訓我們可以開發自身潛能,去做從前不能做的事;通過培訓我們可以重新認識世界,重新認識我們與世界的關聯,認識我們與周圍人群的關係,學會與人分享經驗與智慧;通過培訓拓展我們的創新能力,明確培訓學習不應是"生存性",而是"生成性",使學習成為生命成長的一部分。培訓的每一天,我都在汲取着培訓方面的知識和技能,生成着我該怎麼做的點點滴滴,記憶猶新的是穿插在授課過程中的主題互動式對話。例如聆聽興安中學政治學科組組長文冬玲老師講述在高中政治教學中如何開發和利用鄉土資源,我由此產生思考,在與其對話中建議學校依託《鄉土課程資源在高中思想政治課教學中的實踐和運用研究》課題突出"鄉土課程"建設,明確鄉土課程的"綜合性"特徵,從多方面、多層面發掘可資利用的本土資源,如以靈渠為例,可從地理、人文、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建構,形成系統;抓住"實踐性"課程特徵,引導學生帶着探究性問題以小組合作學習形式進入實地考察,或調研訪談、或問卷調查,而不僅僅通過互聯網收集素材;落腳在"思想性"方面,通過構建鄉土課程,不僅拓展了學生知識面,突出高中思想政治課理論聯繫實際教學原則,更在於發展學生髮現問題、探究問題能力,增強"家鄉美、愛家鄉、我為家鄉做貢獻"信念。再如圍繞"紅與黑"話題,我在對話中提醒同學首先應該清晰認知"交易夥伴"而非"競爭對手";學會利用規則,通過談判尋求企業雙方的利潤最大化。總而言之,培訓中的對話促使我的心靈轉變,實踐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信念,在學習中把付出作為優先選擇,而非靜默下的索取。

  二、點評——真情實感重成效

  在廣西師大附屬外國語學校,我認真觀察該校政治教研組長吳華老師教學。吳老師的教學是一堂聚焦主觀題解題能力提升的複習課,主要引導學生學會反思、注重聯繫材料生成答案。總體來看,吳老師的本節課教學是真實有效的,吳老師對本節課教學的反思很有見地,我也有感而發,結合吳老師教學從四個關鍵詞展開說明,即複習課、腦力勞動、課堂教學、解題訓練。複習課的本質特徵是整合和運用,要在充分掌握基礎知識基礎上,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明確腦力勞動的四大特質——即傳遞知識、整合知識、創造知識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抓住課堂教學三要素——主體、媒體、載體,促進三位統一,統一到教學目標的達成上;主觀題解題訓練時,應明確解題導向——信息點、考點和觀點一致性,信息點是基礎,必須剖析清楚,建議採用"讀、找、定、現"基本路徑,有效提升解題質量。點評讓自己受益良多,一方面加深了對現實問題的思考,另一方面,系統性提煉如何進一步提升課堂教學效益。

  三、拓展——團結協作厚情誼

  拓展訓練讓我很是喜歡,不僅僅是好玩,而在於促進了學員間交流溝通互助和理解。該項目是基於學科培訓的延伸,突出技能化指導,強調實踐體驗。當我懷着好奇心登上前往桂林青獅潭松湖星月邦德眾拓展基地的大巴。原想一個小時的行程,會是慣例的沉默和視野漫散,盲掃飄過車窗的自然景象。意想不到的是車廂成為我們分享快樂和相識相知的課堂。簡單的遊戲規則——為自己擬定一個"戶外名",依照車廂中固有的四排座位,分別在"廚房用品名稱"、"菜名"、"動物禽類名稱"、"花名"中選取。笑聲在選取"戶外名"的進程中不間斷的發出,簡單遊戲,讓我們不簡單的體驗一把如何在新組建的團隊中,通過培訓促進學員由相見走向相識。"顛球"環節,由我擔任隊長的第一組以179個有效球,贏得第一名。有道是:成功的背後總有原因可循。首先得益於我們組勇奪第一的決心,分組階段,我們率先領取隊旗,擬定隊伍名稱和口號,在旗面上畫上隊名標識等。我們的隊名是"蘋果隊",我們的口號是"我參與、我快樂、我運動、我健康".其次取勝於我們隊員間分工協作。小小顛球,顛出了團結友誼,顛出了步調一致,顛出了我們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戶外拓展一展我們風采。

您正在瀏覽: 國培計劃教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國培計劃教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