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一)

  作者:范永剛

  一、安全必須成為組織的核心價值

  杜邦公司的安全文化並不是與生俱來的,相反,雖然公司成立后逐漸建立安全管理制度,但在其發展初期,公司的員工對安全問題是漫不經心的。1815年,杜邦公司發生歷史上的第一次爆炸,造成9人死亡;1818年,公司發生的大爆炸造成了40人死亡,使剩餘所有的工人都逃離了工廠。血的教訓推進杜邦公司將安全列為公司的核心價值,使得文字的制度得以落實為具體的管理實踐和深入人心的理念和行動。

  在杜邦公司的四大核心價值"安全和健康、保護環境、最高標準的職業操守、尊重他人和平等待人"中,安全被列為首位,而其他核心價值也與安全工作密不可分,或者有助於安全目標的實現。安全成為組織的核心價值,才使得杜邦公司真正實現了公司的安全,每一個進入杜邦的員工都會將安全二字印在心中,並隨時指導自己的行動。這從根本本上杜絕了"嘴上喊安全、心中無安全"、"有安全制度,無安全實踐"等情況,使得安全工作有了牢固的基礎和根源。

  二、安全理念必須目標明確、便於理解和執行

  杜邦安全管理有十大基本理念:

  1. 所有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防止的;

  2. 各級管理層對各自的安全直接負責;

  3. 所有安全操作隱患是可以控制的;

  4. 安全是被雇傭的員工條件;

  5. 員工必須接受嚴格的安全培訓;

  6. 各級主管必須進行安全檢查;

  7. 發現安全隱患必須及時更正;

  8. 工作外的安全和工作安全同樣重要;

  9. 良好的安全就是一門好的生意;

  10.員工的直接參与是關鍵。

  這十條理念簡單、清晰、目標明確,讀來朗朗上口,實踐中便於執行。其中第一條,也是杜邦公司安全目標"我們堅信所有工傷和職業病以及安全和環境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我們對以上各項目標是零,我們將促進員工工作外安全"的理念根源。它樹立了一個看起來高遠的目標,即"安全零事故"的目標。這個目標在很多人看來是難以實現的,但是杜邦公司卻將其列為第一理念,顯示了杜邦公司對安全工作的高要求和高目標,這正是杜邦公司與眾不同之處。在這一核心目標的引領下,其他理念圍繞着"安全零事故"展開,使得安全工作得以落到實處。

  這十條理念沒有空洞的口號,都指向了具體的工作目標或工作實踐,很容易深入人心。相信一個沒有太高文化水平的員工,讀過一遍也能理解其基本內容,並與自身工作結合起來。這些理念也

  成為杜邦安全文化得以有效形成和執行的一個關鍵所在。杜邦公司安全目標的核心就是零事故,而且在實踐中多年實現並保持了這個目標。

  三、安全工作必須領導帶頭、全員參與、專業管理、責任到人

  僅僅將安全列為核心價值、明確安全理念、制定安全目標只是為安全奠定了基礎,安全的最終實現,還是要靠具體的安全工作來落實。

  安全工作在事實上包括組織每個層面、每個機構直至每個一線員工的具體行為。杜邦公司自最高領導層就開始高度重視、積極帶頭,由上而下逐層落實安全職責、任務、目標,最終直到每個員工個人,使每個層面、每個角落的安全都有人負責,安全得以真正落到實處,真正有人負責。

  同時,安全管理又有其專業性,杜邦公司設置專門的安全管理部門和安全管理人員。通過專門安全部門和安全管理人員對安全工作統籌規劃、管理、監督,使得安全工作得以更為系統、標準更為統一、監管更為到位。

  同時,安全部門和安全管理人員不管有多強,其能力和精力仍是有限的,不可能深入到每個角落、每個地方、每個時刻進行監督。所以,杜邦公司又將專業管理與從高層到各級管理層到每位一線員工自身的責任落實相結合。通過安全部門從技術上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由每個組織成員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實現有效的安全管理,使得安全工作最終落到實處,安全目標最終得以實現。

  四、安全管理必須系統高效、不斷創新

  在安全管理中,杜邦公司通過"行為安全管理"和"工藝安全管理"兩大系統進行管理。這兩個安全管理系統里有許多單獨的元素,但這些元素之間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通過強大的管理流程和溝通流程相互關聯起來,從而最終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實現安全管理系統高效。

  同時,在具體的安全管理中,杜邦公司始終重視安全管理工作的創新。在"安全零事故"這個核心目標下,不斷從安全管理理論、安全管理模型、安全管理方法、安全管理技術、安全管理流程、安全管理設備等多方面不斷創新,適應新產品、新工藝、新條件的需要,引入最新的安全技術成果和管理方法,從而更好的配合和實現"安全零事故"的核心目標。

  杜邦公司的安全文化歷史悠久、涉及廣泛,上面只是我們在初步學習過程中體會最為深刻的幾點。相信隨着進一步的深入學習,我們還會得到更多的啟迪。

  杜邦公司的實踐已經告訴我們,安全零事故是可以實現的。我們相信,我們也會加倍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實踐中繼續努力實現和保持"安全零事故"的目標。

  杜邦安全管理之我見(二)

  作者:陳龍

  200年前,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決定,悄然改變着這個世界。

  ---題記

  1818年,剛剛成長起來的杜邦公司羽翼還未豐滿,夢想還未起航,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傷痛和悲劇,一場突如其來的事故讓40多名杜邦員工人生止步、夢想折翅,面對那些失去丈夫的妻子,面對那些失去父親的孩子,E.I.杜邦先生忍住巨大的悲痛,做出了一個偉大的決定,安全--必須有制度的設計和意識上的強化,悲劇不能再發生在那些善良的人們身上。200年前的這一句話,至今聽來依然是那麼的堅定有力,溫暖人心,振聾發聵!

  於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改革開始了,杜邦安全憲法誕生了,杜邦安全數據統計制度建立了,"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理念出爐了,8小時以外安全預案提出了……一個個想法,一個個制度構建起了安全的銅牆鐵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鑄成一個無法逃脫的牢籠,把事故和危險的猛獸牢牢鎖在其中,杜邦--用200年的時間堅持着對安全的執着追求,鑄就了輝煌商業帝國,更為可貴的是,守護着無數人們的幸福,直到現在。

  傳奇的背後是悲天憫人的關懷與創新理念完美的結合,杜邦用他們的體系制度和與之配套的高度執行力,不斷詮釋着安全,是那樣的生動,那樣的具體。杜邦憑藉那與生俱來的適應力,讓每一塊它生根發芽的土地,都被安全所包圍。基於科技的不斷進步與安全、衛生、環保的新知不斷出爐,他的努力為世界提供了一種經濟和環境持續發展和諧共處的可能。

  坐在乾淨整潔的會議室,聆聽和學習了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后,深刻的體會到,安全不僅僅是簡單的標語、朗朗上口的口號,它是一個體系,一種思維方法,一種領導方式。榆橫煤化工,作為新興的化工企業,要在這波濤洶湧的商海中立於不敗之地,就要牢牢的樹好"安全"這隻帆,拿穩"安全"這把槳。拿來主義不是好的方法,但只要加上我們的創新和理解,定會放射出別樣的光彩!今天我們學習杜邦,不是一定要成為"杜邦",而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當我們把好的管理完全融入我們的生活工作,成為我們的習慣時,就如糖入水中,不再是糖,也不再是水,而是一種甜蜜。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E.I.杜邦先生雖然離我們已經遠去,可他留下的卻是不朽的品質,讓後世受用無窮的智慧和日臻完美的制度體系。今天的我們是幸運的,因為這安全管理模式就如護身符一般時刻保護着我們,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伴隨着生活工作的環境愈加複雜多變,但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我們牢牢握住這把安全管理的尚方寶劍,定能創造屬於我們的輝煌和成功!只要安全管理的理念深深紮根在榆橫煤化工,定會結出企業發展的累累碩果,每一位員工快樂的工作,幸福的生活,定會變成永恆的旋律。

  看看杜邦的化工廠的安全管理(三)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