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一)

  五一假期我們九人在閆合作老師的帶領下到鄭州新鄭參加《根本智慧師道研修班》的學習,感受頗深,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以前只是知道一個大概,通過這次學習,我對中國傳統文化又有了新的認識。從三位老師的講座中,我收穫很多,現在將學到的內容給大家作以分享:

  一、孝:百善孝為先。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孝”字放在首位,“孝”字,上為“老”,下為“子”,老人和孩子在一起才有“孝”,同時也意味着“老人”要永遠在“孩子”之上才能稱之為“孝”,中國人講“以孝為先”,便可知國人對“孝”的重視,主要強調對父母,長輩的“孝”,強調長幼有序,自古便有“董永賣身葬父”的傳說,還有“孔融讓梨”的故事,雖然強調的是禮貌的重要性,但是我們也不難看出少年的孔融便知“長幼有序”可見“孝”在古代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孝”不僅僅在古代,即便是在當代物慾橫流,充滿鋼筋水泥管的社會也同樣被看得很重要。 記得公益廣告—《將愛心傳遞下去》講的是一個很普通的生活細節。故事的內容是,晚上媽媽給兒子洗完腳之後,又給婆婆洗腳,看到這個舉動之後,孩子也立即給媽媽端來一盆洗腳水…孝要勇於承擔,因為這是一種責任。

  二、踐行與落實:對傳統文化的傳承發揚充滿信心

  中國傳統文化承載着數千年先人的寶貴經驗和智慧,一個民族要強大,首先文化要強大。我們沒有理由不學習它,不傳承它,不發揚它!學習傳統文化的過程就是一個認同的過程,而對自身產生影響則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我們學習《弟子規》,背誦下來也許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真正對一個人產生有益的影響,那就需要時間了。一個人處世必定有一些原則,在我們潛意識中受到這些原則的約束。學習了《弟子規》,就是要把聖人的教誨貫徹到生活中,落實到一言一行中。例如,在對待孩子教育的問題上,當前有一些不正確的導向。認為,孩子的好分數能“一俊遮百丑”,自私、任性等不良行為,家長往往視而不見。長此以往,孩子會慢慢養成以自我為中心思考和處理問題的習慣。同時,家庭、學校、社會教育導向的不一致,社會生活中大量揭露人性醜陋、冷漠的負面新聞事件,使青少年成長的社會環境缺少良好的“文化熏陶”。此外,成人的言行不一致,也“教會”了許多孩子“說漂亮的人話”,但不按“人的標準”行事。

  傳統文化凝聚了中華五千年來所有中國人的智慧,我們的祖輩為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學習機會,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把傳統文化學好?我們不僅要學習傳統文化,也要把它運用到現實當中,與時代結合,讓五千年來祖輩的智慧在現代生活中熠熠生輝!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二)

  當前面對道德急劇下滑、人心墮落的社會,很多人在中國傳統文化上尋找出路。但很多人又走向了另外一個極端,神神叨叨的,而不是真正地在自己的學習、生活、工作中去實實在在地踐行古代先賢的道德智慧。我們非常有必要明曉真學傳統文化者的表現,真學者當如是:

  1. 時存一顆自我反省、反思的心。當自己面對矛盾、不愉快的時候,更多的是從自己這方面去尋找問題、矛盾的癥結,是自己哪個地方沒有做好呢?自己哪些地方需要改正呢?做得更好呢?而不是一味地說別人這不是,那不是?自己又如何呢?有一顆反省的心,就能真正地將心比心、站在他人角度、立場上,實際情況上去考慮問題。因而他就能理解他人,原諒他人,因而更能團結他人。他給人的感覺是平和,平和彰顯力量,平和才是最有力量的。真學者不會牛皮哄哄,不會看不起這個,看不起那個,看這個不順眼,那個不順眼。

  2. 他人優先。貴族以何為貴?貴族以他人為貴,以他人為貴者,自己必然貴。大家長得都一樣,也沒有哪個有翅膀,都是兩條腿,兩隻眼睛,沒有第三隻眼睛。如有第三隻眼睛,其必是奇人,甚而就是道德高尚者。因有聞,唯有道德高尚者,才有第三隻眼睛。古代更有奇人必有奇相,更有皇帝出生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竟然是太陽一照,就懷孕了。真學者當凡事先考慮別人,尤其是考慮條件比自己差,比自己弱小者。只有真正地照顧弱小者才是真正的強者,而只能欺負弱小者必不是流氓就是地痞,要不就是強盜。當然我們看到了上樑不正下樑歪,這是古話,有其傳承幾千年之理由。我們當家的對付手無寸鐵的布衣百姓無所不能,野蠻威武,而面對世界上的強盜呢,早就像烏龜一樣退縮到殼裡面了。貴者是真正地他人優先,弱者優先,如能做到者,其就像金子一樣散發出閃耀的光芒,照耀着人類道德的黑夜。

  3. 低調地踐行着一些細小而有頗具真理性的平時理念,如:不說謊,不拿別人的東西,也不允許他人有這種行為。雖然寥寥幾字,但是真做到者又有幾人呢?很難的,道理很多人都看過,或者聽過,但是真能做到者方為貴,他就像金子鑽石一樣稀少。當然我們也發現很多都是整個一台由我們自己選擇的機器所導致的,但是我們可以不選擇這台機器,可以砸碎他,或者不用他。所以問題的癥結還是自己,不要去為自己的行為找任何的理由,那隻不過是一種自我的開脫。如:一年級小朋友戴紅領巾,綠領巾,戴這個幹啥?為所謂的人間天堂而進行準備?能建立嗎?有幾人相信着?那不揣着明白裝糊塗,玩弄人嗎?自己不信,叫人信?有條件的可以問問那些魁首們,你信那玩意嗎?動不動玩發誓,那不就是為了和小女孩上床而甜言蜜語嗎?發誓:我不愛你,我天打雷劈,我要愛你到海枯石爛,等等。一個個的許諾:趕美超英,四個現代化,小康,和諧,中國夢,好詞多了去,一貫正確偉大光榮等等。幾歲的孩子,懂將來一切是為建立人間要什麼有什麼的神仙世界?不懂?為何要戴上這樣的標準,那不明擺着逼良為娼嗎?就像女孩一樣,我可以和你上床,但要給我幾個理由,而且要我認同,我心裡自願,不自願,那不玩強姦嗎?當你看到報紙上到處是強姦,不要覺得奇怪,一切自有原因。所以真能在中國這樣的環境堅持自己的道義,自己心中良知者,豈止是偉大,簡直太偉大了,太難得了。

  4. 真學者當寡慾、少欲甚而是無欲。只有真學者方能做到。真學者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是好像不食人間煙火一樣,不為世間名利所誘惑,一種超脫,超然,因而被那些在人世間迷得太深的人問道:你如是做,能值幾個錢?其實真能不為名利所惑者,他們得到的是比金錢更多的。正如老子所言:最有私者無私,無私故能成其私。人只有放下,方能得到。總是想得到,從何得到?世間的任何東西都有一個源頭,只不過我們凡夫俗子,沒有這樣的智慧。只有道德高尚者,方能獲得如此大徹大悟。所以有說法:一切皆是虛妄。他們知道一切都是枉然,根本沒有辦法去改變他的,他是內在規律使然,根本非人力所能為,正如世界最高科學家愛因斯坦、牛頓最後說了句:我不相信上帝會丟骰子。一切皆有因緣,非我們這樣道行者所能體悟。這就像你和一隻螞蟻談:銀河系,河外星系之類的,只是空談而已。世間很多道理是相通的,能舉一反三者為智慧者。

  世間最大的慾望,無非就是食色,特別是色。有陷入者不能自拔。諸如:寧做花下鬼做鬼也風流之類的比比皆是。這正吻合我們所看到的情況:那些進去的,有幾個沒有拜倒在女人的石榴裙下呢?鮮有哉!我們同時也看到:世界所有的正教都叫人:清心寡欲,注重男女關係,不能婚前孕育之類的。看看那些很多人崇拜的祖師爺們哪個不風流不放蕩呢?從德國老馬子搞他家裡的傭人,再到魁首們幾個幾個老婆的往床上甩。有妄言:老子打天下,弄幾個女人算什麼?匪氣十足,地痞流氓本性暴露無遺。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歷朝歷代的史書裡面記載:天下要治理得好,首先君王要正,政者,正也。這就是中國文字的神韻。所以民間有不少老百姓說:某人一出,馬上發洪水,某人一出,馬上發瘟疫,這是有其道理所在的。不管真假,論斷,只看事實。

  真學傳統文化者並非是有些人想象的:迂腐、落後、愚昧、腐朽,死腦筋。其實這一切只不過是現代姦猾者看不慣正統者所尋覓出打擊人的話語而已。姦猾者不容人,妒忌人是毫無疑問的。姦猾者和正統者不是一個道上的,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之所謂也。有惡者總想打擊異己,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樹立其威風。我們觀察人也可以這樣做:惡者反對的必是正確的。這樣我們也很容易明白老毛為何要打擊孔孟佛道,都信孔孟,不信我的一套,能行嗎?我的威嚴何在?他總以為其威嚴是打壓出來的,其不明白威嚴自在人心,威嚴的最大體現在慈悲,以天下蒼生為己出。

  打擊人們所信任、所信仰的,然後樹立自己的一套,其核心本質就是這樣的。過去人們很崇拜知識分子,那也一起打壓,所以很多聰明有氣節的人被這樣弄死了。種種運動就是為了這個,這是根本。而後就樹立自己的神的地位:是太陽,閃金光等等之類神化的語言,比比皆是,把魁首的文字語言當做宗教里的聖經一樣膜拜,反覆地洗腦,慢慢地催眠,特別是人的資訊單一化,再加之民眾獨立思考意識的喪失,那我們就變得輕而易舉地控制了。

  中國前途在知識分子再一次擔當這樣一個大任,引導民眾不斷地思考、反省。反省我們應該在歷史的進程中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這就是真學者的核心:責任使然。一個人只有明白自己的責任、使命,才能真正地無怨無悔地生活。人難得的是不後悔,做到事後不後悔者為真學者也。有責任會反省者為真學者也。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三)

  學習傳統文化之心得體會可以 陶淵明先生之言概括,以下標題非有嘩眾取寵之他意,此道非彼道,末學理解的“道”只是倫常道,過去日用而不知,讀傳統文化經典後方知而已。

  一、迷信?

  研究生畢業前未接觸或正視過傳統文化,以之為封建迷信,頗為不屑。接觸、學習傳統文化后才知自己屬“無知者無畏”,其實不是封建迷信,是“自己”迷信!迷信於自己的武斷。

  何謂迷信?迷是迷失,信是判斷,迷失了自己的判斷而盲目地相信自己或他人。迷信自己謂之武斷,迷信他人謂之人云亦云。

  毛主席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對自己不了解、不清楚的不可以下結論,對這句哲言耳熟能詳,然理是理,我是我,道理好像是懂,然知而不行,不能落實於生活工作之中,故常犯強詞奪理、武斷、自大、賣弄之毛病。

  想到聖人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自己甚是慚愧,能說不是學問,能做才是學問啊。

  子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原來學就是做。王鳳儀先生亦言此之為“空學沒習”!

  古人又雲“不知而自以為知,百禍之宗也”,想到此不禁驚心,想想工作、生活中之諸多不順確實多由此而起。

  二、聞“道”。

  感激我的同事何先生,因其單身,閑暇時多在辦公室,我此時有家無室,亦多呆在辦公室,故與其交流較多,說是交流,其實應是聽講,因其所講對我多是聞所未聞,其對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地理、文學、藝術、歷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史,乃至中國的諸子百家均耳熟能詳,何先生所講真若天馬行空、汪洋恣肆、妙語連珠,正所謂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罵人都罵得入木三分,如形容張愛玲“小資的教母,漢奸的姘頭”。

  開始時心裡儘管很欽佩何先生博學多識,但心裡又不服,心想你是研究生,我也是研究生,你有什麼了不起的,我還發表兩篇國家一級刊物呢,你有嗎?與何先生之差距自己心知肚明,只是不願承認而已,且因何先生語言犀利,我們曾因此還紅過臉呢,想想真是慚愧!

  因為不願服他,因此在辦公室聊天時故意尋找其語言漏洞,反唇相譏以此撈回面子,然未成功過,比如對同一歷史人物或事件如此點評,幾天後其觀點又截然相反,以之為終於逮到機會以其之矛攻其之盾,不料其輕鬆化解,道理在其手中變化無窮,好像活了一般,正如其引用古人之言“宇宙在手萬物隨心”、亦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三、學“道”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通過長期相處,我知其天資聰穎,國學功底更是深厚,方知與其相差太遠,方才對其口服心服。何先生看我真的服了他,又見我從圖書館借了一堆國學書籍,知道我對國學也有了興趣,就建議我讀南懷瑾先生的《論語別裁》,戰國策、孫子兵法等不要看,直到讀懂了《論語別裁》才可去看。雖當時雖不能理解其深意,但幸虧當時我服了他,看了一年的《論語別裁》(很是慚愧,一年才磕磕絆絆讀完,因為讀讀就犯困,後來才知是自己的性命之能量場不夠,就如用100 伏的電壓帶220 伏的燈泡)。

  當然我現在明白其深意:德者本也,術者末也。德行未立,術多害己,邪人用正法,正法亦是邪啊。明白如何做人才是最基礎的,基礎未穩,大廈建的快,倒的也快!亦如當代諸多發財者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人者,仁也,曾子詮釋為“忠恕”,責己為盡忠,責人為用恕,亦如孟子言“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我想這就是人與動物的區別吧,動物也有忠孝節悌,雀困籠中寧死不食,羊有跪乳之恩,鴉知反哺之孝,狗不嫌家貧,卻有兒嫌母醜,想想有許多方面我們人類尚不若動物,照聖人所發露人之標準,有很多人雖長着人身、說著人話,但所行卻非人事了。

  感恩何先生,他用閑暇時間不厭其煩給我講了6 年,佛說人有四難(生值佛世難、生為人身難、生在中國難、得遇名師難),很是幸運遇到何先生,他比我大一歲,何先生是我良師,然我卻不夠格做其益友。

  四、知“道”

  我們都喜歡說知道,但是否真的知“道”?也許是我們只知“道”之表,但不知“道”之里(理)啊。

  道是什麼?《中庸》言“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性”是人之本源,“道”是性之途徑,“教”就是找尋到途徑在哪裡(當然也包括教會別人)。比如“性”若是山頂,“道”就是通往山頂的路,“教”就是尋找到能上山頂的路。

  能有如此認識,感恩王鳳儀先生及其傳人,有機緣拜讀後發現其所倡倫常道與孔聖人之道殊途而同歸,亦難怪梁冬先生稱其為儒家之惠能。

  人道之途徑在哪裡?在人之五倫上。除鰥寡孤獨外,人人都有五倫,想象看:任意一人的五倫又有五倫,五倫的五倫又有五倫。

  這人人之五倫“事實上而非理論上”將整個世界的人類連結在一起,西方亦有人研究發現世界上任意兩個人之間都能找到聯繫,而且只要為數不多的幾次即可。

  我們的祖宗真是太偉大了,因大道至簡,他們將如此複雜的人類社會關係高度總結,化繁為簡為五倫關係:父子、夫婦、兄弟、君臣、朋友。而我們每個人都有着多種身份:為人子、為人父(母)、為人夫(婦)、為人兄(弟)、為人君(臣)、為人友(朋)。

  身份對應着位置,位置對應着責任:父慈子孝,君敬臣忠、夫義婦順、兄友弟恭、朋誠友信,即在其位謀其政,且應“素其位而行”,不越位亦不缺位,即過猶不及。

  想想看,如果這個世界每個人“各安其位”、“各司其職”、“各順其序”,這將是多麼美好的世界,這恐將是擁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的聖人孔子薄天下(衛國)不為而寧願餓困於陳蔡之理想吧。

  想一想,人生確實就是一場戲,每個人須同時演多個角色且不得辭演,只是有人演的好;有人演的不好,其關鍵在演的到不到位(素其位而行),如是而已。

  再一想,既然人一生都是在演各種角色,亦即做演員,都是為別人而演,那自己呢?自己又是誰呢?這恐亦是子路替我等中人以下所疑惑的吧,故其有問孔子“敢問死”、“問事鬼神”,聖人未直接回答,大概是因“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之故,故其不語“怪、力、亂、神”,既然“天道遠,人道邇”,且天道亦由人道始,那就安心行人道吧,故聖人言傳身教“盡人事以安天命”。

  聖人又言“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由此亦知,其所言、所行不可須臾離身之道便是人道。

  當然不管我們知不知這個須臾不離我們身的“道”,其都是客觀存在的,能做到須臾不離就是合道,而離了就是非道,非道就是不合道,不合道也就是背道,背道而行自然災夫逮及身,這不是迷信,這是客觀規律,因道就是客觀規律啊。

  五、慕“道”

  事實上,由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環境等一切不順及災難之根源均在於人道之不立、不行。

  皆因不知其位、不守其位,不行其位,強不知以為知,以貪慾為中心,視道德為無物,肆無忌憚不擇手段之爭奪為生存法則,以丑為美、拿無恥做光榮之事,如此者當今社會比比皆是。

  高強度、高壓力、快節奏、物慾化、空虛化、焦慮化成為現代人的典型特徵,如此社會,人人自危。

  噫,人退化為動物,社會則變成弱肉強食之叢林。

  如此,正常的成為不正常,不正常的反倒成為正常,此為當今社會之寫照。

  古人云“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其國必亡”,先哲之警語猶言在耳,貴中心諸賢人君子發心振興傳統文化之目的蓋由乎此:序聖賢文化之慧命,扶華夏民族之將傾。

  吾非賢人君子,然睹諸賢人君子無私之心行,雖恐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企業文化學習心得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培訓心得體會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