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員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黨員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黨員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李維娟

  當前,舉國上下掀起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熱潮。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在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中推動我國發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發展是硬道理。唯有發展才能不斷為社會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才能保障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權利和利益,使社會公平正義,發展是解決諸多矛盾的有效途徑。從當前來說,就是要用發展的方式來化解國際經濟衰退帶來的各種挑戰和影響。進一步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堅強意志、謀划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要有新的思維,新的舉措,新的工作方式。面對挑戰,樹立信心,不畏縮,不後退,既要充分估計國際國內環境的複雜性,深刻認識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艱巨性,又要正確看待我們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緊緊抓住擴大內需政策措施帶來的新機遇,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審時度勢、果斷決策、周密策劃,採取有力措施。

  科學發展觀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

  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在準確把握世界發展趨勢、認真總結我國發展經驗、深入分析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基礎上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對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全面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方針。

  1.科學發展觀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於發展思想的繼承和發展

  科學發展觀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緊密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吸收人類文明進步的新成果,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進一步明確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於發展的思想。

  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要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發展是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發展包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要實現區域經濟合理布局和協調發展,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速度和效益的關係等一系列重大關係,進一步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理論。

  2.科學發展觀是對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

  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制定科學的奮鬥目標和選擇正確的發展道路,並帶領人民群眾不斷為之奮鬥,這是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永葆蓬勃生機的根本保證。

  科學發展觀揭示了發展的本質和內涵,是指導我們認識發展的根本觀點。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生產力作為首要任務,把經濟發展作為一切發展的前提,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礎的觀點。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把人民群眾作為推動發展的主體和基本力量,以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為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是歷史發展主體和人的全面發展的觀點。科學發展觀堅持全面發展和協調發展,強調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為本,才能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切實做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

  1.以人為本就是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本

  堅持以人為本,是我們黨根據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是歷史發展的主體、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力量的基本原理提出來的。堅持以人為本,與我們黨提出的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2.以人為本體現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

  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通過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以人為本,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廣大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體,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是我們事業成功的保證。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人翁作用,營造充分發揮人民群眾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不斷增強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形成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

  3.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堅持以人為本,要把解決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放在首位,在治國理政的過程中充分體現和代表人民的意願,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使全體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政府一切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用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來衡量一切決策,把發展的目的真正落實到滿足人民需要、實現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

  要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各項工作中體現和保障人民群眾的利益。經濟建設,要着眼於創造更豐富的社會物質財富,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治建設,要着眼於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和合法權益,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文化建設,要着眼於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精神生活質量,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社會建設,要着眼於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增強全社會的創造活力,不斷建設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

  黨和國家的事業,只有得到人民群眾的真心支持和擁護才能取得成功;各項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只有得到人民群眾的真心支持和擁護才能切實貫徹執行。要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中蘊藏着的巨大智慧和創造力,使我們的改革和建設事業獲得最廣泛最可靠的群眾基礎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要激發和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對為祖國富強貢獻力量的社會各階層人們都要團結,對他們的創業精神都要鼓勵,對他們的合法權益都要保護,對他們中的優秀分子都要表彰,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偉大事業中來。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北京奧運的盛大喜慶,又是多災多難的一年,我們的祖國,我們的黨,所有的中華兒女經歷了殘酷的考驗,在這個時候,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七大精神,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學習的過程中,一種強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審視和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將黨的四代領導核心和集體對全國人民的囑託和期望融會其中,黨和國家對我們教師工作的重視增強了我們對工作,學習的熱情和使命感,作為一名教師,努力學習,刻苦鑽研,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努力為現代化建設培養的合格接班人和生力軍,是一種責任,我們有義務也有這份激情為中國的和平崛起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為一名黨員,更有責任和義務擔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切實發揮在學習和工作中自覺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提高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增強模範意識。

  在學習上,提高學習的自覺性,不斷充實文化知識,提高學以致用的能力,掌握紮實的本領,真正做一個有用的知識分子,努力為踐行科學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和諧社會貢獻自己的光和熱。

  在工作上,兢兢業業,樂於奉獻,培養創新精神,積極為同學服務,增強責任感和主動精神,真正做到在實踐工作中先鋒模範作用。 提高了政治覺悟和理論修養,我們要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應對挑戰,務實創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為我們祖國的繁榮昌盛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黨員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員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