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教師跟崗學習體會

小學教師跟崗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跟崗學習體會

  3月14日,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我開始了在二實小為期四周的跟崗學習。這次的學習,是我近12年的教師生涯中參加的第一個如此特別如此珍貴的學習,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讓我心中充滿感恩。感謝顏校長給予我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感謝我的同事們無私的幫助支持,感謝二實小給我們提供了學習的平台,感謝兩位導師(明雅老師和雙鵬老師)的傾囊相授、辛苦付出!

  猶記得3月11日上午,二小見面會上拿到了一張表格,當我看到秋冬老師的"指導老師"一欄赫然印着"林明雅"三個字時,內心止不住的是羨慕、激動、嚮往,更有着一絲"近水樓台先得月"的竊喜。(雖然不是我的導師,但是有時間我可以跟着同事來向明雅老師"取經"啊)不曾想,更大的驚喜等着我:周一晚上我們接到明雅老師的通知,她和雙鵬老師商量決定,她們倆會成為我們這批跟崗老師的共同導師,輪流讓我們學習觀摩。這真是一份"突然而至"的幸運,更是"夢想成真"的驚喜,我唯一能回報的就是用我滿腔的學習熱情讓自己滿載而歸!

  第一周,我們更多的是跟隨兩位導師的腳步,所以這周我們有幸觀摩到高年級和低年級的不同課堂教學方式,更讓我們看到二小老師們身上的那種大氣睿智。幾天來,分別聽取兩位老師上的閱讀課、作業點評課、活動課等,參與了兩場教研,收穫頗大。綜合兩位老師的課,我談談自己本周來的收穫。

  一、以生為本,營造良好寬鬆的教學氛圍

  在雙鵬老師五年級的課堂中和明雅老師二年級的課堂里,我發現了兩位老師的共同點——她們不僅是學生的"良師"亦是"益友".兩位老師都把自己融入到學生中去,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師道尊嚴者,用民主開放的思想和行動去開啟學生的智慧,在她們的課堂上,沒有講台,沒有權威,沒有高高在上的老師,更沒有滔滔不絕的講解。老師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這裡教師真正成為"導師",為學生構建知識的引路人,課堂上教師更多的時候是在了解在傾聽。

  二、重視預習,讓孩子們"有備而來".

  預習是學生獨立思考問題、自主學習文本的實踐過程,孩子們對課文的熟悉程度直接影響課堂效率。所以每個老師都應該充分重視預習,在預習階段解決一部分學習任務。兩位老師都十分重視學生的預習,通過指導學生預習,以預習促讀。雙鵬老師主要通過課前聽寫來檢測學生的預習情況,了解學生對新課的掌握情況;明雅老師重視學生的預習指導,通過"五步讀書法"即讀、標、圈、注、畫來培養低年級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為學患無疑,疑則有進,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二實小的老師們也十分重視培養孩子們的"問題意識",在預習中根據需要提問,是為了避免學生敷衍讀文,死讀書。在質疑中,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就很容易被激發出來。學生也在大家的提問和回答中慢慢找到了一些學習語文的方法。

  三、充滿智慧的"懶老師",善思好學的"勤學生"

  教師的"懶"要懶在表面上,"勤"要勤在點子上。"懶"是放手讓學生大膽行動,"勤"是耐心幫助學生、有效提高學生能力的催化劑。所以做一個有智慧的"懶"老師,不光可以解放自己,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多種能力。這幾次聽課看到兩個班級都有不少由孩子自己主持的活動,不禁訝異於學生的智慧與創造,他們對學習的主動與熱情。

  一周來,能在真實的課堂現場環境中觀察和感悟教育教學藝術,我深感不枉此行。在接下來的三周,我將以更多的熱情投入到我的學習中,使自己的教學更加成熟,課堂更加精彩。

  本文作者:西隅小學 倪露雯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跟崗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跟崗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