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一年級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一年級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一年級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一年級 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兩會學習

  篇一:一年級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課程標準》對數學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

  一、更新觀念、改變教學方法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教的法子要根據學的法子”。所以首先必須從教師的“教”開始。

  1、備課:變備教材為備學生

  老師要注意到自身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注意到文字的表達,注意對學生的組織管理。老師的備課要探討學生如何學,要根據不同的內容確定不同的學習目標,要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具體情況指導如何進行預習、聽課、做複習、做作業等,要考慮到觀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維能力及總結歸納能力的培養。

  2、上課:讓“走教案”變為為生動性教學

  教學過程是一個極具變化發展的動態生成的過程,其間必然有許多非預期的因素,即便教師對學情考慮再充分,也有“無法預知”的場景發生,尤其當師生的主動性、積極性都充分發揮時,實際的教育過程遠遠要比預定的、計劃中的過程生動、活潑、豐富得多。教師要利用好即時生成性因素,展示自己靈活的教學機智,促成課堂教學的動態生成,創造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

  總之,在以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多學習,多實踐,多總結,多把快樂帶進課堂。在課改的道路上,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給學生好的學習方法,做一個合格的引路人。

  二、活躍思維、改變學習方法

  科學的學習方法,能提高學習效率,能使學生的智慧得到充分發揮,能把知識轉化為能力。

  1、要有好的學習習慣

  現代教學論強調要實現有意義學習,強調理解對知識保持和應用的作用,即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記憶而學習,而是為了應用而學習,不是為了對單個知識點的掌握而學習,而是為了實現對知識點間的貫通性理解而學習,這就需要我們變傳統的“接受”式學習方式為“內化”式的學習,由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充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2、要多說

  教學中教師要鼓勵、引導學生在感性材料的基礎上,理解數學概念或通過數量關係,進行簡單的判斷、推理,從而掌握最基礎的知識。這個思維過程,用語言表達出來,這樣有利於及時糾正學生思維過程的缺陷,對全班學生也有指導意義。

  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上好數學課應該盡量地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不能把學生埋在越來越多的練習紙中。

  3、克服思維定勢的影響,培養發散思維能力

  在知識遷移能力的形成過程中,既要培養解決類似問題的“定勢”,形成知識遷移的一般性規律和方法,又要形成在遇到用習慣方法難以解決的有關問題時能夠從其他角度去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知識的遷移要求對知識呈現的情境和知識轉換要靈活處理,而不是生搬硬套。如果變換的問題樣式和情境無法被吸納入認知結構或已建構的認知結構無法同化這個問題,便要求我們對這個問題進行再處理,再變換或嘗試與另一認知結構對接,形成從不同角度分析、遷移知識解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4、教會學生用正確的方法聽課

  首先,教師要求學生做好課前準備,包括心理、知識、物質、身體的準備等;

  其次,要求學生專心聽講,儘快進入學習狀態,參與課堂內的全部學習活動,不要只背結論。要積極引導學生參與數學概念的建立過程,這不僅可使學生理解概念的來龍去脈,加深對概念的理解,而且有利於培養了學生的參與意識。

  最後,教師要指導學生養成先看書後做作業的良好習慣。指導學生在做作業之前一定要認真地閱讀例題,結合教師課堂講授,把知識梳理一遍,之後再去做作業,就會少走彎路,既保證了作業質量,又做到了充分的鞏固、複習。

  5、課外學習

  課外學習能有效地使課內所學知識與社會生產實踐、生活實際密切地聯繫起來,幫助同學們加深對課內所學知識的理解,擴大文化科學知識的眼界,拓寬思路,激發求知慾望和學習興趣,培養自學能力與習慣,增長工作才幹。

  另外,還要教會學生一些數學方法。如,比較法、線段圖法、分析法、歸類法等等。指導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除了上課的潛移默化外,還有如,講授式、交流式、輔導式等等。

  總之,面對新課程改革的挑戰,我們必須多動腦筋,多想辦法,密切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繫,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用數學、理解數學和發展數學,讓學生享受“數學學科的快樂”且快樂地學數學。

  篇二:一年級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

  《新課程標準》中也指出,“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一、更新觀念、改變教法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而教學的本質是教與學的對立統一關係。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教的法子要根據學的法子”。所以要探討如何進行有效的學習方法指導,首先必須從教師的“教”開始。

  1、備課:變備教材為備學生

  教師在備課過程中備教的方法很多,備學生的學習方法少。老師的備課要探討學生如何學,要根據不同的內容確定不同的學習目標;要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指導如何進行預習、聽課、記筆記、做複習、做作業等;要考慮到觀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維能力、推理能力及總結歸納能力的培養。一位老師教學水平的高低,不僅僅表現他對知識的傳授,更主要表現在他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2、上課:變“走教案”為生成性課堂

  教學過程是一個極具變化發展的動態生成的過程,要讓我們的課堂充滿生氣,師生關係一定要開放,教師要在教學中真正建立人格平等、真誠合作的民主關係。課堂提問注意開放性,學生回答完全是根據自已的理解回答。教師根據這些答案給予肯定、或給予引導,使學生的思想認識在教師的肯定或引導中得到提高。要促進課堂教學的動態生成,還要充分發揮教師的教學智慧,教師對教育過程的高超把握就是對這種動態生成的把握。

  二、活躍思維、改變學法

  科學的學習方法,能提高學習效率,能使學生的智慧得到充分發揮,能把知識轉化為能力,而拙劣的學習方法(如死記硬背)學習效率低,學生的智慧得不到發揮。

  1、要有好的學習習慣

  避免機械性學習,實現有意義的學習。現代教學論強調要實現有意義學習,強調理解對知識保持和應用的作用,即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記憶而學習,而是為了應用而學習,不是為了對單個知識點的掌握而學習,而是為了實現對知識點間的貫通性理解而學習,充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這是實現有意義學習的關鍵。

  2、要多說

  教學中數學教師要鼓勵、指導學生髮表見解,並有順序地講述自己的思維過程,並讓盡量多的學生能有講的機會,教師不僅要了解學生說的結果,也要重視學生說的質量,這樣堅持下去,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尤其在低年級教學中,寓教學於遊戲、娛樂之中,活躍了課堂氣氛,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在數學課上,教師要引導學生既動手又動口,並輔以其它教學手段,這樣有利於優化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也必然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

  另外,還要教會學生一些數學方法。如,比較法、線段圖法、分析法、歸類法等等。指導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除了上課的潛移默化外,還有如,講授式、交流式、輔導式等等。

  總之,對學生數學學習方法的指導,要力求做到轉變思想與傳授方法結合,課上與課下結合,學法與教法結合,教師指導與學生探求結合,統一指導與個別指導結合,建立縱橫交錯的學法指導網絡,促進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篇三:學習一年級數學新課程標準的體會

  馬友營中心校盧淑娟

  新的小學數學課程對小學數學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指導等幾個方面都作了一些修改。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主張在課程設計的總體思想上體現“人人學習有用的數學”,“不同的人學習不同水平的數學”,“把數學作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交流信息的手段和工具”等。即力圖使數學更加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面向全體學生。

  如何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利用這樣一本教材上好一年級數學課,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想,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對教學工作會有一些幫助。

  一、創設各種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年級學生年紀小,自我約束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如果我們一味地加以批評和責備,勢必會使剛剛開始小學學習的孩子產生厭學情緒,從而影響以後的學習。怎樣讓剛剛進入小學的孩子一開始就對學習數學產生興趣,我想這也是一年級教學中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課堂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教學過程不但是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數學教學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發掘情感的積極因素,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二、課堂教學形式靈活多樣,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

  《標準》中指出:“數學教學要充分考慮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結合他們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設計富有情趣和意義的活動,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這無疑是告訴我們在課堂中要採用形式多樣的活動、遊戲等,投其所好,讓學生在玩中學習數學。

  三、注重思維能力的培養

  學前教育中家長注重藝術智能啟蒙,忽視分析與綜合、比較與分類、抽象與概括、判斷與推理等抽象思維開發大有人在,家長注重純數學計算力的訓練,而忽視抽象思維的培養。所以,在課堂上應特別注意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一年級,是遊戲和學習的過渡,是學校學習的新起點。一年級的學生有着太多自己的特點,只有我們老師把教材、學生的年齡實際和生活實際緊密聯繫起來,找到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才能讓學生學得更輕鬆更開心更紮實,才能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良好的思維品質,為一生的學習打好基礎。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一年級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