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三)方法上求實。要做到求真務實,一是樹立正確的思想方法。"求真"是做到實事求是的關鍵,就是要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來觀察和研究現實問題,分析事物的普遍規律和內在聯繫,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到求真務實,就必須帶頭提高理論素養,自覺地把學習當成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價值觀念、一種思想境界、一種生活方式,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只有這樣,才能在思想上、行動上真正堅持求真務實,自覺地同弄虛作假、違背客觀規律的行為作鬥爭。二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通過調查,取得第一手資料,這是求真務實最基本的要求,是求真務實的前提和基礎。堅持求真務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難就難在客觀實際是錯綜複雜、千變萬化的,難就難在隱藏在現象背後的規律是不容易把握的。領導幹部必須練好調查研究的基本功,眼睛向下看、腳步朝下走,到基層去、到實踐中去、到群眾中去,虛心聽取群眾意見,集中群眾智慧,總結實踐經驗。特別是多搞一些典型調查、專題調查和系統調查,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走進基層聽真話、察實情、解民意。三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人民群眾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領導幹部要把人民利益和黨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思想上增進對人民的感情,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拜人民為師,認真聽取和深入研究人民群眾的呼聲和要求,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只有這樣,看問題、作決策才能符合實際,幹事創業才能更有底氣。

  (四)效果上真實。就是評價、宣傳和上報的工作效果、業績要真實,要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注重效果,問一問是否對人民有利,是否得到人民的認可。只講動機不講效果,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求開花不求結果,不是務實的工作態度。注重效果核心在於真實。只有真實的效果才能檢驗出工作的是非得失,才能進一步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堅持效果的真實,必須做到既要報喜也要報憂,既要把成績講夠,也要把問題講透。在效果的評估上,要防止那種誇大成績、掩蓋問題和報喜不報憂的沽名釣譽醜惡現象,堅持以人民群眾的認可作為評價政績的權威標準。

  三、黨員幹部要有清廉之德

  改革開放以來,由於世情、國情和黨情都已經或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在新觀念、新思想、新風尚、新知識大量湧現的同時,國外的資產階級思想、國內的傳統思想和其他一些思潮也隨之而來。少數黨員幹部受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響,享樂主義、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不良現象迅速抬頭,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黨員領導幹部應如何才能做到清正廉潔呢?我認為應從三個方面入手。

  (一)要始終堅定信念。黨員領導幹部如果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為民服務意識、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就會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也就談不上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信念的喪失,道德的墮落往往是腐敗發生的根源,稍有放鬆、懈怠,就可能權為私用,滑入腐敗的深淵。所以,我們只有不斷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已之心,用理性控制私慾,才能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真正做到秉公用權、廉潔從政。我們要勤於抽出時間學習,要善於擠出時間學習,博覽眾家之所長,擴大知識面,增加知識積累,從而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

  (二)正確運用權力。

  領導幹部手中都掌握着這樣那樣的權力。一個人經過組織的培養,自身的修鍊,有可能從一般幹部提撥為領導幹部,黨員幹部地位的變化,對其本人是一個極大的考驗,作為黨員幹部要懂得如何正確運用權力。一是正確認識權力,權力是責任,而不是謀取私利的工具。權責利始終是對等的,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有了權力就必須對黨負責,為民謀福,就要勇於擔當責任。二是用好權力,不越權、不擅權、不專權、不棄權,要按照法律法規正確規範權力運行,防止不作為、亂作為,不作為就是不思謀發展、不開拓進取,亂作為就是沒有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超越權力範圍,為別人謀取私利。

  (三)要嚴格自律。自律,就是要自己管住自己,自己戰勝自己。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始終嚴格要求自己,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做到"五慎五防”

  一要"慎初",謹防第一次。有人說,保持自身廉潔,關鍵在於第一次。把好了第一次關,就掌握了主動,就能在各種腐蝕誘惑面前立於不敗之地。第一道"防線"被衝破了,往往會"兵敗如山倒";第一道"閘門"一旦打開,慾望的"洪水"就會"一瀉千里"。在"不義之財"面前慎重對待"第一次",果斷拒絕"第一次",對領導幹部來說至關重要。一些腐敗分子之所以成為千古罪人,原因之一就是他們沒有把握住"第一次",結果私慾越來越強,膽子越來越大,行為越來越放縱。領導幹部警惕了"第一次",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線就不會突破,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就找不到可乘之機;守住了"第一次,"我們就能在廉潔與腐敗的較量中贏得勝利。

  二要"慎微",謹防積小惡成大惡。有些領導幹部認為,自己辛辛苦苦工作,為單位、社會、國家作出這麼大的貢獻,多抽幾條免費煙、多喝幾瓶公家酒、多進幾次歌舞廳,逢年過節收點小紅包,是小節,無傷大雅。這種認識極其有害,一些腐敗分子正是在這種"小節無害"的心理驅使下,漸漸放鬆自我約束,滋長了放任心理,最後越陷越深,難以自拔。結果是"小節"不保,大節難守。可見,小節並非無害,而是一切大害的開始。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在"慎微"上下功夫,注意每一件細小的事情。"去小惡以保真,積小善以成大德"。我們既要注意工作上的小節,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節;既要注意在單位上的小節,也要注意家庭中的小節;既要注意"八小時以內"的小節,也要注意"八小時以外"的小節。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懂得事物發展的辯證法,懂得小節不拘釀成大惡的生活法則,注意防微杜漸,見微知着,做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三要"慎欲",謹防放縱慾望。人都是有慾望的,不同的是對慾望(V1IAIGGMN)3!Y&KF4G)L+O5PKONXXQM8#Q*NE63KG的控制。而權力常常是慾望的催化劑,一旦大D+TTL!JR6FAESCZ^A($權在握,慾望就容易膨脹。明末清初有一首詩叫《解人頤》,對追名逐利的貪慾作了入木三分的描述:"終日奔波只為飢,方才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買得田園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槽頭扣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當了縣丞嫌官小,又要朝中掛紫衣。若要世人心裡足,除是南柯一夢西。"一個人如果不得滿足,什麼都想得到,其結果是什麼都得不到,最終是"南柯一夢"。現在我們一些同誌喜歡拿自己的低收入同少數人的高收入比,跟少數"暴富者"比,認為自己論文化比他們高,論貢獻比他們多,論能力比他們強,論權力比他們大,為什麼他們能發大財而我不能?為什麼我的生活不如他們?一旦如此攀比,思想防線就會變得非常脆弱,就會自覺不自覺地利用手中的權力去追求暴利階層的生活,就會去貪污受賄,最終會招致牢獄之災、殺身之禍。有道是"貪如火,不遏LEHEYY4IUWODZQXNLQADVG700UCQ4LSWC則焚身;欲如水,不遏則滔天。"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知足常樂,常思貪慾之禍,常懷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始終保持高尚的人格和淡泊的心境。

  四要"慎友"謹防被不懷好意的"朋友"拉下水。朋友之間正常的感情,同志之間的友愛應該提倡,這也是構建和諧社會所必需的一種品格。但這種感情絕不能凌駕於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那種只講感情不講原則,只講關係不講黨性,只講義氣不講正氣,只講個人和少數人的利益不講人民利益的行為,本身就是不正之風,影響很壞,危害甚烈。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在結交朋友上不能不慎之又慎。因為有些所謂的"朋友"就是瞄着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而來,"送出一隻雞,牽回一頭牛",就是這些人的交換法則。我們的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交友觀",知人而交,擇善而交,近君子,遠小人,多交道德純潔的人、情操高尚的人、能幫助自己進步和提高的人。

  五要"慎親"謹防身邊的人。領導幹部不僅要管好自己的手嘴腿,更應該管好自己的人,重點是自己的親屬、朋友和身邊的工作人員。有很多落馬的領導幹部自身很廉潔,但就是因為沒有管好自己人,這些人經常扛着領導的牌子,吃拿卡要,胡作非為,貪污受賄,最後領導幹部被自己的人拉下了"水",從此走上不歸之路。領導幹部不僅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自己的人,要堅持原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教育和影響自己身邊的人。

  (四)自覺接受監督。鄧小平同志曾經講過,領導幹部一要怕黨,二要怕群眾。這種"怕",是指對組織和群眾要有敬畏之心,時時把自己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如果對組織和群眾無敬畏之心,我行我素,為所欲為,那就難免被組織和群眾所拋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提倡監督,歡迎監督,自覺地接受監督,這是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領導幹部政治上成熟,對黨對人民負責的表現。每個領導幹部都要充分認識監督的客觀必然性和必要性,正確對待監督,自覺把自己置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防止出現錯誤和腐敗。

  一是自覺接受監督。現在,我們一些領導不願接受監督,正是受到封建特權思想流毒的影響。有些領導幹部口頭上說監督重要,歡迎監督,實際上他對下級、對別人監督可以,自己則不願被別人監督,並有意無意地抵制和逃避監督。其實,一個人如果沒有監督,就容易忘乎所以,容易犯錯誤;監督,正是防止一個人犯錯誤的重要條件。一個領導幹部的職務越高,權力越大,就越容易忘乎所以,越容易犯錯誤,因而越需要監督。因此,每個領導幹部都要克服封建特權思想的影響,把自己自覺置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在自己所負責的單位營造一種民主監督的氣氛。

  二是主動接受監督。群眾的信訪舉報和批評意見是對黨員幹部進行監督的一種有效形式,對於領導幹部的問題,群眾有權按照正當的程序向上級反映,提出批評意見。當然,一個堅持原則、敢於負責的領導,很可能會得罪一些人,也難免有人向上級告狀。領導幹部要胸懷寬廣,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借檢舉、控告之名,行誣告、陷害之實的行為,我們不僅要嚴肅查處,追究誣告者的責任,還要旗幟鮮明地為被誣告者正名,保護黨員幹部的合法權益。作為領導,不能因為信訪舉報和群眾的批評意見中有不實之詞,就拒絕接受批評和監督,相反,我們應當疏通群眾批評和監督的渠道,引導群眾正確行使民主權利。

  三是積极參与監督。當前,黨員幹部中既有接受不接受監督的問題,又有敢於不敢於監督的問題。有的同志對參與監督顧慮重重,或者怕打擊報復不敢監督,或者怕監督不準招來麻煩不好監督,或者怕得罪人不願監督,造成一些地方和單位好人主義盛行。每個黨員幹部既是監督者,同時也被監督者。作為被監督者,應該自覺接受監督;作為監督者,對其他黨員幹部包括領導幹部有權利、有義務進行監督。"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只有去掉私心雜念,才能一身正氣,做好監督工作。

  黨風廉政建設是一項長期而又艱巨的任務,也是一項現實而緊迫的工作,我們要嚴格按照上級的部署和要求,加大作風建設,做到為民、務實、清廉,為建設綠色**、文化**、開放**、和諧**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為民務實清廉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