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越長大越孤單

越長大越孤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經不起歲月的琢磨,曾經雪白光亮的牆,如今已經蒙上了一層淺灰色的薄衣。薄衣,擋不了新生的紋痕。牆上,靜靜地躺着幾條粗細不一的黑線,由下而上。那幾條黑線,黯淡了原有的色澤,作為時光的俘虜,乖乖地排列整齊。是的,靜靜地。從什麼時候起,就沒有再增添新的了?不大記得了。曾經,它們代表着成長,每每都能帶給小孩愉悅,是一種期盼,一個過程。當最後一條新增的線成了最高點時,也就是成長的定數了。

  告別了童年,脫去了稚氣,快樂,漸漸遠去。來往匆匆、忙碌的社會,慌亂了剛剛步入成年行列的小大人。小大人,站在一個分岔口處,望着數條從遠處不斷延伸到自己面前的小徑,迷茫了。曾幾何時,小大人期待着快快長高,快快長大,因為,社會對他來說是新奇的;曾幾何時,小大人期待着快快長大,因為,他想靠自己的雙手,收穫報酬,減輕父母的負擔;曾幾何時,小大人期待着快快長大,只為探索世界的神奇;曾幾何時……可是這一刻,小大人顫抖了,他想逃脫,逃脫出歲月的枷鎖,扔掉時光的加速劑。他想回去,回到過去,回到孩時的無憂、孩時的無慮。

  從什麼時候開始,長大,不再是一種期待。當父母的銀髮失去了控制,當它們在黑夜裡閃閃發亮時,眼淚會禁不起光亮的誘惑,心也會埋怨。長大,本該是開始孩時美好計劃的時刻,本該是綻放自己光彩的時刻。可是,當努力只是換來原地踏步,當努力趕不跑憂愁,而銀色的亮光更加得逞時,長大,成了一種懷疑。

  星星數數的天真被五指山壓碎后,社會疲憊了成長。成長,失去了純真的依靠;成長,double了虛偽。

  現實與人言,重了肩上的擔子。可擔子,能得到多少的支撐?

您正在瀏覽: 越長大越孤單
網友評論
越長大越孤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