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班級家長會籌備計劃講話稿

高三班級家長會籌備計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三班級家長會籌備計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高三班級家長會籌備計劃講話稿

  石 茂 華

  我是一名普通的高中英語教師,我也是一名黨員。我堅信共產主義一定會實現。為此,我立足於做好本職工作,用自己的才華智慧譜寫每一份教案,用自己的激情熱情上好每一堂課,用自己的人格品質熏陶下一代人,用刻苦鑽研、誨人不倦的精神築起人類靈魂的工程。在我的工作中,沒有太多的掌聲和鮮花相伴,但我在自己的崗位上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坐標,不斷地實現教書育人的價值,因而我的內心是充實的。

  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服從教育局和學校的工作安排,想學校之所想,急學校之所急,在學校英語科女教師休產假的困難時期,主動擔任三個班的英語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勝任多個高中英語循環教學,擔任4年高三英語教學或班主任工作,均超額完成上級下達的高考指標,得到學校領導的表揚和肯定,其中2005年和2011年本人年度考核為優,2011年被區教育局評為高考成績優秀教師,2012年被區教育局評為高考成績優秀班主任。近三年我主要擔任的工作如下:2010-2011學年擔任高三(7)(9)班英語教學;2011-2012學年擔任高三(7)(9)班英語教學和高三(7)班班主任工作;2012-2013學年擔任高一(5)(6)(7)三個班的英語教學和先後擔任高一(6)(5)班班主任工作。三年來,我對教育教學本職工作的總結和感悟就是:細心量化責任、愛心孵化靈魂。

  一、牢記安全教育

  近年來,周邊地區的學校發生一些交通安全和溺水事故,安全教育工作形勢嚴峻,把安全工作擺在第一位,做好安全教育,確保萬無一失,保護我們的學生,是我們班主任的首要職責。

  安全教育無處不在,無時不談。我們對學生多一個提醒,學生就少一個疏忽。每天細心排查安全隱患,每天做好預防、彙報和應急措施,是我們班主任義不容辭的責任。為此,我是從以下三方面加強安全教育與聯絡工作的。

  1. 班會課就當前嚴峻的安全形式強調、再強調,重點抓好防水、防電、防

  雷、防盜、防交通事故和自然災害、防食物中毒、防上當受騙、防人際衝突等常規管理與應急工作。

  2. 作為班主任,我勤字當頭。勤到班上,力求工作細緻一點,關懷入微一

  點,特別是及時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動向,學生的心情、心事,學生之間的關係,學生家裡發生的情況等等,遇到問題及時想辦法解決。

  3. 值日班干要掌握並保密全班學生家長的聯繫電話,如果有同學發生意外

  或去向不明,及時聯繫班主任和家長。同時,舍長要掌握並保密本宿舍成員的家長聯繫電話,如果有舍友發生意外或去向不明,及時聯繫班主任,班主任及時聯繫家長,萬一聯繫不上班主任的情況下,第一時間聯繫去向不明學生的家長。

  二、開展讓家長滿意的教育活動

  張校長在大會上曾經說過,“每個學生身上都寄託着一個家庭的希望,學生的成長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2012年5月6日高三(7)班家長會,我深刻體會到了張校長說的這句話,這是我從教10年來,開得最成功的一次家長會。這一次家長會,使在場的學生和家長都哭了,他們因為感動而哭了,因為懂得而哭了,當時很多家長感嘆道:“石老師,我的小孩太遲給你教了,要是從高一開始就讓學生參加這樣的家長會該多好啊!”這次家長會的主要活動如下:

  高三(7)班家長會籌備計劃

  主 持 人: 張曉英

  引 導 員: 李廷鑫 李嘉欣 張曉燕

  考 勤 員: 陳藝嫻

  衛生茶水: 劉小梅 徐小英 賴麗君 張小玲 江宇君 謝曉佳

  議程一、學校家長會廣播:

  議程二、學生代表和班主任發言:(每人發言5分鐘)

  1.問候(班主任和學生代表) 2. 感恩(學生代表) 3.長大(學生代表)

  4. 心裡話(學生代表) 5. 理想(學生代表) 6. 承諾(學生代表)

  7.子女高考,我能做什麼?(班主任)

  議程三、親子活動:(每位家長和子女站在講檯面對面握緊雙手說句心裡話)

  子女:爸爸(媽媽),您辛苦了。

  家長:繼續努力,爸爸媽媽為你感到驕傲。爸爸媽媽是你的堅強後盾。分數不重要,你已經儘力了。

  三、堅守課堂改革的前沿陣地

  以“導學案”為載體,以“136教學模式”為特色,全面推進的課堂改革,是一中發展的救命稻草,而班主任就是緊緊抓住這根稻草的人。

  三年前,我校吹響了全面推進課堂改革的號角,掀起了探索136教學模式的熱潮,這不僅推進了教師集體備課的工作,也激勵了學生小組合作探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課堂上睡覺、玩手機的同學越來越少了,舉手發言的同學越來越多,這與傳統教學模式形成鮮明的對比。

  作為班主任,我在班上闡述了金字塔的學習原理,介紹日本學生的合作學習與日本企業家的團隊合作精神。“一個中國人一條龍,三個中國人是一條蟲”,這句話讓我們聽起來都頗感無奈,但它卻一針見血地反映了國人對團隊合作精神的缺失。在中國,很多課程以理論為主,布置的作業大部分要求學生個人在課後單幹完成,不夠重視合作精神的培養。然而,日本學校的許多作業課題都是將全班學生分成幾個學習小組,選舉小組長,由組長對每個組員進行任務分工,然後大家根據分工在學校完成作業,比較注重團隊合作,這點是最能詮釋日本在二戰後迅速崛起成為經濟強國的了。

  為更好地推進課堂改革,我班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小組建設,完善小組激勵機制。

  1.加強組長隊伍建設。以課堂改革為契機,我班通過演講、談話和布置任務等形式,考察並推薦9個組長,組長素質要高,必須做到安靜、團結、勤奮。加強組長責任制,實行組內監督,文明宿舍評比、課間操和眼保健操評分與小組評分掛鈎,小組評分與座位安排和優秀小組評選掛鈎,優秀小組長與優秀小組評選掛鈎。我建議1-6組組長由值日班干兼任,其它組長由科代表兼任,考慮到一個班級學生幹部多了,往往有些素質和能力跟不上,也就起不了帶頭作用,而且人人都是班幹部的話,很難形成班級核心力量和正確的輿論導向。

  2.選舉小組學科帶頭人。我班在相互比較了解的基礎上,於2012年10月29日開展了十大學科帶頭人評選活動,目的是推選積极參与課堂討論、積極回答問題、學科作業優秀和熱心解答同學疑難問題的學生作為各學習小組的學科帶頭人,以便優化各學習小組。

  3.建立培優補短隊伍。隊伍生通常是該科基礎較好或較薄弱的學生。建立培優補短隊伍,其目的是方便科任教師制定教師導學生、學生幫學生的計劃,鼓勵學生積极參与討論,積極上台展示小組討論成果。

  4.頒布小組評分細則和獎勵方案。接下來,我組織了全班學生在班上討論並頒布小組評分細則和獎勵方案,供科任教師參考,其亮點有四個:1.規範小組評分細則和獎勵方案;2.制定討論細則和維護課堂秩序,要求學生動靜有馳;3.不實行扣分制;4.增強小組凝聚力。

  四、樹立正確價值觀,快樂幸福地工作

  2012屆高三(7)班學生在《2011感動七班人物評選活動》中是這樣評價石老師的:

  曾在感動中國人物中看過無數溫暖人心的事迹,而在我們身旁,有這麼一個人:他風趣幽默,點子多,知道在寒冷的冬季,特意發短信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如母親般地囈語而嘮叨,卻每一句都那麼地溫暖,讓我們的堅強的心靈就此被融化,心存感激;他教會我們懂得感恩;當同學生病時,他親自煮粥送葯;他對我們一句句教誨,讓我們銘記在心;他鼓勵我們學英語,還親自送一本新概念給同學補基礎;他總是在大家有困難的時候解救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在一個寒冷的早上,我遇到一件十萬火急的事,是他二話不說就幫我解決的;雖然我們很不懂事,但他總是生氣之後以包容的心看待,耐心教導我們;天氣寒冷的時候,仍然早早六點半之前趕到班上,陪我們背書;下午放學,他還不回家,帶我們爬山,給我們煮玉米和買柚子吃,雖然數量不多,但很有情趣。我們應該為有這樣的家長而感到幸福,讓我們牽手在秋季,攜手在冬季,花開在春季,揮灑在夏季,一起走過難忘的18歲……

  當我看到學生對我的這段評價時,我想起李校長在班主任工作會議上說的一句話,“我們做班主任的,要用心體會工作的成就感,提高我們的工作幸福感,我們也是讀過書的,至今還念念不忘的是我們中學時的班主任。”我跟大家提起這件事,目的是讓大家和我分享這份班主任工作的感動和快樂。其實我們在教壇上的點點滴滴,足以讓我們欣慰一輩子。我至今仍很懷戀我的高三(7)班,這種懷戀會讓我更加努力地工作,為今後培養更加優秀的班級。

  五、勤勉工作,誨人不倦

  學生錯誤之所以屢教不改,是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個陋習,不是一兩天能改的;一個好的習慣,也不是一兩天可以養成的。作為班主任,很多時候,如果我們找准了切入點,找準時間,很多問題可以慢慢得到解決。我記得莫助理跟我們說過,“我們要以“勤”字當頭,只要勤到班上,早發現問題,班上很多苗頭都會扼殺在萌芽狀態。”為了加強班級管理,我堅持找准以下切入點:

  1. 早讀課、第三節課和下午第一節課上課前,我不定期站在課室門口檢查學生

  到位情況,對遲到或曠課的同學及時詢問原因並加強思想教育工作。

  2. 上課期間,我通常到班上巡堂,重點檢查學生打嗑睡和玩手機的情況,課後

  對違紀學生進行跟蹤和交談。

  3. 第一節課下課前,我定期到課室檢查學生課室值日情況,提醒學生擦黑板、

  清潔教學平台和倒垃圾。

  4. 課間操和眼保健操期間,我定期參加兩操小組評分評議。

  5. 晚自習內定一名情報員。我選定誠實守信、敢於承認錯誤、明辨是非、膽大

  心細、保守秘密、熱愛班集體的學生作為我的情報員。而在班上反饋情報員彙報的情況時,我常常以“很多老師和同學反映…”作為開場白,對情報員身份一律保密。在很大程度上,情報員有助於班主任的日常檢查和管理工作,特別是晚自習課堂紀律的檢查與維護,尤為重要。

  六、關愛每一位學生

  何主任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如果你把每一個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小孩來呵護,你就是成功的班主任。”作為班主任,我深刻體會到這一點。的確,對學生一百次的思想教育還不如給學生一句噓寒問暖,特別是當天氣突然變冷的時候,當同學們排隊打水等累了的時候,一個探望、一個電話或一條短信提醒學生多穿點衣服,鼓勵學生克服困難足以感動整個宿舍,甚至整個班。當學生生病時,主動吩咐同學幫忙打開水、遞給學生一個蘋果、給學生買一盒兩塊錢的感冒藥,給學生熬一次簡單的粥,足以感動整個宿舍,甚至整個班。時常到飯堂問候一下學生吃得飽不飽,足以讓學生感覺到有家的溫暖。當我們有這樣的行動時,學生自然會喜歡聽我們的話了,“親其師,信其道”正是說明這個永恆的道理,我至今還記得去年高考期間,我陪全班學生一起共進午餐的情景,這或許是我在高考最後關頭能為學生做的一點小事罷了。

  七、刻苦鑽研教材

  從教十多年來,我始終堅持落實常規工作,上好每一堂課,刻苦鑽研教材,努力培養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爭當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我始終注重自己業務水平的提高,紮實教學基本功,多年參加校級或區級業務水平考試榮獲第一、二名的好成績,2011年參加韶關市青年英語教師基本功大賽榮獲區級一等獎,市級二等獎,其中英語話題演講比賽榮獲市級一等獎。我積极參加教研教改活動,承擔學校英語校本教材,負責編寫了《初高中英語銜接教材》,該校本教材獲得廣大師生的好評,在我校高一年級從2009年一直沿用至今。2012年3月31日承擔區級高考備考研討課,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得到兄弟學校老師,乃至局教研領導的好評。2012年12月承擔廣東省普通高中教學水平評估推薦課例,得到評估專家的好評。2013年5月24日承擔了校級英語閱讀公開課,榮獲校級優秀課例。我還積極撰寫教學論文和教學總結,2011年撰寫的論文《多元智能理論在高中英語課堂中的探索與實踐》榮獲省級二等獎。一直探索和實踐多元智能對學生學習英語的作用。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聽說讀寫,作為英語四大技能,也是學習英語的重要方式,而每個人都有他(她)擅長或喜歡的學習方式,有的人喜歡聽,有的人喜歡說,有的人喜歡讀,而有的人喜歡寫,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個性特徵,指引一條適合其本人的學習方式,其目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學生樹立學習信心和看到學習成果。這種英語教學主張也正符合因材施教原則。本人從教多年來,一直堅持因材施教原則,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我指導學生採用適合自己的有效的英語學習方式,經過一年的努力,學生的高考英語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分數對比表略)

  我校生源基礎較薄弱,但我們老師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始終用放大鏡挖掘學生的閃光點,鼓勵學生髮揚優點、發揮優勢、發展潛能,讓每一位學生找到適合自己學習的方式方法,培養學生學習成就感和自信心。2008年的劉海同學是一個愛表現的學生,平時喜歡開口讀英語,於是我就鼓勵他每天定時間、定地點熟讀背誦課文;2011的丘荷敏同學是一個比較內向的學生,平時喜歡做閱讀,於是我鼓勵她每天定好時間做高考模擬閱讀試題;2012年的鐘慶富也是一個愛表現的學生,平時喜歡上課回答問題,於是我每堂課都給他機會,這樣比較了解他的薄弱知識,並加以輔導;2012年的陳昱文同學也是一個比較文靜的同學,於是我鼓勵他多聽讀課文,三個月後她的語音語調語感進步很大,在高考口語中,以13分的好成績(總分15分)榮獲全校第一,總分118分也獲全校應屆生第一名的好成績。

  一個人最可怕的不是知識平庸,而是沒有一顆勇於進取的心。一位教師最可怕的不是沒有出眾的才華,而是沒有愛心或責任心。我相信,細心量化責任,愛心孵化靈魂。一位教師只有細心做好安全工作,才能盡到安全教育的責任。一位教師只有用愛心去耕耘這份事業,才能塑造真善美的人類靈魂,才能實現人生的理想和價值。讓我們用最催人奮進的話來勉勵自己,用最實際的行動來詮釋自己,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為黨的光輝事業的發展獻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2013年8月7日

您正在瀏覽: 高三班級家長會籌備計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班級家長會籌備計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