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雷鋒演講稿

學習雷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習雷鋒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同事們:大家上午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有理想 講奉獻 敢擔當——崇並不遙遠》。

  說實話,這是我在匆忙中準備的一次演講。面對學雷鋒這個似乎被人們淡忘了的題目,我思考了良久。但為了做好這次無需打動別人但最起碼能說服自己的演講,我買來了學人書店裡所有有關雷鋒的書籍,試圖真正認識雷鋒、理解雷鋒,更希望能從中找到讓自己感動的雷鋒精神。

  於是,我翻閱了《雷鋒傳》,看遍了《雷鋒的故事》,閱讀了相關評價資料。我覺得,雷鋒同志的事迹無非是些打掃候車室、給旅客倒水、背小孩子過橋等一些平凡小事。這裡沒有波瀾起伏的情節,也沒有激烈壯觀的場面,說不上轟轟烈烈,更談不到震撼人心。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平凡而普通的戰士,歷代中央領導卻給予了極高的評價與肯定。1963 年3月5 日毛主席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從此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學習雷鋒同志的高潮。此後中央領導人先後為雷鋒同志做了題詞。周恩來總理的題詞寫道:"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 ;劉少奇同志寫道:“學習雷鋒同志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精神”;葉帥題詞寫道:“向雷鋒同志學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品味着領導的題詞,閱讀着雷鋒的故事,我逐漸深深地感悟到,雷鋒事迹並不是計劃經濟時期的特殊產物,雷鋒精神也不是政治上需要的主觀臆造。而恰恰是民族精神的根本,社會主義制度精神文明的體現。無需質疑,也談不上過時。此刻,那個樂觀向上、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的青年形象更加清晰,剝離開那些人們賦予他的光環,雷鋒所演繹的人生真實,不正向世人召示了偉大寓於平凡,平凡彰顯偉大的人生哲理么!

  雷鋒事迹因平凡而偉大;雷鋒精神因質樸而崇高,倘若人們都能心無旁騖地將善念化為善舉,將真實做為一種品質,將平凡視做一種偉大,那麼可以想象:扶老協幼、尊重婦女兒童、熱愛學習、保護環境、尊重他人、和諧相處、助人為樂、健康向上的文明舉動就將會尉然成風;以鄰為壑,坑害他人,欺詐偷盜,污穢邪淫的醜惡現象,就將會最大程度的減少!

  崇高並不遙遠,偉大寓於平凡,只要你樹立了正確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雷鋒同志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務之中去。”雷鋒同志這句話,道出了一個革命者的人生價值觀和生命的意義。也許會有人這樣認為,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人們更趨向於現實,更推崇利益最大化。然而,他們似乎忘記了市場經濟的核心利益恰恰是社會主義的人生價值觀的樹立和誠信原則的堅持!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利益的失去,而是沒有追求,沒有理想,沒有一個為人民服務的目標和信念。

  崇高並不遙遠,關鍵在於樂於奉獻。生存是人們的需要,奉獻是人們的品質。雷鋒用自己的津貼費為丟錢的大嫂買火車票;為迷路的老大娘背包袱並一直送到撫順;他主動到火車站打掃衛生,為旅客端茶倒水的時候;他深更半夜為戰友縫補衣襪;他利用休息時間到建設工地推車運料;他擔任校外輔導員,利用午休時間或風雨天不能出車的日子請假到學校去找同學們談心,啟發他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他用助人為樂的平凡小事揭示了奉獻的內涵;他用一個軍人的品格詮釋了奉獻的意義; 他用自己的人生軌跡告訴人們人生的價值就在於奉獻。

  崇高並不遙遠,根本在於負責任、敢承擔。1960 年8月,駐地撫順發洪水,運輸連接到了抗洪搶險的命令,雷鋒忍着剛剛參加救火被燒傷的手的疼痛又和戰友們在上寺水庫大壩連續奮戰了七天七夜,把手指甲都弄破了,被記了一次二等功。當地望花區召開了大生產號召動員大會,聲勢很大,雷鋒上街辦事正好看到這個場面,他取出存摺上在工廠和部隊攢的200 元錢,跑到望花區黨委辦公室要捐獻出來,為建設祖國做點貢獻,接待他的同志實在無法拒絕他的這份情誼,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在遼陽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時候捐獻給了遼陽人民,在我國受到嚴重的自然災害的情況下,他為國家建設,為災區捐獻出自已的全部積蓄,平時他在勞動時卻捨不得喝一瓶汽水。“苟利國家生死已,豈因禍福避趨之”。雷鋒精神說到底就是一種胸懷,一種責任、抱負和承擔。當我們看到因植被破壞而頻發洪水的時候,當我們看到因井蓋丟失而傷及百姓的時候,當我們看到冷冬時節有些居民還沒有暖氣的時候,當我們看到有的孩子因學費不足而上不起學的時候,當我們 … 你有沒有想到雷鋒和雷鋒精神,有沒有想到這裡也有我一份承擔和責任 。

  理想、奉獻和責任,那個為了別人利益奮不顧身的人,那個為了國家集體公而忘私的人,那個為了理想信念跋涉不已的人——雷鋒身上的人格魅力,現在正越過意識領域的分歧,化作了每個人心中的一種感動。人們更需要的是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多一點關愛少一點欺詐;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抗爭;多一點寬容少一點傾軋。時代的進步需要一種奉獻精神的推動;人的發展也需要時代精神的引領,雷鋒精神不僅培育了幾代人的健康成長;更是我們今天不或缺的一股巨大的力量!正如胡錦濤同志所指出的那樣:“雷鋒精神對於我們這個民族和社會過去具有現在仍然具有重大的價值和社會意義”。

  學習雷鋒演講稿(二)

  敬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四十多年前,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四十年來,雷鋒精神已深深地融入中華兒女建設祖國、奉獻社會的熱血之中。“對待同志像春天般溫暖;對待工作像夏天般熱情;對待缺點像秋風掃落葉一樣”這樸實但含義深刻的話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熱血青年。

  “雷鋒”,在中國已經不只是一個名字,而已經成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成了中華兒女最崇高品質的結晶。我們應把弘揚雷鋒精神同新世紀校園環境建設結合起來:在建設新世紀校園環境的實際工作中,大力弘揚雷鋒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無限忠誠、助人為樂、無私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弘揚“螺絲釘”精神和刻苦學習、艱苦奮鬥的精神。

  一個普通的解放軍戰士能夠激勵幾代人的成長,一個平凡的共產黨員能夠贏得人民的崇敬,一個群眾性的學習活動能夠歷久而不衰,這充分說明,雷鋒精神集中地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偉大的民族精神,體現了共產黨人的特殊品格和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對建設美好社會、創造美好生活的迫切願望。雷鋒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這就是雷鋒精神的實質。這種偉大精神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教育和激勵人們前進的寶貴的精神財富。

  雷鋒精神之所以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從根本上說,就在於雷鋒精神產生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火熱實踐中,符合時代進步的潮流;就在於雷鋒精神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展示了共產黨人的特殊品格;就在於雷鋒精神繼承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優良傳統,體現了偉大的民族精神;就在於雷鋒精神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對建設美好社會、創造美好生活的迫切願望。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雷鋒精神,要像雷鋒那樣牢固樹立遠大理想,把個人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把個人的奮鬥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歷史洪流中去;要像雷鋒那樣在學習上永不滿足,永不懈怠,以釘子般的擠勁和鑽勁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更好地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要像雷鋒那樣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創造美好的生活;要像雷鋒那樣大力弘揚文明新風,用實際行動促進團結友愛、誠實守信、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實踐者、新型人際關係的倡導者。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祖國的發展需要我們,而我們的發展需要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充滿校園,讓和諧充滿校園。

  學習雷鋒演講稿(三)

  早春三月,春暖花開。但我們的心情卻是沉重的,因為,在1962年的這一月里,一位共產主義戰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戰士犧牲了,他就是雷鋒。

  自從毛澤東主席向全國人民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后,全國各地湧現出無數學雷鋒的先進代表,他們中有的捨身救人,有為保衛集體財產而不怕犧牲,有的身殘志堅、刻苦學習……雷鋒精神成為我們民族的瑰寶,它激勵 和鼓舞着億萬炎黃子孫為建設偉大的祖國而辛勤工作。

  三月以來,我們學校也掀起了學雷鋒的熱潮。在這個月的活動中,我們創作了學雷鋒黑板報,開展了學雷鋒主題班會 。大家也積極爭做活雷鋒:當同學有困難的時候,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地上的果皮紙屑,總有人去悄悄地撿起……我也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關心他人,誰有學習上的困難,我會耐心地為他講解,誰丟了鉛筆橡皮,我會毫不吝嗇地借給他……學校里如此,生活中也是如此。給老人讓座,扶老人上樓,讓老人先上車,我都一一能做到。我也很榮幸地被同學評為小小活雷鋒。

  三月即將過去,但學習雷鋒精神的活動不會結束。

您正在瀏覽: 學習雷鋒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雷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