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淺談官德重要性及其考察辦法

淺談官德重要性及其考察辦法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淺談“官德”的重要性及其考察辦法

  中國共產黨**縣委書記###

  “官德”,即領導幹部的道德品行和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品德人人應有,但由於“官”任重位顯,影響甚大,其德行如何就顯得比常人更為重要。

  首先,“官德”優劣關係著事業的興衰成敗。各級領導幹部實際上是不同層次的帶頭人和組織者,肩負着把握方向、引領群眾的重要職責,其政治修養和德行素養如何,不僅影響到自身的威望高低和政績大小,而且關係到能否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進而影響到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甚至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領導幹部不是普通的社會成員,而是在某種程度上代表着黨和政府的形象。領導幹部個體的德望高、作風硬、形象好,黨群幹群關係密切了,黨和政府才有凝聚力和號召力,我們的事業才能興旺發達。反之,領導者如果不注重“官德”修養,則會危害黨群幹群關係,貽誤黨的事業。“百姓與之則興,百姓非之則危,百姓背之則亡”。而“官德”優劣是影響民心向背的一個十分關鍵的因素。我們不能不把“官德”放在關係事業興衰成敗的高度去認識。

  其次,“官德”優劣影響到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好壞。領導者在一定區域、一定範圍內都是身處高位的權威人物,其一言一行不僅是個人的事情,而且帶有廣泛的社會意義。“官德”優劣往往會對其部屬甚至一方群眾起到很強的示範導向作用,從而影響一個地方、一個單位黨風、政風甚至民風向積極或消極方面轉化。只要我們稍作留意,正反兩面的事例俯首皆是。太行公僕吳金印,面對窮山惡水的艱苦條件,卻能夠干一處響一處,走一路富一路,很關鍵的一點就在於他以自己高度的事業心,責任感和崇高的人格風範帶出了大批願幹事、干實事的人,帶出一個實幹興業的好風氣。而不象原來泰安市領導班子出現的“窩腐”現象之類,則無不與其主要領導者德行不正密切相關。

  再者,“官德”優劣關係到領導幹部能否健康成長。“德者,才之帥也”。在德與才的關係中,德是前提,制約着才的發揮方向和發揮程度。因此有人對幹部作了這樣的形象比喻:德才兼備是“精品”,有德無才是“次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這的確值得每個為“官”者深思。“人以品為重,官以德立身”。只有把做官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定位於推動事業,服務人民,奉獻社會,才會做到無論順境逆境,始終奮發進取,無論官大官小,心繫一方百姓,也唯其如此,才能獲得持久不竭的前進動力,從而得以不斷地健康成長。如果不講修德,只想做官,這樣的人往往急功近得,不顧民情,不講實際,一味追求顯型政績、轟動效應,基石甚至會為求官而不擇手段,走到投機鑽營的邪路上去。這樣的人一時也許能做官,但紙里包不住火,最終還是得丟官。

  德是一個有着廣闊時空背景的複雜體系,考察“官德”要做到着實有效,必須有針對性地突出哪些與做好“官”關係密切的內容,我覺得主要是六點:一曰“正”,即政治態度端正,政治方向正確。因為“官”是領頭羊角色,擔負者領導一方的重大責任,如果政治方向不對,勢必會對黨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二曰“公”,即公道正派,五湖四海。因為是“官”,所以常常充當裁判者的角色,“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公道正派才能服眾,才能有效保護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三曰“廉”,即為政清廉,潔身端行。當官者都有一定的權力,往往成為糖衣炮彈重點進攻的對象,若不恪守廉節,很易腐敗滋生,而腐敗墮落必須喪失民心,貽誤事業。四曰“善”,即襟懷坦白,與人為善,平易近人。唯其如此,才能諒人容人,團結同志,接近群眾,把握實情。五曰“勤”即勤勉敬業,吃苦奉獻。一勤天下無難事。領導者擔當著繁難複雜的任務,特別是在當前改革的攻堅破難,打開工作新局面。六曰“實”,即待人誠實,謀事務實,作風紮實。務實有真招,實幹出實效,“假大空”的危害觸目驚心,領導者必須以實為本。筆者認為以上六點對做一個新形勢下的有德好“官”至關重要,考察“官德”不可不察之。

  德的內涵比較抽象,表現較為複雜,考察“官德”應選准途徑,講究辦法,筆者認為主要途徑有四:

  一考其學。較高的思想認識水平是形成良好“官德”的基礎。江澤民同志指出,“無論對黨還是對黨的幹部來說,理論上的成熟都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只有具備了較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和正確的是非標準,才可能形成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只有清楚地知道什麼是良好的“官德”,才有可能按照良好的德行標準為“官”處事。正確的政治觀點和道德標準不會天生固有,理論的成熟離不開系統的學習,所以考察幹部的“官德”理當重視考察其理論學習情況。

  二觀其行。“有諸內必形諸外”,道德理念雖屬意識形態範疇,卻以言和行物化為外在的具體表現。因此考察“官德”應當從抽象到具體,從幹部的種種現實表現中把握其德行修養水平。這些看似平淡甚至瑣碎的日常行為,則恰恰是天然去雕飾的“官德”的自然流露,以此印證“考其學”的結果,則可以發現應考者因故意修飾而失真的思想道德觀點,使對幹部“官德”的把握更接近於客觀。

  三察其政。行政是為官最重要的行為內容,考察“官德”必須把考察有無德政、德政大小做為一個關鍵問題。大凡當官者沒有不追求政績的,但追求政績的目的和手段有不同,產生的效果也不相同,於是就有了是否德政之別。何為德政?簡言之就是有益於人民的政治措施和相應績效。要考察幹部有無德政或德政大小,就不僅要看他上了多少項目,幹了多少工程,費了多大氣力,更要看這些項目和工程有沒有給人民帶來實惠,人民得到的利益與付出的代價相比值不值。如果創造政績以造福一方為目的,創出的政績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樣的政績越多,我們給這個或這些幹部的“官德”打分也應該越高。反之,如果施政不是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而是怎麼有利於突出個人怎麼做,怎麼能博得領導歡心怎麼做,結果往往是政績越多,民怨越大,民負越重。這樣的人不管他幹了多少“工程”,得了多少“榮譽”,我們也只能在他們“官德”欄里掛上黑旗。

  四測其望。德高才能望眾。官聲好壞,威望高低是幹部“官德”優劣的客觀反映。我們黨把幹部放到崗位上就是讓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考察其“官德”的最終標準就應當是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擁護不擁護。江澤民同志指出的:“幹部的優劣和是非功過,群眾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所以衡量“官德”的最好辦法莫過於把“官”放到老百姓這桿天地大秤上稱一稱。因此考察“官德”必須打破傳統的幹部工作的神秘化,進一步擴大民主,增大黨內外群眾對幹部考評工作的參與度,搞好對幹部的民主評議,以民心的向背評價“官德”的高低。

您正在瀏覽: 淺談官德重要性及其考察辦法
網友評論
淺談官德重要性及其考察辦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