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三一模考試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初三一模考試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三一模考試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初三一模考試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今天我們召開初三一模質量分析會,也是迎考最後階段工作布置會,剛才蔣書記分析了初三一模質量,班主任談了學風班風建設、談了優生臨界生的提優做法和打算,學科老師談了優生臨界生的學科成績分析原因以及目標措施打算,備課組長談了學科複習總複習計劃。我認為今天的分析會還是務實的,是面對實際狀況的。中考就要到來了,不到50天,在校複習30天,一個月。在所剩無幾的日子,我們怎麼帶班怎麼複習怎麼訓練怎麼輔導怎麼檢測,我提幾點看法和希望:

  一是全力以赴保指標生。中考評估指標數據,即一分三率(均分、優秀率、合格率、低分率),我們的質量實際大家心知肚明,片內區內,不管它了,我想也退不到哪兒去了,拋開這個思想包袱,也不管學年初制定的保15爭10進10的總目標了,現在就實實在在的,面對實際,把班風抓好,把班級盯勞,把複習課上好,把重點學生盯牢。用一模成績加已經考過的聽力口語和體育成績,結合上期末與月考成績,已經排出種子學生,我認為現在最關鍵的是要時刻盯勞江中指標生種子選手,課上課下課校內校外正常上課與節假日,全程對接,保駕護航。需要我們花費時間耗費精力釋放愛心耐心動用智慧。我們是團隊捆綁考核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如果沒榮就是損就要追責,每個班級的江中指標生達線(即最低線總分663分以上)確保4人以上,這是條底線紅線,我稱為懸崖線,不能跌破,班級學科捆綁看總分,一損俱損,哪個班級濫指標哪個班級買責任單,誰學科拖後腿誰買責任單。絕不允許今年在我們手上把指標給濫掉,無論到哪都不好交代,學生家長社會還是領導。助個別優生一臂之力,這是下達給有關任課老師的責任與使命,運氣再好的話,能改寫歷史,能起到一些一好遮百丑的作用,也讓執意外流沒成功的學生家長當頭一棒。

  二是請相信堅持的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三年的培育呵護辛勤耕耘就要見收穫,只剩30天了,其實成功往往就在最後的堅持中孕育,萬米長跑揚馬比賽的決勝就在最後的百十米甚至幾十米的衝刺,我們要相信可能有奇迹,請相信堅持的力量。我們老師要堅持,學生也要堅持。複習課難備,複習課難上,複習訓練難布置,綜合訓練難把握。就要我們發揮集體智慧,集體研討集體備課。說到集體備課集體教研統一複習計劃複習訓練每周一練,我對我們初三實事求是不夠滿意,我們初三沒有能夠務實有效把集體備課搞起來,也沒有能夠採取制度化的令人有信心的具體的提優補差措施,也就沒有嘗到好處,風平水靜,我們領導應負主要責任,可能我的話有點重了,我們採取了多少實實在在的提優措施,我們又做了多少工作。大家都很辛苦也很努力,絕大多數老師可以說是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最後階段,我們還要進一步振奮精神,集中我們全部的精力時間放在複習迎考上,關鍵還是要按七認真要求做實,好好備好每節課,上好每節複習課,作業布置檢查訂正評講到位,能達到一節課頂一節課,一次作業頂一次作業,一天頂一天,一天頂兩天就更好了,節節天天次次效果最大化,少上低效課,不上無效課,作業有布置必檢查,有錯必究,老師做題在先,綜合訓練測驗必統一。最後的堅持換來柳暗花明,做到問心無愧問心心安問心自豪。

  三是把愛進行到底。教師從事的是愛的教育,最近蒙城打老師事件輿論沸沸揚揚,激起了關於體罰教育的大討論,呼籲立法允許體罰,更有專家斷言中國教師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國歌說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老師不能打學生不能體罰,學生打老師不對但不要大緊,有法保護。我們是不能違抗法律,但我們要學會保護好自己,不管不問肯定不行,我們是教師,我們有良心我們有責任我們有質量要求,一楊姓老師因無視學生在課上打架,承擔了一學生死亡10萬元賠償,擔責40%.群毆老師事件令人心寒,這個老師無疑是失敗的,冷靜想一想,有一點是肯定的,教育的方式方法肯定有問題,師生之間關係是冰冷的,學生沒有理解到老師的關心,或缺少溝通。我想說的是,最後階段越是到中考,學生越緊張越焦慮,他們是第一次參加這麼重要的考試,老師家長都是給壓力的。情緒波動很正常,我們要多多的關注,對學生的學習甚至身體思想給予更多的關心。鼓勵的威力是大的,表揚的作用是無窮的。越是到最後,學生越是要加油鼓勁,好生要鼓勁,差生也要鼓勁,如果訓斥沒用就換用鼓勵,即使教育批評也要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愛的陽光,因為他們都是孩子,有的還是缺少教養的孩子,有的還是家庭關心和溫暖缺失的孩子。我發現我們的桂老師對學生就像個慈母,學生服帖,就是愛的作用,有的學生怎麼喊家長都沒用,甚至反作用。職校要招生了,不服的學生就不買你的賬,甚至家長也不買你的賬,你叫東他偏向西,過去大家應該經歷或見識過,上屆就有。

  四是思想工作不放鬆。穩定是第一的,班級穩定則初三穩定,要盯人盯班,密切關注學生的學習和校園生活,協助任課老師做好學生思想工作,關注關心特殊學生,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抓實思想工作,談談話聊聊天家訪慰問指導,節假日把責任交給家長,責任傳遞,杜絕大大小小的畢業聚會、慶生,中考結束有的是時間。要做好家長的工作,爭取家長的有力支持和配合,家長會到充分利用好,即使是學生畢業了,家長還能對老師心存感激,真心感謝老師的關懷教導。去年的教訓是深刻的,是令人痛心寒心的。關於敏感的收費等事情,一定要做好解釋,多聽聽家長的意見和想法。有溝通才有理解,有交流才有信任。同時保證學生晚上睡眠時間和午間至少20分鐘的深度睡眠(五一后調整作息時間),科學布置課堂課後作業,課外作業要有但控量控時。

  五是加強信息指導。為初三複習迎考提供最快、最準的中考信息。各種信息的篩選甄別使用要認真處理,教導處、校長室、分管領導要靠前指揮,關注指導初三複習工作,幫助班級、學科老師排憂解難,善於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與市區內名校合作交流,收集準確及時的中考信息,特別是參與出卷學校的信息。

  另外關心畢業班老師的生活,沒時間處理家務買菜做飯的老師,可以在學校就餐,但要登記,學期結束視情況,學校給予就餐減免。

  各位老師,三年磨一劍,試鋒在六月,努力一個月,中考見分曉,希望全體同仁好好把握最後一個月的複習時間,倍加努力,群策群力,同心協力,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奪取中考新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初三一模考試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三一模考試質量分析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