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第一次班會講話稿

高三第一次班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三第一次班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高三第一次班會講話稿(一)

  5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指出:"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今天我們同樣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在了一起,首先我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這一屆高三一科沒有分班,由於你們原班主任王老師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校長選拔我接替高三九班。

  臨危受命,可謂苦難重重。其一:對學生不熟悉;其二:學生成績起伏較大;其三:理科任課老師無班主任,且辦公室離教室太遠;其四:班風偏於活躍,有同學接話吧。

  置之死地而後生,為了高三九班的輝煌,我提幾點要求。

  (1)暫時保持原班級建制不變,但在一個月之內通過對大家的觀察和了解做微調或者大變動。

  班幹部在班級管理中有至高搞權力,打個不恰當的比喻,班主任孫悟空拔下里一把猴毛,一個個都代表我的意志。學生對他們的管理實行"零容忍",有委屈向我申辯。

  我希望我的班級班幹部各司其職。同學相親相愛,杜絕小團體,拉幫結派,特彆強調,誰打架,就請誰離開九班。誰頂撞老師,請你離開九班。

  (2)嚴肅紀律。學生記住的永遠是嚴厲的班主任。

  上課紀律:積极參与,但不要接話吧,起鬨。影響正常教學。無規律的巡視,安插眼線,詢問任課老師。

  晚自習紀律:堅持做到零抬頭,無聲音。杜絕遲到、頻繁上廁所、閑聊。吃瓜子,傳紙條、玩手機等一切與學習無關的事情。

  衛生紀律:除安排擦黑板、打掃教室講台,內外走廊外,其餘區域大家"各掃門前雪".若桌下一直臟罰款2元。

  就寢紀律:說話,一人十塊。抽煙,沒收並罰款三十;玩手機,沒收並罰款五十,外出上網直接由家長領走。用來美化教室和購買草紙。(男生220出了什麼問題?)

  兩操紀律:不準無故不上操,有事請假。集合快速,鬥志昂揚,口號響亮。

  (3)有吃苦的準備,更要有陽光的心態。

  (4)"獨學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利用晚自習或班空時間,有不懂問題的及時請教老師,或者同學之間商討。教室里談論的僅是知識,僅是試題。

  (5)強化細節。從今天開始,每個人備齊大白紙、錯題本、紅色筆(用於划重點和修改錯題)、小卡片(零散時間利用)

  (6)全班分組,靠走道的同學即為小組長。收發作業一律以小組形式。可以參考但不要抄襲。作業尤其是理科作業一律經我手。

  (7)珍惜時間,不當彩鈴。

  要開學了,讓我們再讀一遍龍應台寫給安德烈的一段話。"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高三第一次班會講話稿(二)

  開學第一天,在班裡開了一次班會,大致內容如下:

  同學們,時間過得很快,上高三了,在中國當前制度下,你們以前努力的十幾年就是為了這最後一年——沒一年了,到今天距離2016年高考只有326天了。不管你願不願意,有沒有準備好,高三,已經以不可阻擋之勢撲面而來了,可能大家還沒有完全作好心理準備,一不小心就站在了大學的門口。

  一切教育力量只有內化成學生自己要上進的力量才能真正起效,沒有比學生自己願意學的更有力量,逼着學、哄着學、看着學,甚至騙着學都是失敗的教育,都不能叫教育,它不可能長久,也很難順利邁過高考這道檻。

  在此,我給大家提以下幾條建議:

  第一,養成雷厲風行、馬上就辦的習慣。

  中國的學生尤其是高三學生大多在悲壯地學習,其實沒必要,很容易就能找到奮鬥拼搏的幸福感,那就是做到果斷做事、不說廢話。不要等別人來監督你,做到中國古代哲人所說的"慎獨".高三拼什麼?拼毅力和體力。心動不如行動,行動就要屁股不動。成功靠屁股,要能坐得住。少糾結,多行動。很多人既不行動,又沉浸在幻想的痛苦中。所以我們在紀律上要求很嚴,管理這個東西,一定要先死後活,死去方能活來。

  第二,養成目標明確、思路清晰的習慣。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做一件事而是猶豫做不做一件事。我們的很多時間都浪費在猶豫里去了。蘇格拉底說:"快樂,總是在你為了一個明確的目標忙得不可開交時不期而至。"你現在只需要這樣想,就這六門課,就需要五百六七十分,每一科應當考多少分,每一天每一節課每五分鐘,你應該是明確的。很多同學早上起來穿衣服下床都要好長時間,你只見他亂轉亂看,在學校一樣,上課半天都進入不了狀態。

  第三,養成敢於拋棄、自我剋制的習慣。

  人人都有些愛好,但不要上癮,"智勇多困於所溺",泰戈爾說:"有時候影響你遠大目標實現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你鞋底的一粒沙子。"我們不要讓植物大戰殭屍戰勝了我們的高考,不要讓網絡網住了我們的信念,不要讓三國殺殺掉了我們的尊嚴。高三生,就要對自己狠一些。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富蘭克林說,不要為了你的哨子付出太多的代價。什麼是哨子?就是微小的,不值得的東西。你腦子裡裝滿了此就沒空裝彼了。

  第四,養成先易后難、講究方法的習慣。

  為什麼不願做?因為不會,不能從中找到成就感。真正不想好的學生是沒有的,只是受挫感太強了。那就先做能做的,會做的。信任老師,跟上節奏。學習上先預習,整理出條理來——書都要放出條理來,要閉着眼都能拿出自己想要的書,這樣的人高考一定會成功的,將來也一定能成大事的。每人買幾個大本子,精裝的豪華的,別捨不得,用廢報紙練毛筆字怎麼都練不好,非得買那幾塊錢一張的宣紙效果才。每本資料上應該做上標記,哪些是難的,哪些是常考的,哪些還需要再看一遍。很多人試卷整理了幾百張卻從來沒看過一眼。一定要在試卷上標清,需要再看什麼,很多時候,一張試卷你需要再看一遍的就那麼一兩題,或用紅筆標出來,或剪下來、抄下來都行。

  第五,養成客觀對待,充滿自信的習慣。

  大家看,我手裡有一個打印好的我們全班的同學的名單,但沒有分數,我不管你的過去,每一個人都將受到我的尊重,都是最優秀的。我不會歧視學生,甚至我鄙視歧視學生的老師,身為一個老師,我覺得那是可恥的。因為我深信: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置身何處,而是你將前往何處。你自己也是,不要妄自菲薄。尤其不要做糊塗人,要縱向和自己比,不要橫向和別人比。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一樣的,只要你在進步,在超越自己就足夠了。你就是一個有責任感、對得起自己的人。

  第六,養成規律生活、條理安排的習慣。

  高考是個慢活,不要急,天天做着同樣的事,高考就水到渠成了。優秀的人是全面的,能安排好高考的人一定是能安排好每一天生活起居的人。許多高考成功的人都有這樣的好習慣。

  同學們,中國的學生是最辛苦的,高三的學生又是全中國最辛苦的。但我們都知道,人生能有幾回搏!上大學以後,我們會懷念這段奮鬥的日子的,會為自己當年的努力所感動,會佩服自己堅持下來的勇氣,這是你一生的資本。會讓你的一生因此而感到幸福。所有的辛苦、憂傷一旦化作回憶都有些許甜蜜,讓我們為我們輪椅上的生活多留些回憶吧。

您正在瀏覽: 高三第一次班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第一次班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