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三講三比一爭做演講稿

三講三比一爭做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三講三比一爭做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三講三比一爭做演講稿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這樣說過:“要有良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要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我想,同樣可以推而廣之,那就是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優秀的教師

  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師德規範的內容不斷更新,評判標準也在悄然發生着變化,社會對教師的師德提出了更高要求。堅定地實施素質教育抑或頑固地堅持應試教育已經成為評價師德是否高尚的一項重要標準。換言之,堅定不移地推行素質教育,全面發展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這是師德高尚的表現,我們應當堅持;固守應試教育的狹小陣地,把教師和學校的社會聲譽、地位榮辱全繫於逼迫學生片面追求分數的成敗上而不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這不是師德高尚的表現,我們必須摒棄!

  有位古人告訴我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就是“傳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能否培養好學生和教師發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好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崇高的責任感,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路。

  俗話說:“教育是一個良心活!”這句話一針見血地道出了師德的重要性,因此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是每一位教師都應遵循的原則。師德高尚的老師會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學生,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教會學生如何做人;師德高尚的老師,會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教學中指導學生學習,傳授學生學習方法,使學生受益匪淺;師德高尚的老師,會時時處處默默耕耘,無私奉獻,蠟燭一樣,無怨無悔。

  小時候,曾有人問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誰?"我毫不猶豫地回答:"是老師。”不錯,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我就喜歡老師,最怕的也是老師,能得到老師的一個表揚,我就會高興,激動好幾天。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父母總會說:“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在黨的教育下,我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在教學生涯里,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老師”這兩個字的份量。在這由知識、情感、理想、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是多麼神聖。教師的一舉一動將會影響這些純潔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麼是為人師表,在教學工作中如何努力進取,不斷學習,不斷地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讓自身的知識與時俱進,不斷地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正如一位名人說:“教學對教師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最高意義的自我教育。三尺講台使教師照亮了別人,也升華人自己。”

  甘願吃苦,樂於奉獻。這就形成了教師的精神,在講台上,我們成了孩子們眼中的百科全書;成了孩子們心中的鮮紅的太陽,能體會到最溫暖的春風和情感,能體會到世上最真最純的友愛。在每次的“教師節”的時候,我都會收到一些學生送來的賀卡,裡面寫着“老師好”就這麼小小一句問候,或者學生的一個微笑,我就會感到很幸福、很快樂。這種甜美的感受,並不在於學生的物質回報,而在於教書育人本身所帶來無窮的樂趣,以及桃李芬芳時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這,就是樂於奉獻的教師精神。

  站在講台上,我就會產生一種無言的神聖與莊嚴。這樣甘願吃苦,樂於奉獻,不斷進取的教師精神,鑄成了教師淡薄名利,超然物外的氣度,為了黨的教育事業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就是師德,師魂。

  我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三尺講台,是我無悔的選擇。我願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奉獻給黨的教育事業。

  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鼓勵你走向成功。因為只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騰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許多靈魂,以及在長長的黑夜襲來時也有耐心期待天光。一個人有特點,才能被別人記住;一個教師有特色,才會讓學生佩服!

  做“特色教師”,新世紀教師的理智選擇!

  如果你善於講解,講的頭頭是道,學生聽的如痴如醉欲罷不能,這就是你的特色,你可以盡情地講,而不應該舍長求短,跟風求新,怕別人說你落後。

  如果你善於表演,模仿力特強,能引領學生走進創設的情景中去,你就多在課堂上表演,這就是你的特色。

  不同的教師就應該有不同的特點和風格:你可以在教案設計上做一個“天衣無縫”的好裁縫:她可以在作業設計上做一個“精挑細選的巧媳婦”;我可以在運用信息技術上做一個”駕馭自如的無敵手……

  課堂是充滿生命活力的,表現的形式就應該豐富多彩、五彩繽紛。在整個教學活動中,教師的人格魅力、高尚師德、淵博的知識、嚴謹的治學態度等,就是自己的特色品牌,都將給學生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以至影響他們的一生。

  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如果一個人忘掉了他在學校里所學到的每一樣,那麼留下來的就是教育。”這句話道出了教育的真諦!如果一個人將教過他的教師大都忘卻,卻還能記得你,親愛的同行,恭喜你,那多是因為你教有特色,你已獲得了為人師者所能得到的最美的禮物—教育的幸福!

  太陽總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總在有信念的地方朦朧,信念是永恆的微笑,使你的心靈永遠充滿激情,使你的雙眼永遠清澈明亮。教師就像一顆星,沒有太陽那樣熱烈,沒有月亮那樣溫柔,沒有朝霞那樣眩目,沒有白雲那樣高遠,但從來無怨無悔,與世無爭,總是在一個不顯眼的角落裡,奉獻那份光和熱。

您正在瀏覽: 三講三比一爭做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三講三比一爭做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