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5、參加籃球、足球等項目的訓練時,要學會保護自己,也不要在爭搶中蠻幹而傷及他人。在這些爭搶激烈的運動中,自覺遵守競賽規則對於安全是很重要的。

  七、避免自殺自殘事件

  近幾年來,中小學生自殺事件頻頻發生,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關注和思考。

  2013年12月15日,四川省廣安市某中學高一重點班的學生,16歲的阿麗,在當天下午兩點左右,從教學樓與辦公樓相連的5樓通道上跳下。當天下午約2點10分左右,在操場上打籃球的學生髮現了躺在地上的阿麗,隨後趕緊向學校報告此事。班主任代老師騎摩托車趕到學校時,阿麗已被抬上了救護車。據警方調查,阿麗課桌內有一份"遺書",其內容透露,阿麗覺得家裡對自己的期望太高。阿麗的主治醫生說,阿麗跳樓導致全身多處骨折,胸腔積水,但生命體征平穩,目前已治癒出院。

  2013年11月29日傍晚7時許,就讀於廣東省潮州市湘橋區新橋路小學六年級的13歲女孩小萱在自家小區頂樓跳樓身亡。根據女孩留下的遺言和知情人透露,女孩生前疑似遭受過同學欺辱。目前,潮州當地警方已介入調查。據女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鄰居介紹,女孩一家居住在7樓的一個單元里,其父母以在小區附近擺攤賣夜粥為生。該鄰居說,晝伏夜出的生活規律使得孩子與父母真正呆在一起的時間很少。女孩生前通過手機向她幾名同學和親友發出過遺書。"你們知道我每天在學校是怎麼過的么?"在200餘字的遺言中,女孩感謝了曾經關心、在乎過她的同學、朋友和家人,也多次指名道姓提及自己在學校遭受其同學的壓力,甚至被這些同學扇了耳光。

  2014年3月13日晚上,浙江省溫州市平陽蕭振高級中學一位高三男生在教室上課時,突然從位置上站起大笑着衝出窗外。而他所在的教室位於教學樓的五樓,后男生在被送往醫院急救的途中死亡。據視頻顯示,學生原本在安靜的教室裡面學習,也有老師在場。突然一名男生快步跑到窗口跳了下去,原本安靜的環境瞬間混亂。教室里充滿了學生的尖叫聲,班級里的同學、老師立刻跑向窗口。有老師馬上跑出了教室。從視頻上看,男生跳樓的整個過程不超過3秒鐘。

  據專家分析,心理障礙、生理疾患、學習壓力大、環境適應不良、家庭變故及周邊生活環境影響,使個別學生不堪重負,導致輕生。

  同學們,生命是寶貴的,生命也是唯一的,也是脆弱的。我們在有限的生活里,可能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但這也算我們在生命里的一個挫折吧,挫折只會教導我們,不會讓我們在朦朧的生命里迷失方向。如果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自己一定要學會化解。如果自己無法化解,則可以求助於老師、學校甚至社會。只要我們勇敢地去面對,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沒有跨越不去的門坎。

  八、防溺水

  游泳,是廣大青少年喜愛的體育鍛煉項目之一。然而,不做好準備、缺少安全防範意識,遇到意外時慌張、不能沉着自救,極易發生溺水傷亡事故。

  2013年5月12日14時許,河南省信陽固始縣沙河鋪鄉七一大橋附近發生四名兒童溺水死亡事件。當天下午,該鄉相鄰村街的五名兒童從家中到附近的史河邊遊玩時不慎落入河中,其中一名兒童許某被路過的行人救起,其餘四人則不幸溺水身亡。事情發生后,固始縣的公安、消防等相關部門接到報警后迅速趕到現場施救。18時許,四名落水兒童屍體全部打撈上岸。據了解,他們都是河南省固始縣沙河鋪鄉小學五年級學生。

  2014年2月22日下午,山西省平遙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告,汾河一級支流惠濟河南政村段河道里掉入三名小學生。平遙縣有關領導迅即組織縣鄉有關部門和周邊群眾趕赴現場進行緊張救援,並及時送醫院搶救。18時05分起先後打撈出4名溺水兒童,隨後又在冰層下打撈起兩名溺水兒童。陸續被打撈起的6名兒童分別被送往平遙縣人民醫院、中醫院搶救,但終因溺水時間過長搶救無效全部死亡。其中年齡最大的11歲,最小的為5歲。據現場群眾反映,這次意外溺水事件系周六學校放假小孩結伴滑冰玩耍不慎落水所致。

  2014年4月24日,雲南省通海縣杞麓湖發生一起小學生意外溺水事件。通海縣秀山街道大樹小學7名六年級學生結伴到杞麓湖南岸的黃龍路口水域遊玩。他們划著廢棄的漁船至湖中深水區時,漁船尾部漏水,最終沉沒,7名學生全部落水。7名落水孩子中,除1人成功獲救外,其餘6人均溺水身亡。經核實,7人中年齡最大的14歲,最小的12歲。

  為了確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發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樹立安全意識,加強自我保護,不走河邊,溝沿,不走偏僻的道路,回家時要結伴而行。

  2、不要私自一人外出遊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較危險且宜易發生溺水傷亡事故的地方去玩耍、游泳。不要在河塘邊、圍礦壩玩耍;不撿落入水中的物品;不去河塘釣魚撈魚。

  3、對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貿然跳水和潛泳,更不能互相打鬧,以免喝水和溺水。

  4、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如眩暈、噁心、心慌、氣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從我做起,嚴守學校紀律,堅決不玩水。同學間要互相關心、愛護,發現有的同學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險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時勸阻並告訴老師或家長。

  6、遇到同伴溺水,一定要大聲呼喊,向大人進行求助,或者撥110進行救助。

  九、防觸電

  電是天使,它能將光明帶向人間;電又是魔鬼,它封存了無數人的生命與財產。個別中小學生由於缺乏必要的用電常識,往往在不經意間,造成傷亡事故。

  2013年5月20日上午,山東省德州市陵縣一所小學發生一起學生觸電死亡事故。遭遇不幸的孩子為陵縣義渡口鄉常家完全小學二年級學生冷明明,事故發生於20日上午7點20分左右。據冷明明同班同學描述,家長都是根據上課的時間安排把孩子提前送往學校。當時他們正在校園裡玩耍。突然聽到"啊!"的一聲,學生們發現冷明明倒在學校內的一個線桿固定拉線旁。其它學生嚇得一鬨而散,有學生跑着去告訴冷明明的家長。學生們說,他們平時都在這裡玩耍,也經常有學生抓着拉線蕩來蕩去,根本沒有想到有可能觸電,事發當時還沒有老師到學校。

  2013年5月3日上午,山東省即墨市第一實驗小學校園內發生一起不幸事故,一名小學生小剛觸電,經搶救無效身亡。相關部門經過調查確認,小剛系電線杆拉線漏電,不慎觸上所致。現場出警的110民警初步查明,伸入學校的電線杆拉線帶電。5月4日上午即墨市公安部門向學校通報了事故認定結果,學生系觸電身亡。即墨市供電公司市北供電所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根線桿上的供電線路是2004年由村裡移交給供電部門管理的。現場調查發現,線桿上有電纜、路燈線和電話線等多種線路,線桿屬於以前電信部門的,現在屬於聯通公司,線桿平時由聯通公司維護,近期聯通公司還加了一根新拉線,就是那根新拉線漏電引發了悲劇。

  為了避免此類事故的發生,我們要做到如下幾點:

  1、學校及家庭各種電器的插頭不要隨便拔出與插入,防止觸電的事故發生。

  2、在學校和家庭打掃衛生時,一定要小心謹慎,不用濕布抹開關、電燈、光管和家用電器。不用濕手扳開關、換燈泡,插、拔插頭。

  3、遇到電路故障,或者發生斷電情況時,一定要告知老師和家長,千萬不能自行修理。

  4、損壞的開關、插銷、電線等應趕快修理或更換,不能將就使用。

  5、遇到電路故障,發生斷電情況時,一定要告知老師和家長,千萬別自己動手修理。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電氣設備不要亂拆、亂裝,更不要亂接電線。

  6、電器使用完畢后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7、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十、不進入網吧等青少年不宜場所

  據中國青少年網絡協會提供的數據,目前,城市上網小學生比例為25.8%,初中生為30%,高中生為56%.我國網癮青少年約佔青少年網民總數的13.2%,而13歲至17歲的中學生群體成為"網癮重災區".網絡這把"雙刃劍"正在無情地吞噬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因迷戀上網而逃學、離家出走、搶劫甚至猝死在網吧、走向犯罪道路的現象屢屢發生。

  1、網癮對青少年生理的影響

  青少年患上網癮后,開始只是精神依賴,以後便發展為軀體依賴,長時間的沉迷於網絡可導致情緒低落、視力下降、肩背肌肉勞損、睡眠節奏紊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免疫功能下降。停止上網則出現失眠、頭痛、注重力不集中、消化不良、噁心厭食、體重下降。由於上網時間過長,大腦高度興奮,導致一系列複雜的生理變化,尤其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機體免疫功能降低,由此誘發心血管疾病、焦慮症、抑鬱症等。青少年正處在身體發育的關鍵時期,這些問題的出現都會對他們的身體健康和成長發育產生極大的影響。

  2014年5月11日早晨,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雪峰辦事處九華村的廣元市極樂網絡會所中,某校一高中學生通宵上網猝死,死亡原因正在調查中。"我和朋友吳某通宵上網,剛才我喊他,始終叫不醒,你去看看吧!"網管人員曹某立即前去叫了幾次,發現吳某已昏迷、無知覺,立即給網吧業主楊某打了電話,同時撥打了120急救電話。120急救車趕到現場后,醫務人員立即採取急救措施,但發現吳某已經死亡。據悉,死者吳某系四川省廣元市某校高中學生,現年17歲,他與曹某於5月10日(星期六)晚到利州區雪峰辦事處九華村的廣元市極樂網絡會所中網吧上網至次日早晨7時。目前,該網吧已被當地公安機關責令關閉。

  2、網癮對青少年心理的影響

  長時間上網會使青少年迷戀於虛擬世界,導致自我封閉,與現實產生隔閡,不願與人入行面對面交往,久而久之,必然會影響青少年正常的認知、情感和心理定位,甚至可能導致人格異化,不利於青少年健康人格和正確人生觀的塑造。患者一旦停止上網便會產生上網的強烈渴望,難以控制對上網的需要或衝動,這種衝動會使其工作、學習時注重力不集中、不持久,記憶力減退;由於長期入行視覺形象思維,會導致邏輯思維活動遲鈍,對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興趣減少,與現實疏遠,為人意氣消沉漠,缺乏時間感。因不能面對現實,會產生情緒低落、遇事悲看、態度消極等現象,會導致精神障礙、心理異常等問題和疾病,在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中常常表現得舉止失常、神情恍惚、胡言亂語、性格怪異,進而引發青少年道德失范、行為越軌,甚至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的例子很多。

  2014年2月18日,本應下午1點鐘趕到學校的湖南省新化縣上梅中學初一學生小陽,1點半還未到校。班主任羅老師告訴了家長肖福民,於是肖福民開始去周邊網吧尋找小陽。最後,肖福民的尋找範圍擴大到整個縣城河東,為儘快找到人,他還通過朋友請來了兩名協警幫忙。最終,肖福民在河東的東盛網吧里找到了正在玩遊戲的小陽。看到小陽后,憤怒的肖福民走上前去,不由分說便扇了小陽兩個耳光,並將其拖到網吧前台附近。肖福民拉扯小陽,要將其拖回家,而小陽則極力反抗,一直喊着"我不回去",拉扯中,小陽突然從口袋中掏出一把彈簧刀,朝父親肖福民胡亂比劃。很快,肖福民便捂着胸口,倒在了地上,當場死亡。因為接納未成年人上網,新化縣的文化部門領導表示,他們已經依法對其進行了停業整頓,而且還將吊銷其營業執照。

  3、網絡成癮的青少年最為直接的危害是影響了正常的學習,使他們不能集中精力聽課,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成績下滑,喪失學習的信心和興趣,甚至會發展到逃課、輟學。網絡中各種不健康的內容,也可造成青少年自我過分放縱,使法律及道德看念淡薄,人生觀、價值看扭曲。患有網癮青的青少年,為了能上網,他們不惜用掉自己的學費、生活費,不惜喪失自己的人格和自尊向人乞討,在外借錢,在家欺騙父母,甚至會發展到偷竊、搶劫,最後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2013年6月8日晚11時許,山東巨野縣某中學高二學生因網癮發作,幾乎不能控制,便翻越校牆去上網,不料校牆外堆滿了施工的荒石,稜角嶙峋,該生一腳踏空頭觸尖石,當場死亡。因為這是學生自己翻牆出去時死亡,學校不承擔任何責任。

  同學們,為了你的學習和個人健康,請遠離網吧等青少年不宜進入的場所。

  十、拒絕飲酒

  喝酒會影響身體健康。酒精是一種醫學專用劑,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酒精可以使人早衰。青少年正處於成長發育階段,身體的各部器官尚不完全成熟,飲酒對身體的損傷更加嚴重,甚至會影響到身體的正常發育。

  2014年1月2日,湖北省武漢市武昌某高中高三學生張某,因高考壓力大導致心情煩悶,偷偷喝下一瓶白酒,嘔吐不止,被送到醫院急救。經檢查,張某是因為飲酒過量導致酒精中毒。醫生問他為何喝酒,他毫不介意地說:"喝酒能減壓,可以放鬆心情。"

  喝酒會會導致學習退步。青少年應該集中精力學習。但少數學生模仿大人的生日聚會或外出郊遊時開懷痛飲,甚至划拳猜令,喝得東倒西歪,日久產生酒癮,整天琢磨喝酒,尋求酒精刺激。他們長期飲酒,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判斷力下降,致使智力減退,學習退步。喝酒還能誘發違法犯罪。青少年自身沒有經濟收入,有的學生為了喝酒,採取騙、偷、劫等非法手段獲取金錢,從而導致違法犯罪。

  同學們,安全方面的事故還有很多,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列舉了。一場場事故,一幕幕慘劇,讓我們扼腕嘆息的同時,也留給人們更多的是思考。安全重如泰山,安全人人有責,安全任重道遠。今天我們召開全校性的安全教育會,就是希望能夠用一個活生生的血淋淋的案例,再次喚醒同學們對安全的重視,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讓我們共同努力,去撐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共創我們和諧美好的人生吧!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