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作品以《中國散文網》甚多作者的筆名聯袂而成。雖然,拙作沒有什麼意境,更談不上文學的藝術手法。但旨在欽敬與忘懷我心儀的筆友,那沉博絕麗的才華,那妙筆生輝的傑作,那心靈共鳴的憧憬,那情愫溫馨的永恆……題記

  盛夏,“夕陽西下”,暮靄氤氳,悶熱的空氣吞噬着漸漸朦朧的“夜色”。頃刻,密集的烏雲取代了“昨夜星辰”。“風雨飄搖”劃破了寂靜的夜空,萬家燈火完全被這“雨兒的世界”所籠罩。

  我特別喜歡自然界的“雨”,無論是“三月風”的春雨,還是“夜雨寒”的秋雨。但我更對細雨沾衣的瀟瀟微雨情有獨鍾。我愜意在“春風依舊”的細雨中“雨袂獨舞”;我喜歡在市井的“天街小雨”中流連漫步;我欣慰在“雨打芭蕉”“旖旎”的物象中遐思;我更陶醉在溫馨的毛毛雨中“瀟然軒夢”。是的,“花開花無意,雨落雨無聲”……

  窗外“風雨”呼嘯,窗內“心靜如水”。我彷彿在唯美的意境中“依窗聽雨”。手捧“品茶的小杯”,盡享那沁入肺腑的芳香。奔騰的“心雨”與縱橫的“風語”交織,漣漪着我那“潮濕的夢”,記憶的長河伴着窗外的“澤雨”飛向遠方……

  林筱雨是我大學的同窗,她為人“上善若水”,她心靈“玉潔冰清”。她充滿內秀宛如“明山才子”,她清麗嫵媚勝似“伊香公主”。也許是她的芳名帶有雨字的緣故,所以我對多雨的季節總那樣彌久的留戀和傾心的忘懷。

  誠然,正是文字的魅力使我們彼此在心海的深處纏綿着“夢情緣”、“雨中情”。多少個“春暖花開”、飛花柳濃的陽春,我們漫步在“芳草依依”的碧草地。多少個“花瓣雨露”、霞翠軒雲的盛夏,我們在“荷塘月色”下,“低吟淺唱”那心中的“信天游”。多少個“明月如霜”、簇菊嬌艷的金秋,她“詩題紅葉”回眸中“紅塵一笑”,我“書一筆清遠”而仰天“笑看人生”。多少個瑞雪飛旋、千里冰封的隆冬,她在“雪蝶飛舞”中佇立,猶如“冷梅清竹”。我在“草木白雪”中奔跑,恰是“雪靈”“劍客”。

  然而,為了學業寫滿璀璨,為了人生鑄就輝煌。我們在“漫卷塵書”、“曉夢芳菲”的校園裡,彼此情同手足、心靈相依、攜手共勉、珍愛人生。雖然彼此內心充滿着繾綣,但從未傾吐和表白眷戀的心語。轉眼大學的生涯結束,又是一多情的雨季,我情濃相依為她送行。當列車徐徐開動的那刻,她“那一瞬間回眸”,定格了她在我的生命中永遠揮之不去的倩影。此刻,彼此惜別無語唯有淚水與雨水縱橫……

  時間如水,歲月如歌。轉眼大雁南飛北歸春秋三十載。雖然,我與筱雨彼此月共一輪、天各一方。但昔日同窗那純真的情懷,在我生命的長河中卻永恆“醉成記憶”……

  多少個“霧吟風嘯”,我“漫步雨中”在“瀲灧相思”。多少個“清風冷月”,我在“燈火闌珊”處,而“醉月無殤”。“紫陌紅塵”中我“傲世芳菲”,在“清淺時光”里書寫“今生依夢”。“十里晴天”里我“弦琴雅緻”,為我“隻字知己”而“浩歌一曲”。

  “常言另道”人生的知己就是“隨心隨緣”,“明軒絲語”人生的緣分就是“紅塵有愛”。如果說筱雨在那同窗的華年與我相伴,宛如“紅袖添香”是一種天意。那麼,今朝彼此情牽心扉、魂牽夢繞、紅豆情思的“雨中聽歌”,更是一種婉麗的傳奇……

  風雨漸沉,周遭靜謐。然而,我的思緒仍在雨夜中縱橫馳騁。是的,人亦留戀,心亦思念,雨思甚纏綿。都說時間在沉默中喚起,可我“千尋時光”卻難以覓回昨日你我那浪漫的華年。駐足在“時間小岸”,我已是“夢落凡塵”。但是,我多麼眷戀昔日彼此在“纖纖柳絮”里漫步,多麼嚮往你我恰是“松蘿共倚”那纏綿的晚秋,多麼渴望昨日我們在“芳語傾城”的相依中那精彩的回放。

  雨思又一次涌動着我與筱雨那牽手的春天,思緒再一次騁懷着我與筱雨在校園那賦詩的夜晚。雖說,我的華年那最珍貴的同窗情,早已成為今天我記憶中銘心的底片。但是,在這個大千的世界里,在遠方有一個“淡了紅顏”的知己,在默默為我祝福與遙思。我欣慰極致並榮幸今生的我,已不在是一隻“孤翼”的“白鷗”。因為在我人生的每一天,筱雨時刻都在為我牽念、為我忘懷、為我呼喚。並永恆成為我生命中“心靈的驛站”……

  窗外的“夜雨”依舊與輕風在竊竊低語,彷彿在解讀着我那感慨萬端的情懷。暮然,我的電腦空間一個清麗的圖標在我眼前閃現。頓時“我心飛揚”,這是筱雨給我發來一條溫馨的短信,最後還賦上一首詩。幾多風雨幾春秋,望眼欲穿心亦愁。回眸昔日月倩影,宛若人間寫風流。

  頃刻,我沸騰的心房猶如碧海中的“一葉舟”,向著彼岸的“海虹”,我“心靈的港灣”在“凌波蕩漾”。驟然間我那難以言狀的情感凝聚指尖,並伴着清脆的節奏在鍵盤上靈動跳躍。

  “孤雲獨去閑”,“今夜誰無眠”。“夢裡花飄零”,雨思倚窗前。疇昔牽手間,今朝成雲煙。毋言相思淚,翌日爽笑還……

  春華秋實

  2014年7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雨思
網友評論
雨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