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科研室工作計劃

教科研室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工作目標

  本學期,教科研室將圍繞學校2006年工作目標,堅持以教科研為先導的方針,堅持科研與教研緊密結合的原則,以“十一五”課題研究為中心,以教科研製度建設為保障,增強教科研工作的實效性,使校本教研真正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平台,促進教師隊伍建設,增強學校的核心競爭力。

  主要工作

  一、課題研究

  1.召開“十一五”規劃課題開題論證會

  我校申報的研究課題《職業學校宏揚行知思想,提高學生綜合職業能力的研究與實踐》已經被批准為建鄴區十大重點課題之一,現正在申報省級規劃課題待批。開學初,學校將邀請省市專家組對學校這一主幹課題進行開題論證。

  2.校本研究課題方案研製指導

  學校於寒假前發布了《“十一五”課題指南》,為便於全校教職工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選擇子課題,教科研室將組織一次子課題研究方案設計指導。

  3.校本研究課題立項審批

  三月中旬,對教師們提交的《子課題立項申報表》組織評審、立項。

  4.申報“十一五”現代教育技術研究課題

  積極爭取申報江蘇省《“十一五”現代教育技術研究課題》

  5.課題研究過程管理:檢查子課題研究方案實施情況

  6月上旬,對學校批准立項的子課題研究進展情況進行檢查。

  二、制度建設

  1.建立《學校課題研究管理制度》

  為調動廣大教師參與教科研的積極性,增強教科研的實效性,建設一支研究型教師隊伍,學校通過健全教科研管理制度,加大教科研經費投入,對參與課題研究的教師發放研究資助和獎勵。這一方案已在寒假前公布,並從本學期開始實施。

  2.建立教師教科研業務檔案

  為記錄教師在教科研引領下專業發展的軌跡,記錄教師在教育教學、管理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教科研室將為每位教師建立教科研檔案。檔案中收集教師的獲獎論文、教案、課件、公開課錄象或示範課錄象光盤、發表的著作等。通過教師教科研檔案的建立,發揮其資料功能、激勵功能、展示功能以及評價和促使反思的功能。

  三、教師隊伍建設

  1.新老教師傳幫帶

  近兩年我校又有多名新教師走上工作崗位。本學期學校將選派師德優良、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教師,與新教師結成對子,簽定協議,明確職責,並加強考評,幫助青年教師儘快成長。

  2.學校學科帶頭人評選

  校級學科帶頭人評選已經收到申報材料份,評選工作即將進行,學校將本着“公平、公正、公開”和“好中選優、寧缺勿濫”的原則,評選出真正有代表性的校級學科帶頭人。

  四、教科研信息交流、經驗共享、成果展示

  1.編輯《莫愁中等專業學校“十五”優秀教育文集》

  我校兩項十五課題研究:《職業學校培養學生良好個性的策略研究》和《運用信息技術培養學生良好個性,激發學生潛能的實踐研究》,對豐富我校辦學內涵,促進專業建設,推進教育教學改革,促進教師隊伍成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形成了一批教科研骨幹。01—05年我校教師撰寫的近三百篇論文在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組織的評比中獲獎。本學期學校將編輯《莫愁中等專業學校“十五”優秀教育論文集》,以達成果交流、經驗共享、擴大影響之目的。

  2.編輯4期《教科研通訊》

  

您正在瀏覽: 教科研室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教科研室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