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感恩父母演講稿600字

感恩父母演講稿600字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感恩父母演講稿600字(一)

  閻維文的那首《母親》,我想大家一定都愛聽吧,甚至有的人每次聽時都免不了淚眼盈盈吧?

  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

  你愛吃的(那)三鮮餡,有人(他)給你包;

  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

  啊,這個人他是誰?

  這個人就是爸,這個人就是媽!爸爸媽媽生下我們,撫養我們,教育我們。不但給了我們寶貴的生命,給了我們溫暖的家庭,而且讓我們走上三尺講台,成為光榮的人民教師… …這其中,他們得付出多少汗水和心血,承受多少痛苦和艱辛?我們做子女的,真應該感恩父母,踐行孝道!

  孝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之孝舉令人讚歎。庾黔婁——嘗糞憂心,漢郭巨——埋兒奉母,幼吳猛——恣蚊飽血,小黃香——溫席扇枕等等,等等。為了父母雙親,他們不怕辛勞,不畏兇險,甚至為了父母,可以捨棄自己年輕的生命… …可見我們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自古講究孝道,孔子曰:"父母之處,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也就是講,父母的身體健康,兒女應該挂念在心。然而我們對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而現如今,我們已進入了高度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階段,我們又為父母做了什麼呢?

  天冷了,我們是否也為父母換上了輕柔暖和的冬裝?下班了,我們是否也為父母端上來酥軟可口的飯菜?他們的床鋪是不是也很舒適?他們幾點起,幾點睡?和誰說話,和誰玩?牙齒不好,吃什麼飯菜,買什麼水果?身體不舒服了,吃什麼葯?… …正所謂,"百善孝為先。" 孝敬父母是各種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個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難想象他會熱愛祖國和人民。 古人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還應該尊敬別的老人,愛護年幼的孩子,在全社會造成尊老愛幼的淳厚民風,這是我們新時代教師的責任。

  可惜人們忘了,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父母走了,帶着對我們的深深的挂念。

  父母走了,遺留給我們永遠無法償還的心情。我們就永遠無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遠也無法彌補。

  "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無法重現的幸福。"孝"是生命交接處的鏈條,一旦斷裂,永遠無法連接。

  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塊磚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本上的一個紅五分。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凈的舊鞋。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是只含着體溫的一枚硬幣……但"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

  只是,天下的兒女們,一定要抓緊啊!趁你父母健在的光陰。

  感恩父母演講稿600字(二)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孝心?孝道。

  是誰教會了我們吖吖學語?

  是誰用甘甜的乳汁辛苦地哺育我們?

  又是誰將自己的年華飛逝換來了我們成長着的生命?

  是父母!人們說:母愛如水,滋潤生長;父愛如山,遮風擋雨。我覺得,父母對我們的愛就像一杯咖啡,靜靜地向周圍瀰漫特殊的芳香,它的味道稍帶苦澀,而它的糖份卻積存在杯底,只有喝到最後,才能品出它那香甜的滋味。

  仔細回想,夏天那一盤甘爽的西瓜,冬天那一杯溫熱的牛奶,學習時那一句關心的問候,玩耍時那一聲小心的叮嚀……父母總是在暗處默默地做我們成長的基石,多少苦累,卻從未說過一次。對於如此莫大的恩情,我們怎能不給予回報呢?

  蘇轍曾說:慈孝之心,人皆有之。還記得2004年感動中國人物田世國嗎?田世國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但他把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回饋給病危的母親。母親的生命也許依然脆弱,但是孝子的愛已經堅如磐石。

  古語道:百善孝為先,孝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品質。只不過,有些人的孝心被生活的飛塵所掩蓋了。可是在我們同學中,不孝敬父母之事時常發生,有些同學厭煩父母的嘮叨,常常與父母頂嘴,殊不知,那些嘮叨滿載着父母的愛;有些同學從未關懷過父母,把父母當成自己的金庫,殊不知,愛不是無底洞;有些同學視父母的愛為理所當然,殊不知,父母也需要愛……這樣的事時常發生,不由得令人心憂。烏鴉能反哺,羔羊會跪乳,而我們,新時代的中學生,難道真的不如烏鴉,不如羔羊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卻能引發我們的深思。孝心,並非是長大后才有的責任,也並非是用金錢就能彌補。孝心的終極奧義,就是愛。孝心其實很簡單,比如,為家裡清掃一次房間;為母親倒一杯水;為父親捶一次背……這是多麼簡單,可是同樣是這些小事,卻能讓父母感動很久很久。孝不需要山珍海味,同樣也不需要千萬豪宅,也許你的孝心不豪華,只是一次5分的作業,一張100分的試卷。但是,我相信,父母一定會接受它,因為,這裡滿載着真誠的愛!這才是給予父母最好的禮物!

  當然,我們要孝敬的不僅僅是父母,還有關心、疼愛我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人。對於他們我們同樣也要敬孝心,講孝道。

  同學們,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吧!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同建築心中永恆的愛的神殿,共同在繁忙的學習中,抽出一點時間,把孝心帶回家,讓父母,長輩們沐浴最溫暖的愛的陽光!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感恩父母演講稿600字
網友評論
感恩父母演講稿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