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廉政教育講稿

廉政教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廉政教育講稿

  同志們:

  根據我們的學習安排,今天,由我上這次黨風廉政教育黨課。實踐證明,在堅持不懈地對黨員幹部進行日常教育的同時,集中一段時間,突出一個主題,有的放矢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它是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一、掌握相關法律法規、遵紀守法永葆廉潔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一個人的行為是否講規矩,是評價其個人形象的重要標準,也是決定其人生髮展的重要因素;同樣,一個職業群體的行為是否講規範,是評價該職業群體形象的重要標準,也是影響特定事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作為司法行政工作者,我們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宣傳法律,定紛止爭,化解矛盾。因此,我們的職業群體的行為更要講究規範,才能樹立良好的職業形象,切實保證司法行政事業的健康發展。當前,我國已進入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司法行政服務發展的責任更加重大,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新的時期,黨和國家對司法行政工作有新的要求,人民群眾對司法行政工作有新的期待。我們必須做到的就是掌握相關法律法規,做到遵紀守法永葆廉潔。

  從中國共產黨的角度說,必須掌握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三編、178條)。

  從國家的角度說,必須掌握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七章、55條)。

  二、正確認識當前司法行政反腐倡廉的形勢

  當前,司法行政反腐倡廉總的形勢是好的。近年來,全國各級司法部門在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的領導下,高度重視司法行政的反腐倡廉建設,認真落實中央紀委歷次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貫徹標本兼職、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落實中央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結合實際,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進一步完善制度,加強監督和制約,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有重點地開展專項治理,嚴肅查處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被查處的違紀違法人數總體上呈逐年下降趨勢,反腐倡廉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為維護法院司法行政隊伍形象、促進司法公正、樹立司法權威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證。

  但是,我們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正處於並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腐敗現象滋生的土壤在短期內難以消除。特別是隨着我國進入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經濟體制、社會結構、利益格局、思想觀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各種腐朽落後思想對司法行政隊伍的影響以及物質利益對司法行政隊伍的誘惑現實存在,少數司法行政幹警經不起考驗,理想信念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發生扭曲;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教育不紮實、制度不完善、監督不到位、查處不得利的問題。這些因素決定了現階段司法行政隊伍反腐敗必然面臨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並存、成效明顯與問題突出並存的複雜局面。當前,司法行政隊伍中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及少數腐敗案件,已成為社會和新聞媒體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並成為影響司法行政工作者形象、損害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權威的重要因素。

  上述情況說明,司法行政隊伍中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和腐敗案件雖然發生在極少數人身上,但卻造成了十分惡劣的影響,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權威受到嚴重挑戰,人民群眾對法律的信仰和對司法的信心受到嚴重損害。可見,當前司法行政隊伍反腐敗鬥爭的形式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維護司法行政隊伍形象,維護司法公正和司法權威,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努力預防和減少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和腐敗案件的發生。

  三、築牢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兩道防線,永葆司法廉潔

  2008年1月15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中有一段非常精闢的論述。他說,黨的十七大強調,黨領導的改革開放既給黨注入巨大活力,也使黨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課題新考驗。這句話言簡意賅,含義十分深刻。說新課題新考驗,反腐敗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大量情況表明,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要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經受住各種消極腐敗現象的考驗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付出十分艱辛的努力。在和平建設時期,如果說有什麼東西能夠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的話,腐敗就是很突出的一個。我們黨是久經考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同時,也必須看到,廣大黨員、幹部並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在腐敗問題上沒有天然免疫力。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後思想同樣會侵蝕一些黨員、幹部,如果思想防線不牢、意志不堅定,就很容易受到腐敗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敗的泥坑。中政委周**書記2008年6月16日在專題研討班上也指出,在我們黨長期執政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保持政法隊伍的人民性,是我們必須長期面對的重大考驗。廣大幹警經常接觸社會陰暗面,容易受到社會消極因素的影響。

  要做到築牢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兩道防線,永葆司法廉潔,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即將結束時講話要求的那樣"乾乾淨淨為國家和人民工作",就需要把握住以下幾點:

  (一)堅定理想信念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歷來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前進的力量源泉。從主觀上說,放棄世界觀的改造,背棄理想信念,思想蛻化變質,是一些人墮落為腐敗分子的根本原因。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總閘門",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司法行政隊伍中的腐敗案件表明,不論是領導幹部還是普通幹警,一旦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出現偏差,就抵擋不住名利、地位、金錢、美色的誘惑,就會身不由己地墮入腐敗的泥潭。

  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理想信念任何時候都是進步人們的最高追求。對於司法行政幹部和廣大幹警來說,越是改革開放,越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當前,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就要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上的政治報告和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真學、真信、入腦、入心,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不動搖,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不動搖,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方向不動搖。作為司法行政幹警,堅定理想信念必須要融入對司法行政事業的無限熱愛。每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有志於為司法行政事業無私奉獻的司法行政幹警,必須不斷養成和強化事業的崇高感、自豪感和光榮感,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以對事業的信仰和忠誠,抵禦形形色色腐朽落後思想和腐朽落後事物的侵蝕,永葆司法行政幹警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二)加強道德修養

  胡錦濤總書記曾指出,現在,一些人認為道德修養方面的問題是"細節問題",沒有必要在這個問題上小題大做。這種認識是十分錯誤的、有害的。"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從近年來查處的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看,腐敗分子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大都是從道德品質上出問題開始的。切實加強廣大黨員、幹部的道德修養,可以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奠定重要基礎。因此,反腐倡廉抓源頭,一定要把加強黨員、幹部的道德修養做為一個重點。黨員、幹部的道德修養,不僅關係他們個人品行,而且關係黨的整體形象。

  司法行政工作的崇高與神聖,要求廣大司法行政幹警必須進一步加強道德修養。廣大司法行政幹警要培養自己高尚的情操,就要努力培養健康美好的情趣愛好,這樣既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緩解因工作形成的心理壓力,還可以增長知識,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更有意義。要養成健康美好的情趣愛好,擺脫低俗的物慾,並不是要求過苦行僧的生活,不食人間煙火,而是要做到知足常樂,從追求物質的佔有轉向追求精神的充實,從追求享受轉向追求人格完善、家庭幸福等方面的健康生活目標,並努力在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和為人民服務中體現出自己的人生價值。正確選擇自己的興趣愛好,要"愛"之得當,"好"之有道,這樣才不至於被別有用心的人投其所好,拉攏腐蝕。這就要求廣大司法行政幹警要管好自己的業餘生活,追求美好理性的業餘愛好,堅持健康的娛樂方式,不沉迷於打牌賭博、燈紅酒綠、算命卜卦等低級趣味之中。我們一定要有良好的道德修養,正確選擇個人愛好,生活作風要正派,生活情趣要健康,這既是抵禦侵蝕、誘惑的重要屏障,也是司法行政工作對廣大司法行政幹警的必然要求。

  (三)正確行使權力

  胡錦濤總書記指出,每一名領導幹部都要經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權力是從哪裡來的,應該為誰所用這個重要問題。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幹部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就是在這個重要問題上沒有想清楚、想正確,手中有了權力就忘乎所以,以權謀私,為所欲為,最終落得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對於司法行政幹警來說,權力越大,受侵蝕的危險性就越大,防腐敗的警惕性就要越高。因此,我們每一個幹警都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真正認識到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為人民造福,絕不能為個人謀取任何私利。

  (四)自覺接受監督

  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中指出,不受監督的權力,往往容易導致濫用,往往容易產生腐敗。中央紀委向黨的十七大工作報告中指出,加強監督、關口前移,是有效預防腐敗的關鍵。極少數司法行政幹警之所以走上違紀違法的道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脫離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我們有些同志對監督缺乏正確的認識,認為監督就是對審判和執行工作的干涉;監督就是跟自己過不去,這些認識是極其糊塗和有害的。排斥監督,等到出事之後又追悔莫及。這樣的事例不少,我們都要引以為戒。事實證明,自覺接受監督的司法行政幹警一般較少犯錯誤,拒絕接受監督的司法行政幹警容易出問題。因此,廣大司法行政幹警必須強化接受監督的意識,自覺接受監督,把自己時刻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此外,廣大司法行政幹警還要增強自律意識和紀律觀念。嚴格自律,就是要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常思貪慾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休為政之德,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就是要講操守、重品行、嚴要求,堅持做到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不該要的東西堅決不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遵守各項紀律,既是職業道德操守的內在體現,也是維護司法行政隊伍形象,確保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五)堅持謹慎交友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又雲"君子慎交",這些古訓都告訴我們交友的重要性。司法行政幹警也需要交朋友,但和什麼人來往,怎麼交往,交往到什麼程度,一定要把握好尺度。要堅持擇善而教,不能交酒肉朋友,更不能喪失原則,去"傍大款"。在交往中自己必須行的端、走得正,同時謹防被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對那些懷着個人目的的人要保持高度警惕。這方面,是有着深刻的教訓的。交好友會使我們增長學識、充實生活;交錯友,稍有不慎就可被拉下水。所以,對於司法行政幹警來說,交友已不是個小問題,它關係到司法行政幹警個人的發展前程及家庭的幸福。

  最後,我想引用中政委周**書記的一段講話作為結束語,他講,做為執法者,只有黨在心中,才能做到政治堅定、旗幟鮮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政法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只有法在心中,才能帶頭學法、守法、用法,在廣大人民群眾中弘揚法治精神,在全社會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只有人民在心中,才能根除特權思想,杜絕冷硬橫推、吃拿卡要等惡劣作風,真正做到執法為民。只有正義在心中,才能恪守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核心的職業道德,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真正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您正在瀏覽: 廉政教育講稿
網友評論
廉政教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