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些痛,疼過才更美

有些痛,疼過才更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脆弱而敏感的神經傳遞着對疼痛的感知,有些是無形的,有些是有形的。生活是個現實得近乎殘忍的魔術師,只要他手下無情的魔棒一揮,我們就要面對各種各樣的疼痛。而經歷許許多多的疼痛之後,我們吸取着人生的精髓,成長着蛻變着。

  生命之初,總是要經歷撕心裂肺的疼痛才能夠把新生命一朝分娩。女人,二百七十天的母體孕育,當新生命要降生時,伴隨着的是無法忍受的疼痛。她在呼喊,可誰又能代替她忍受這痛楚呢?怎樣才能讓這痛減弱她的力量,沒有靈丹妙藥,只有一聲嬰兒瓜熟蒂落的啼哭,媽媽才會含着幸福的淚花微笑。看着襁褓中毛茸茸的小臉,剛才的痛呢?拋到了九霄雲外,心裡只有為人母的快樂和幸福。臍帶被剪斷,你就脫離了母親的身體,突然間你哭了,清脆的叫聲,撕裂着媽媽的心,更美麗了媽媽作為女人完整的一生。

  咿呀學步,小手扶着學步車,抑或牽着媽媽溫柔的手。突然間一個踉蹌摔倒了,爬起來。左右搖擺着小胳膊,力求平衡。我們問問自己:哪個沒有跌倒過?哪個沒揉揉有些疼痛的膝蓋,再站起來,蹣跚地向前再邁出小心翼翼的一步。漸漸地,你終於能夠離開媽媽的攙扶,像出飛的雛燕一樣。沒有那些痛疼,你能大步跨進學校的門檻嗎?看着小臉上天真可愛的笑容,還有胸前紅彤彤的紅領巾,痛過的美麗真的好美。

  第一次,被青春的夢淋濕的不僅僅是最討厭的幾何圖形,還有那些蹩腳的化學變化方程式。十六歲的花季,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呢?初潮的羞澀伴着疼痛,於是知道:我已經長大。媽媽叮囑:每個女人都要經歷這樣的痛疼,不要緊張。改變的是身體的玲瓏曲線,改變的是心智的日趨成熟?童年,被關在了那道門坎里,我們的腳步邁進了叫做青春的庭院,體會着花一樣的人生。青春是血樣的,沸騰着紅色的激情,洋溢着青春的力量。疼痛也忘卻了,因為那熱血激情着我們的青春。

  偷偷地,不知道何時,心裡長出了一顆愛的小種子。莫名地想多看班裡的那個男孩幾眼,因為他的樣子好迷人。高高的個子,大眼睛,嘴角有淡淡鬍鬚,背着深綠色的軍挎。騎着自行車每天從我家的門前經過。藉著老師讓我批改語文卷子的機會,我把他的卷子上那個文學常識:紅樓夢描寫的是,括號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為線索,加了幾道杠。現在想想真的好笑,哪能代表的什麼呢?可敏感的青春是心有靈犀的,就有了回應。那以後他每次經過我家的門前,都會減慢自行車的速度,然後停在我家鄰居的門前,我就急忙跟着出去,一前一後的和他向學校走去。慢慢地,不再是一前一後,是並肩而行。那個冬天,雪花好美,天也不冷。因為他把他純白色的圍脖給我戴了一個冬季。晚自習散了,看着我凍紅的小臉,他把大圍脖繞了好幾圈給我圍緊,突然間他羞澀地說:你真好看。就急忙跑掉了。我,驚在那裡,不知所措。

  春天來了,他走了,因為他的爸爸去世了,他要跟着媽媽去大慶的姐姐那裡讀書,他沒有告訴我他的離開。上學沒看到他,年級低一年的他遠方弟弟叫住了我,給我一堆複習資料,裡面夾着一封信。具體的不記得了,好像是說:我走了,沒來得及向你說再見,忘不了你可愛的樣子,你要好好學習,這些書都給你。春天來了,可是一點也不暖和,我看不到春草和春花,只看到那條白白的大圍巾。我流淚了,心裡好難受,那時還不知道痛疼。我努力地學習,我想離開家,去那個叫大慶的地方,因為那裡有他,有那個用青春的目光溫暖我一個冬季的大男孩。那個冬季的痛疼讓我知道,青春是個花季,要開該開的花朵,人生也是如此,月季只能開在夏季,桂花只能八月飄香,菊花就在九月綻放,寒梅要在數九寒天的臘月暗香襲人,這是規律,誰都無法違反的物競天擇。

  時光的影子,由左向右,人生也進入了不惑之年。茫茫人海誰都會邂逅一段情感,就像詩句里寫的:人的一生至少有一次,為了莫個人而忘記了自己,大概這就是愛吧?懂得了愛的味道,知道了不流血的疼痛,那就是思念。每次被思念咬的無計可施,就任憑心靈的野馬狂奔,寫下好多文字。一天,突然茅塞頓開:有緣相識,結伴同行在人生的途中,何必去問明天的結果呢?不說緣分弄人,陰錯陽差,只說,同行有你就好。每一次思念的痛疼,想要放下這份情感,每一次的欲罷不能,蝶戀花,風牽沙,愛,從海角寫到了天涯。有愛就會有痛,這是人們給愛下的咒語吧?思念就是那不滅的草根,見到春風就會發出更多的新芽。

  人生的諸多疼痛給我們歷練,就如同那鳳凰的慾火涅槃,每一次疼痛過後,都會有雨後的彩虹出現。窗前一隻蝴蝶輕輕地落下,薄如蟬翼的雙翅被雨水打濕,她只能拚命地呼吸着,稍作休息,等待美麗的雙翅被風吹乾,好振翅高飛。你疼嗎?小精靈,你還記得你破繭而出時,你的疼痛嗎?不要急,不要怕痛,生命的寬度和高度,都是建立在每次的疼痛上的。我們喜歡珍珠的晶瑩和價值連城,可是河蚌也是滴落無數疼痛的淚珠才捧出光彩耀眼的顆顆珍珠兒啊?

  流年像一粒蒲公英的種子,飛到哪裡都會生根發芽,可她也要經歷破土而出的疼痛。有些會呼吸的疼痛永遠是我們人生路上的最大財富,只有經歷過這些,我們才會一步步領略人生旅程高峰上的美麗風景。

您正在瀏覽: 有些痛,疼過才更美
網友評論
有些痛,疼過才更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