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生青春演講稿

大學生青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大學生青春演講稿: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時光飛逝,歲月荏苒,昔日幼稚的孩童如今已成長為翩翩的少年,告別了無憂無慮的兒童期,我們迎來了人生的過渡期—青春期。青春期是漫漫人生路重要的發展時期,也是一個 飛速變化的時期。

  在青春期這個特殊而又關鍵的成長階段中,我們的生理和心理都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它是花季,同樣也是雨季,我們享受着陽光的沐浴,也必須接受風雨的洗禮,我想這才是青春期成長。由於我們同父母兩代的價值觀念和行為選擇等方面存在着差異,隔閡甚至是衝突,所以兩代之間存在着代差。身邊很多同學在與父母溝通中出現了很大的分歧,“叛逆”成了大人們給我們的帽子,沒有有意識的加以調節,而把它視為嚴重的“問題”來對待,就像在學習上很多同學說他們和父母在學習上的觀念衝突如同家常便飯又或者父母總是把正當的男女友誼視作洪水猛獸加以阻攔,這樣便會激起我們的逆反心理,不少悲劇由此產生。

  我曾經看過一個視頻,裡面講述的是:有一個女生在學校不管是學習方面還是運動方面都很優秀,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同學心目中的好朋友,只是和父母會經常吵架。當她升入高中學校時,由於學業的壓力和睡眠不足,漸漸地她的學習成績下降了,跑起步來也是氣喘吁吁,力不從心了。面對着學習上的一次次失敗,生活中和父母的爭吵,她變得脾氣很暴躁。偶然的一次,她在網上認識了一個人,那個人得知她的煩惱后,便給了她一些藥丸,說,今天吃兩粒明天你就會精力十足的。她抱着試一試的想法,吃下了這些藥片,之後的幾天她恢復到了原來的狀態。於是每當她遇到失敗時,她都會吃那個藥片並漸漸產生了依賴感。由於藥片價格太貴,她已沒有多餘的錢,而那種依賴感又使人非常痛苦,於是她選擇了自殺,後來她的父母在她的卧室中找到了昏迷已久的她。

  沒錯,這個故事中的藥片就是我們現在說的毒品,研究表明家庭矛盾的長期存在和激化是導致青少年吸毒的直接原因。家庭矛盾一旦激化,往往嚴重的傷害彼此間的感情,使青少年出現沮喪、懊惱、怨恨等情緒。不少吸毒者就是在這種情形下吸毒上癮的。家庭教育方法不當使青少年產生自私、自傲或自卑、自弱等心理,有的因離家出走或交友不慎而被引誘吸毒。父母離異、家庭解體,尤其是父母離異后對子女漠不關心、放任自流,會使一些青少年因失去家庭的溫暖產生自卑、孤獨、怨恨的心理而吸毒。

  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挫折,我們要學會正確面對挫折。當心裡充滿了不良情緒時,我們應該適當宣洩不良情緒,冷靜分析產生挫折的原因,接受不能改變的,改變我們能改變的。如果還是無法擺脫那種失敗感,我們可以和父母溝通,尋求幫助。故事中的女生就是因為經常和父母吵架,所以當她遇到挫折時,她的第一反應並不是向父母尋求幫助,而是在網上尋找“知心朋友”。可是她遇人不淑,而且也沒有較好的判斷力,所以才導致她走上了吸毒的不歸路。

  我們都知道,人們對社會角色的扮演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父母與子女在社會中便是不同的角色扮演者。無論在我們的父母眼中我們有多叛逆,但無可否認最愛我們的莫過於父母,最溫馨的教育環境也莫過於家庭。既然與他們關係的調整與重塑是青春期的“必修課”,為何不試着欣然面對。而家長在我們的健康成長中更是起到了引導作用,與其一味埋怨我們的“逆反”,是否更應該給我們溫暖和鼓勵!

  溝通是一種良藥,青春期的我們經常會出現叛逆心理,我們要和父母經常溝通,這樣他們才知道我們心中的想法,給予我們生活中的經驗,幫助我們戰勝困難。我們和父母之間也就會和平共處,家庭的硝煙也漸漸變成歡聲笑語,更能在這個溫室下健康成長,青春歲月也會成為人生中最美好的時期,戰勝了困難與挫折,充滿了夢想與希望。

  青春是人生中必須經歷的一部分,這段時間其實很短,每天時間都在漸漸消逝,看不見、抓不住,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以後還會有多少時間可以努力。所以我們應該奮力拚搏,至少證明這個世界我們來過,青春我們努力過,心無遺憾。

  我們是青春,我們是夜空璀璨的星星,我們是不羈,我們是天邊執着的飛鷹。讓我們在青春這片藍天下自由飛翔,在親情這顆大樹下健康成長!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青春演講稿
網友評論
大學生青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