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禮儀講話稿

文明禮儀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文明禮儀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文明禮儀講話稿:招攜以禮 懷遠以德 文明禮儀無小事

  我們招遠這片金色的土地,自古就是一個禮儀之邦。“招攜以禮,懷遠以德”就告訴了我們禮儀的重要性。我們九曲蔣家村在王金勇書記的帶領下,取得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雙豐收,現如今我們更要將文明禮儀更好地弘揚和傳承下去。

  首先我簡單地介紹一下什麼是文明禮儀,“禮”是一種道德規範是“尊重”。“儀”是恰到好處的向他人表示尊重的形式。“禮儀”是指在人際交往中,自始至終地以一定的,約定成熟的程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完整行為。語言是心靈的窗戶,好的言談舉止既可以給人以清新愉悅的好感,又能促進雙方彼此的溝通。隨着社會的發展,文明禮儀早已成為了人們的第二外貌。生活中、工作中注重文明禮儀給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對事業的促進,還有自我氣質的形成,人格上的升華。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注重文明禮儀是對集團文化的宣傳,有利於提高集團的整體形象,增強集團的核心競爭力。

  下面請允許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講給我們老師的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一口痰終止的外商談判。國內的一家藥廠,為了擴大生產引進外資,邀請了德國拜爾公司的代表來藥廠考察。就在製藥廠車間的參觀過程中,一個技術人員隨口吐了一口痰,拜爾公司代表看到這一場景,馬上要求終止與這家公司的談判。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我們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代表着集團公司的形象,也影響着公司。

  第二個故事:意外的收穫。一天午後在美國費城,瞬間傾盆大雨迫使一位老婦人走進百貨商店避雨,狼狽的姿容和簡樸的素裝讓所有的售貨員對她視而不見。只有一個叫菲利的年輕人誠懇地走過來對她說“夫人,我能為您做點什麼嗎?”老婦人微笑着回答說:“我在這躲會兒雨,馬上就走。”隨後老婦人心神不定地想,不買人家東西,卻在這躲雨,似乎不近情理,於是想轉一轉買點頭髮上的小飾物,這時小夥子主動給老婦人搬了把椅子放在門口,說道:“您不用為難,坐着休息就是了。”雨過天晴老婦人向他要了張名片。幾個月後,年輕人接到一份巨額採購訂單,相當於本百貨商店整整兩年的利潤。後來菲利才知那位老人是美國億萬富翁“鋼鐵大王”卡內基的母親。隨後的幾年裡菲利成為了卡內基的左膀右臂,事業扶搖直上成為鋼鐵行業僅次於卡內基一樣富可敵國的重量級人物。菲利用一把椅子,就輕易地與卡內基攀親附源,從此走上了所有人都夢寐以求的成功之路。這個故事讓我想到,當文明禮儀成為一種習慣,自然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

  第三個故事:細節決定成敗。海爾集團董事長張瑞敏管理公司十分注重文明禮儀。一位記者走進鄭州海爾公司最先看到的一行字是“海爾請你不要在此吸煙”。入眼的到處都是淡藍色的服裝,他在電梯里不經意和同事說了一句,不知道網絡部在什麼位置?一位身着藍色上衣的員工主動走向前來引領他到了網絡部。在海爾每個人上下樓梯都是靠右邊走,我們不僅僅應當欽佩海爾雄踞國產家電行業大半壁江山,更應當欽佩他們把文明禮儀做得如此之細。

  通過以上故事,我告訴老師:文明禮儀可以塑造企業的靈魂,是建設高素質員工隊伍的必然選擇,也是提高管理水平、增強凝聚力和打造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舉措。可以形成企業文化,可以引領企業方向,樹立企業精神,凝聚企業士氣,助推企業發展。每一個員工都應該明白,文明禮儀不是小事,也不只是個人的事,是關係到集體工作,關係到企業發展的大事。

  活動中心在文明禮儀學習方面做了如下要求:

  首先要求老師轉變觀念,加強內在修養,完善制度,保障外在形象。提高對文明禮儀的認識,嚴格要求自己,讓制度成為習慣,提高自身素質修養。平時多讀書以提高內在修養,“腹有詩書氣自華”,有知識才能有底氣,有自信,有氣度,知榮辱。

  其次我們要求老師做到如下內容。

  一、自尊與尊他。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禮貌地對待自己接觸的每一人,包括我們的每一個學生。

  二、着裝整齊,端莊大方,有親和力,以個人形象,維護集體形象。

  三、教養體現細節,細節展現素質。我們對接電話做了明確的規定。(一)要簡明、清晰、柔和地把話說完。(二)通話結束前要說聲“謝謝”。掛電話時我們要求上級單位先掛、位高者先掛、客人先掛、主叫方先掛、女士先掛。(三)要求電話聲響三聲立即接電話,並說春雨集團校外活動中心。嚴禁說“你是誰”“嗨嘍”等不尊重的話語。(四)嚴謹用公共電話聊天,接聽私人電話,工作時應做到長話短說。

  四、出入房門要求敲門,動作要柔和,得到允許才進門,注意隨手關門。

  五、對待來訪客人,要使用文明禮貌用語,要熱情。

  對以上要求,老師們都認真地履行,嚴格要求自我,做好每一個小細節,在活動中心形成了文明禮貌的風氣,給我們的辦公室帶來清新積極的氛圍,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育人工作得以有條不紊地順利開展。

  在村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孫總的具體指導下,學生校外活動中心積極開展了各類德育活動。每項活動我們都十分注重對孩子們加強文明禮儀學習,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接下來再彙報一下,做為一名教師,要注意“言傳身教”。每天在文明禮儀方面,我重點做的三件事情。

  一、蹲下身子,和孩子平等地溝通

  我當班以來,每天早上7點以前必須站到工作崗位上去。第一件事情就是:首先是蹲下身子和上幼兒園的小朋友打招呼問好!然後開始對不同層面的孩子或是家長進行觀察,摸底,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把問題消滅在萌芽之中。例如:幼兒園的孩子們爭先恐後,你爭我搶,上車排隊要佔第一,回家開樓梯大門要搶第一,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因為這點小事,不是孩子急得哇哇大哭,就是大人們把孩子拖前拖后折騰得又叫又喊。針對這一現象,我告訴家長,不要給孩子灌輸站隊第一的思想,要學會謙讓。同時進行疏導,讓孩子知道“第一”有很多種類,人人可以從不同方面當第一。誰不爭不搶最有讓得?誰昨晚寫得數字正正噹噹,有勁又有神?誰能區別拼音字母b、d,p、q?誰不用家長提醒主動向老師問好?誰能複述老師講的一個故事?誰記住了一首小詩?誰知道“少兒節目”的主持人都有誰?……慢慢地不管是家長還是孩子,遇事情首先從多角度看問題,明辨是非。我把怎樣教育小孩的方法,潛移默化滲透到家長身上。因為自己做到了文明守禮,所以才會得到孩子和家長的認可,這也是我開展工作的基礎。

  教育幼兒園的小朋友,讓我有了這樣的感受:想被孩子接受,應找准自己的位置,蹲下身,這不僅是位置和角度與他們一致,更是一種思想、觀念的“放低”,和孩子站在同一視平線上交談,了解他們的思想,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與他們更好地溝通,孩子才更樂意聽大人的話。

  二、讓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走進孩子們的內心深處

  活動中心工作的重點是針對小學和中學的孩子們,我設計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具體措施,正在有序展開。每天早上,對學生進行三種行為習慣養成教育:1、形象美→穿着整齊,和顏悅色來站隊;2、語言美→上車前必須發自內心真誠地問“老師好”,看誰這三個字說得最真誠。通過一聲“老師好”這三個字的不同表達,聲音的大小,語氣的輕重,感情地飽滿度,眼神地傳遞……每個孩子對老師愛的程度自然地流露出來了,此時此刻大小兩顆心是不是緊緊貼在一起?兩顆心零距離,OK,這些孩子的工作幾乎不用做,他們是發自內心地愛老師,他們會按照老師的指令不折不扣地服從,儘快地成長與進步。如果孩子的心與老師的心距離大,孩子就不愛老師,老師無法感動一個不愛自己的孩子,就像我們大人的情感一樣--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孩子不愛我,是我做得不好,我讀不懂孩子,我不會引導孩子,我身上沒有討孩子喜愛的地方,我會仔細耐心地去尋找自身的不足,彌補孩子所需,一次次地,慢慢嘗試着抵達孩子的內心深處。3、行為美→守紀律,講衛生。針對這一問題,我們天天從不同切入點教育每一個孩子。現在很多孩子發現車上有幾根發屑,幾粒鞋上帶的泥沙,都會主動彎腰揀起來。講衛生意識得以慢慢提升:很多孩子對車體的每一個角落像愛護自己的每一寸肌膚一樣用心呵護!

  每天我都在車上講故事,一個個故事,讓孩子明白更多的道理,很有教育意義。

  前幾天我在車上,給小學生講:《一把雨傘的故事》:講完故事我引導孩子要明白“強大者要保護弱小者的道理”,我們一年級的小朋友很快都受到高年級同學的關心與幫助。給中學生講《三個小偷的故事》最後我告訴孩子們不是真有如此聰明智慧的小偷,而是有這樣真正聰明智慧的作家。人生是要做點事情的,那首先要長上做事情的真本領。看看你有什麼本事?快快來加入你喜歡的小組。

  我們即將成立《講故事小組》,《創新學習圖示展》,《學習標兵》,《習作委員會》,《書畫小組》,《識字大王》,組建《學生幹部委員會》,評選學生會主席等,讓每個孩子心裡都陽光燦爛,嚮往美好,快樂學習,紮實做事。

  我常常對孩子們說“同學們每天排着整齊的隊上車,朝氣蓬勃地步入學校,有秩序去餐廳打飯,高高興興上學,快快樂樂回家。這就是你們講文明習禮儀養成的好習慣;大家見到老師,司機師傅,村裡的人主動問好,坐在車上不但不隨手亂丟垃圾而且是主動彎腰撿起,這就是你們文明素質提高的具體表現;小學生的幹部積極配合老師的各項工作,不但自己做得好!用眼睛示意隨意說話的同學遵守紀律,大家在車上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這就是你們做春雨小主人的一個個好的行為習慣的自然流露。初中的大學生處處起到大哥哥大姐姐的模範帶頭作用,他們對自己的人生提出更高的目標和要求,並能夠嚴格約束管理好自己,這就是我們村黨委及各位領導,家長和老師要達到教育你們的目的--今天管你們,就是為了明天不管你們,你們從現在就開始學會自主管理,咱們春雨的孩子已經站在高高的起點上了!我為你們的自主管理行為掌聲喝彩!”

  每個成人都需要別人認可,才會更有激情,孩子更是如此。我告訴老師對於每一個孩子每一天的一點點進步都要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老師間互通聲氣,真誠地及時地給予表揚與認可。因為每個孩子對別人的認可就像嬰兒需要吃奶一樣迫不及待地渴望。多給孩子鼓勵的話;快樂的話;肯定的話;讚許的話,孩子的生命就會奮起飛揚。

  有行動,有堅持,就有收穫。孩子們在我們的鼓勵和帶動下,深深地受到了教育,進步很大,有問題的孩子也正在步入正確的軌道,工作局面十分可喜。

  三、和大家一起攜手、互助、合作、快樂地做好每一項工作。

  我是一個喜悅幸福的人。走到哪裡身邊都會遇到貴人,好人,呵護我,支持我,幫助我,保佑我。“凡是人,皆須敬”,“拍打一下自己,抬高一下他人”“蜷縮一下自己的身軀向別人鞠躬行禮”這是咱們集團王書記,梁主席,張老師,邢部長及各位領導,尤其是孫總來活動中心無聲息地傳遞給我們“講文明,行禮儀”的正能量,也是打造一個金牌團隊的一把金鑰匙,這逐漸成了我們工作的錦囊法寶。

  學生校外活動中心是培養人才的搖籃,展示文明的窗口。也是咱春雨集團一面鮮艷奪目的小紅旗。經常有各級領導或是一些企業,農村社區團體來向我們取經淘寶,學習我們方方面面的好做法,好經驗。每一次我和所有的老師都是到樓梯下一字列隊,微笑,鞠躬,問好!迎接每一位來訪的客人,並熱情地向客人介紹我們春雨集團在培育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具體做法。每一次我們都親自將來客送上車,向他們行禮,祝好!每個來訪者都給予春雨集團和活動中心很好的評價。

  我們每次的周會,每一天的工作,每一件事情的落實,第一要總結的就是:“我”發現同事的正能量--在---哪---里?

  “這是力氣活,我來了”眼尖手快的小老師會首當其衝;剛剛完成某項工作,大家正在休閑小憩一會兒,咦,小張老師不見了!他又發現我們工作中有疏露的地方,正悄悄地在小教室里用砂紙打磨牆壁的污漬;“我能幹什麼,窗帘我拿回家去洗一洗吧”,這是默默無聞的老王老師又一感人的舉動。庄校長,這個通知我接收了,這份材料我擬定好了,這件事情我辦妥了,這個方案我這樣設計的……您看看有什麼建議?不用問這就是的董主任的為人處事。他很優秀,但是他才高不自傲,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他是個好當家人。遇到這樣的合作夥伴,是我的福氣,運氣,所以我每天都不敢怠慢每一項工作,報答每一個恩人,好人!

  在我和活動中心各位老師的努力下,孩子們受到了教育,行為習慣方面有很大提高,學習也取得了進步。老師們工作有了激情,水平和能力得到了一定地提高,工作氛圍更加和諧向上。這與我們認真學習開展文明禮儀學習活動是分不開的。

  以上是我帶領活動中心開展文明禮儀學習活動的一點經驗心得,有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最後祝願:我們大家一起攜手,共同努力,內外兼修,推進春雨集團文明禮儀的發展。依託文明禮儀協調個體與組織的關係,增強集團凝聚力和向心力。倡導合規禮儀,弘揚集團文化,把工作做精做細,努力做到“零障礙、零距離、零差錯、零投訴”。

  金子 寫於2013.10.18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講話稿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