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生村官回母校發言材料

大學生村官回母校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大學生村官回母校發言材料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村官回母校發言材料

  我叫逄雅涵,是我們學院2014屆中文系的畢業生,現在丹東市擔任大學生村官。我非常感謝母校舉辦這次座談會,感謝給我們創造了非常難能可貴的交流機會,也感謝在這個恰當的時候提醒我們針對踏入社會的第一步進行必要的反思和總結。我所在的村子叫良種村,在上任近一年的時間裡,我對這個村子產生了特別深厚的感情。說實話,如果沒有做大學生村官,我可能永遠都沒辦法體會基層工作的複雜繁瑣,也沒辦法感同身受地了解困難群眾的艱辛生活,在此時回首,更多的是對這個村子的了解和熱愛,是對選擇這份工作的驕傲與無悔。

  今天我想和大家談談基層工作一年中讓我感動、感慨的經歷與成長。我工作的這個村的書記是一名特別要強上進的時代女性,她是遼寧省黨代表、三八紅旗手、省優秀共產黨員,還獲得過五一勞動獎章,所以說實話,選擇到這個村子,我的壓力特別大,希望得到肯定,希望儘快轉換自己的身份,找到工作的切入點。為了儘快融入農村環境,我堅持紮根在村,每天走家串戶聽民意,衚衕裡外察村情。這樣一段時間后,我不但可以較快的掌握村情民意,更讓我欣慰的是村民再看見我時的表情不一樣了,從開始路遇時的好奇、議論,到後來碰面時得到真誠微笑和親切問候,我在得到信任和感動的同時,也深感自己肩上的擔子增重了許多。

  我舉幾個一年裡讓我感觸頗深但很有收穫的工作經歷同大家分享。入職一段時間后,我開始了走訪工作,本來以為可能我會緊張的說不出話,於是勉勵自己,沒什麼的,大學期間曾是社團的部長,我能夠站在近百人面前給他們開會又怎麼會在村民的面前說不出話來?於是走訪順利的開展了。與他們親切的交談后我了解到一組的村民吃水困難的問題,當看到村民們各家各戶都扛着水桶在寒風中挑水吃的時候,我心裡特別難受,在村書記的支持下我向全組村民保證一定會在春節前把井打好,讓每一家都能喝上水。在同村幹部共同奔波與多部門的支持下,此事得以提早落實。在清理井房和打井的時候,村民們都自發的前來幫忙,為了讓村民們能更快地吃到水,每天天一亮我就趕到井房,中午一起在車裡吃碗泡麵,到晚上八九點才回家,有時候手腳凍得都僵直了,如果是過去,我可能會認為在作秀,如今自己身處其中方才了解守護百姓、為百姓辦實事的熾熱之心,也才體會到沒有實踐就沒有發言權這句話的含義。機井修好后,我們村幹部又挨家挨戶的走訪,了解自來水的使用情況,當來到80多歲的高奶奶家時,奶奶顫抖着走出來迎接我們,抱着我們就親了一口,這個時候我流下了眼淚,我知道之前再困難、再冷、再苦都值得,百姓的信任就是大學生村官最大的收穫。

  我們村於年初成立了黨群愛心團隊,書記是隊長,我任會計,我們這個團隊專門負責宣傳文明、扶貧幫困,非常正能量,在前幾天獲得了丹東市"最美志願團隊"的稱號,成為了市裡志願者團隊的新名片。春節前夕,我們團隊走訪了民政幫扶對象,這一次讓我的心受到了深深地震撼。原本我以為這個村子是走在公路上看到的青磚紅瓦、雞犬相聞,但真正深入到村裡才發現需要幫助的村民有很多,需要你去做的事也有很多。當看到寧福財老人家中由鵝卵石砌成的牆壁,搖搖欲墜已經腐爛的房梁,無法開啟的窗戶和在屋頂上亂竄、水缸里掙扎的老鼠,酸楚一下子湧上我的心頭,一切都好像是電視里才會看到的景象,此刻卻如此真實的呈現在我的眼前。兩位老人家都已70多歲,兒子50歲,右腿在年輕時骨折,心臟不好又患有腎結核,沒有工作也沒有成家,三口人擠在三十平米的小房子里相依為命……走訪過後我便同書記認真研究了幫助他家的辦法,最終經過村民代表以及良種村黨群愛心團隊代表的表決,決定在4月份幫助他家蓋房子。實施過程中,大家都無償的出工出力,讓寧老一家非常感動,直說不知道怎麼感謝才好。經過這件事,我開始不斷地思索,也和前兩屆的村官經常交流,探討如何能從根本上幫助這樣的困難群眾。我認為,首先應該在精神上進行疏導,幫他們樹立起改變現狀、重建美好生活的信念,接下來除了在經濟上給予支持,更應該在技能上授之以漁,身體不便的可以集中進行簡單的技術培訓,比如十字綉、工藝品等在家即可完成的工作來獲取收入,沒有經濟來源但身體無礙的,我們將幫助其聯繫更多的企業單位尋找適合的工作,這樣既可以杜絕他們對於常期幫扶的心理依賴,又可以帶動整個全村積極向上的村風民風。

  能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與母校的培育是密不可分的。參加工作以後,深刻的感覺到學校開設的課程有多實用、多重要。我們中文和表演系都有寫作指導課,老師們一直非常認真的講授各類型公文的寫作格式、表述方法,這對於村裡的工作非常重要,撰寫上級需要、村民需要的各種公文、通知、證明就很容易上手。同時我也非常感謝在校期間學生會和社團組織,這對於培養我的組織能力、表達能力、創新能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在我們實踐工作中,(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很明顯能感受到參加過學生會、社團組織的村官相對比來說更有想法、更有組織能力、控制能力,有利於工作更好的開展,也有利於自己更好的成長。

  國家很重視村官,給村官鍛煉、學習的機會也很多,並不是想象中每天困在村子里日復一日、無所事事。比如今年5月份,我們協助中國科技協會的部分專家舉辦了"科普列車丹東行"的科技周活動;6月份,中組部、農業部主辦了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和大學生村官的示範培訓班,我有幸作為丹東市村官代表中的一員赴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周檯子村參加了這次活動,與多省市的村官進行了學習考察和交流,受益匪淺;11月份,我們村官還同科技志願者協會參加農業展博會、遼東電商培訓等等,每一次學習培訓、鍛煉機會都非常珍貴,所以也希望即將上任的學弟學妹們好好把握機會,充實自己,服務所在村莊。

  我曾在村官日記中寫到:你該愛上這個村子的淳樸美好,你更該愛上它的困難不足,這樣你才能與它一起進步,共同成長。這是我的工作動力,也是我要把它變得更美好的堅定信心。把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深入農村工作中去,踏踏實實的沉下心,認認真真的埋頭干,在這個崗位中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這就是我立志成為大學生村官的動力與意義。再次真誠感謝母校各位領導和老師對我的培養教育,祝願母校發展越來越來好。過去我們因母校而驕傲,相信不遠的將來母校一定會因我們這些在各個崗位上努力進取的莘莘學子而自豪。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村官回母校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大學生村官回母校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