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敬慈和真國旗下講話稿

敬慈和真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敬慈和真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敬慈和真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台灣有座中台山博物館,它的門前有個巨大的石碑,刻了四句話。這四句話是: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今天我講話的題目就是敬慈和真。

  1.對上以敬

  "敬"是指尊敬、恭敬。我們看《弟子規》一開始,都是在培養對長輩的恭敬心。"父母呼,應勿緩",父母一叫,趕緊,"爸爸、媽媽,有什麼事嗎?","父母命,行勿懶",對父母交代的事情,不敢拖延懶惰,趕緊去辦。"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父母在教育我們、批評我們的時候都要保持恭敬。

  孩子們,一定要懂得孝敬父母,敬重師長。研究發現,缺乏孝敬心的孩子通常自己的幸福指數都不會太高;拒絕聆聽老師教誨的學生或許也還能做得不錯,但通常不會太優秀;一個沒有敬畏之心的人,人生結局通常不會太圓滿,多以悲劇告終。對上以敬,其實是對每一個為你付出辛苦和關心的人的善意回饋!

  2.對下以慈

  "慈",是和善、慈愛,對人關懷,富有同情心和同理心。

  我們都知道生命是平等的,但是生命的遭遇卻是不平等的。疾病、災禍、貧窮等等降臨人世的時候,總有一些人能中招。作為生活的"幸運兒"——沒被苦難砸中的人,是該對他人的遭遇袖手旁觀,無動於衷,還是伸手援助,盡心儘力?同學們,不要倚強凌弱、以大欺小,拉幫結派,那隻能說明你的無聊和無知,有時間多去福利院、敬老院、聾啞學校做點義工,多去幫助班級中那些有困難的同學,這能讓你的心更平靜、更強大!

  同學們,對下以慈,不僅是對這個社會釋放出我們的善意,也是用自己的力量,來拯救將來自己可能的遭遇。

  3.對人以和

  "和"是說個性要和善,對人要和悅,相處要和睦,人與人之間才能和諧,做起事來就容易成功。

  2012年重慶高考作文題(材料作文):這是一個發生在肉類加工廠的真實故事。下班前,一名工人進入冷庫檢查,冷庫門突然關上,他被困在了裡面,並在死亡邊緣掙扎了5個小時。突然,門打開了,工廠保安走進來救了他。事後有人問保安:"你為什麼會想起打開這扇門,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保安說:"我在這家企業工作了35年,每天數以百計的工人從我面前進進出出,他是唯一一個每天早上向我問好並在下午跟我道別的人。""今天,他進門時跟我說過‘你好’但一直沒有聽到他說‘明天見’。""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見’,我知道他還沒有跟我道別,我想他應該還在這棟建築的某個地方,所以我開始尋找並找到了他。"

  對人以和,就是讓我們拋棄對方身份的標籤,能善意地理解、尊重我們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顧老師十多年研究發現:一個總是指責同桌不好的同學通常自己也好不到哪兒去,一個對座位過於挑剔的孩子走上工作崗位以後一般也不太如意。同學們,豁達一點,開開心心過生活,輕輕鬆鬆看得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個人層面的最後一點是什麼還記得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當我們用發自內心的友善和包容去待人、做事,同桌關係就會更融洽,班級就會更團結,校園就會更和諧,世界就會更美好。

  4.對事以真

  "真"就是實在、不虛假,追求卓越。河北衡水中學每年都有100多名同學被清華北大錄取,我一直很好奇他們是如何做到的。我申明,我並不贊同他們的許多做法,但後來衡水中學的一個學生透露的幾個細節倒是讓我覺得有些地方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當時正好聊到"英語卷面"這個話題,我說你們是怎麼練到那麼整潔的卷面,就像是印刷的一樣?!他說:首先,你得充分認識到卷面在閱卷中的重要性!認識到位了,你才會有行動的動力,刻苦練習。其次,練習手寫印刷體沒有你想得那麼難,貴在堅持。我們在練習卷面的初期階段都會在答題卡原有格子線上方約2.5至3毫米處上用鉛筆打一根若隱若現的虛線,只要自己肉眼能看到即可的虛線,確保字母不但下面貼底線對其,也保證上方對其,總體看上去比較工整,左右兩側在距邊框2毫米處輕輕打一根虛線,確保左右也能基本對齊,寫完作文後可以輕輕把隱藏的線擦掉;字母統一向右輕微傾斜5度左右;詞間距離保持在1-1.5個字母大小;文章分三到四段,確保寫到倒數第二行,每一段段首空1厘米左右;每個字母都要儘可能圓潤、飽滿,不允許連筆、隨意塗改等等。聽完他的話,我整個人都覺得不好了!一個簡單的英語卷面,他們竟然總結出如此多的數據,甚至精確到零點幾毫米!後來我懂了,為什麼他們的孩子能有如此好的學術表現,是因為他們每個細節都很用心,是因為他們求真求實,向上向美。

  同學們,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敬、慈、和、真,大家記得它的全稱嗎?我們一起來一遍,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

您正在瀏覽: 敬慈和真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敬慈和真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