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召開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市召開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市召開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黨委辦公室 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講話稿 會議精神

  價值觀不同,人們的行為方向、態度、方式也就不同。以人為本關注的正是人的價值,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現實的、適時的需要作為價值取向。堅持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就是要讓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文化更加繁榮,生活過得更加殷實;就是要深切關注人的發展狀況和人的價值,把社會發展的必然性與人的發展的合理性統一起來,堅持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整體推進中向更高層次的社會主義文明邁進。同時還要看到,人的價值不在於只滿足每個人自己的需要,還在於能夠滿足他人和社會的需要。堅持以人為本,要大力倡導每個社會成員都成為有益於他人、有益於社會的人。所謂政績觀,就是對政績所持的態度,包括為誰創政績、怎樣創政績、如何評價政績等等。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政績觀。堅持以人為本的政績觀,就是要在尊重人的利益和權力的前提下,創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政績,創“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績,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政績。在政績評價上,既要看經濟建設成果,又要看社會進步成效;既要看城市變化,又要看農村變化;既要看硬環境的加強,又要看軟環境的改善;既要看當前的發展勢頭,又要看持續發展的後勁。而離開人來談“價值觀”是毫無價值的,離開人來談“政績觀”也是談不出什麼政績的。

  4.以人為本既回答了出發點的問題,又回答了落腳點的問題。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人生在世,離不開吃穿用度、安居出行、旅遊娛樂、精神享受乃至一定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環境等等。因人的種種需要,各行各業便應運而生。人為自己的生存而建設創造,同時又不斷享受着各項建設創造的成果。世界在人的改造中變得絢麗多彩,社會在人的創造中呈現勃勃生機。因此,我們做任何工作,出發點是人,落腳點也是人。我們講加快發展,其核心就是要滿足人的各種需要,包括生存的需要、情感的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應該看到,人不是機器,不是被奴役的對象,不是被控制的工具。人,有自己的人格,有自己的個性,有自己的尊嚴。人需要關心,需要理解,需要滿足。有人說,在“農業社會,人是植物”;在“工業社會,人是動物”;在“信息社會,人回歸人”。現在,我們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歷史階段。在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的過程中,我們要把以人為本作為一種指導原則、一種檢驗標準,努力從群眾最希望辦的事情做起,從群眾最關心的熱點問題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不搞有名無實的形式主義,不做嘩眾取寵的表面文章,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幫群眾分憂,為人民造福。

  (三)

  以人為本既是一種思想理念,更是一種工作要求。要把以人為本的思想理念貫穿到黨委辦公室的各項工作中去,必須明確工作目標。今年全市黨委辦公室的工作目標仍然是:省內爭先進,市內創品牌。各區縣(市)委辦公室和市直各單位辦公室要高舉爭先創優的旗幟,落實以人為本的要求,加強辦公室建設和管理,爭取各項工作“更上一層樓”。

  1.在參政設謀上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圍繞促進協調發展想大事、設大謀。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發展要義、發展本質的進一步深化和創新,是我們黨執政理念的一次飛躍。當前,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已成為全黨全國的重要工作。作為黨委辦公室,要自覺服務黨委的中心工作,主動追靠領導的決策思路,在當前重點是要圍繞促進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多提建議,多搞調研,多總結典型。一是文稿起草要提高水平。文稿是黨委辦公室的主要“產品”,是參謀服務的基本載體,是衡量政務服務水平的重要標尺。文稿質量的高低,主要看我們起草的文稿有多少被領導認可,有多少被聽報告的人所贊成,有多少在實際工作中產生了效益。提高文稿起草水平,要求我們準確把握領導意圖,凡是領導關心的工作都要盡量了解,凡是領導考慮的問題都要深入思考;要求我們突出地方特點,把上級方針政策和本地實際結合起來,把文稿的主題主旨和群眾的所思所想結合起來;要求我們力求精簡明了,用簡潔的語言表達深邃的思想,用短小的篇幅承載豐富的內涵。二是調查研究要多出成果。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為黨委決策出好點子、當好參謀的重要環節。今年,要重點圍繞工業興市、農民增收、統籌發展、求真務實等重大問題和培育優勢產業、調整農業結構、開展城市創建、關心群眾生活等重點工作,深入調查研究,多出精品力作,使我們的調研成果更多地進入領導的決策視野,更多地在全國一些有影響的報刊上刊發,為推進工作、宣傳常德發揮應有的作用。三是信息報送要講求實效。要快速及時。古人講:言當其時,一字千金;言背其時,一文不值。因此,信息報送要做到“四快”,即發現問題快,采編撰寫快,送閱審批快,反饋落實快。要真實準確。真實主要是反映事件的全貌,一是一,二是二,這是信息的生命。準確主要是定性定量的問題,定量要客觀公正,定性要邏輯嚴密。要可靠有用。我們報送的信息要能夠進入決策層次,能夠指導和推動工作,真正解決實際問題。要喜憂兼報。對那些負面信息和緊急信息,要嚴格按照程序迅速上報,報實、報准、報全,決不能遲報、漏報、瞞報、謊報。

  2.在督促檢查上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圍繞維護群眾利益摸實情、求實效。堅持以人為本,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開展督促檢查工作,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實際,時刻關注民生,及時掌握民情,切實維護民利,着力解決群眾最關心和反映最強烈的問題,着力解決決策落實難和不落實的問題。一是要堅持原則。黨委辦公室的督查權是一種重要的權力,既要敢用,又要慎用。所謂敢用,就是抓住一些重要問題,大膽督查,反覆督查,跟蹤督查,問題不解決不放過,責任不追究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真正把督查權用出權威、用出效益。所謂慎用,就是督查部門要強化授權意識,嚴格按程序辦事,防止督促檢查過多過濫,防止給基層增添負擔。為此,黨委督查部門開展督查,必須歸口市縣黨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批准。二是要突出重點。就是要督那些關乎全局的大事,督那些久拖不決的難事,督那些突發性強的急事。有專門部門負責管的一般的事不督,按正常程序能辦好的一般的事不督,市縣領導沒有授權的事不督。三是要解決問題。督促檢查的目的,全在於解決問題。要進一步堅持和完善民情調查制度,通過查民情來找問題。對主要問題要加大專項督查力度,建立台帳,緊抓不放。要認真落實領導批辦事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當年辦結率達到100。對一些有影響的突出問題,督查部門要和新聞單位聯手,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促進問題的解決。

  3.在日常運轉上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圍繞力行求真務實抓效率、抓規範。要充分發揮黨委辦公室承上啟下、協調左右、聯繫內外的功能,把各個層次的力量凝聚起來,把各個方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堅持求真務實,加強規範管理,實現黨委機關日常工作的步調一致、高效運轉。一是辦理文電要力求精簡、規範、優質。精簡,就是要控制文電數量,壓縮文電行文,減少辦文程序,提高文電辦理效率。

  規範,就是要嚴格執行中辦下發的《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及省、市有關規定,切實加強和改進文電管理工作,確保黨委公文辦理規範有序。優質,就是要提高文電辦理質量,既要準確地貫徹黨委意圖,又要把好文電的行文關、政策關、程序關,確保不出現失誤。二是會議活動安排要確保周密、安全、高效。任何一次會議和活動的安排,都要周密安排部署,逐項銜接落實,確保萬無一失。要大力精簡會議、活動,壓減數量,控制規模,確保領導從一般性會議和應酬性事務中擺脫出來,集中精力謀大事、抓大事。三是接待服務要注重人性化、人情化、人文化。接待工作直接和人打交道,接待服務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黨委辦公室乃至本地區的形象。要在加強館所建設、改善接待條件的同時,更加註重把人性化、人情化、人文化的工作融入接待服務之中,多一點人性需求,多一點人情關懷,多一點人文氛圍,不斷改進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同時,要進一步抓好黨委辦公室系統其他各項日常工作。  保密工作  要以落實領導幹部保密工作責任製為龍頭,以提高保密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保密意識、加強黨政機關要害部門保密管理為重點,以推進保密管理規範化、保密技術現代化為手段,堅持依法行政,強化保密執法,確保黨和國家秘密的安全。 機要工作 要適應新技術發展的要求,加強密碼集中統一管理,加強密碼通信網絡及電子政務網絡建設,加強密碼電報譯傳辦理工作,加強重要文件傳遞管理,確保密碼絕對安全,確保密碼通信絕對暢通。  黨史工作  要寫好一部黨史正本,編好一部《常德年鑒》,出好一本史志刊物,辟好一個《往事如歌》讀後論壇,辦好一個常德人民艱苦創業的事迹展覽。  檔案工作  要走依法治檔的路子,切實加強各級各類檔案館建設,突出抓好重點建設工程檔案、民營企業檔案、信用檔案和社區檔案工作,充分利用電子技術和網絡手段,推進檔案事業的規範化、法制化、信息化。

  4.在後勤保障上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圍繞服務機關幹部強改革、強管理。要以機關幹部為本,深化改革,強化管理,不斷滿足機關正常運轉和機關幹部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一是要增強後勤保障能力。適應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充分利用社會力量,靈活運用市場機制,加快機關後勤服務的市場化、社會化進程。堅持後勤管理的制度化方向,建立和落實財務管理制度、小車管理制度、衛生管理制度、安全保衛制度等各項後勤管理制度,加強對機關人、財、物的管理,促進後勤服務工作走上規範化、制度化軌道。二是要加強機關建設管理。適當增加投入,改善機關的辦公條件;全面開展文明機關創建活動,不斷提高機關的文明程度;大力推進機關綠化、亮化、凈化、花化、美化,為機關幹部的工作和生活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三是要改善幹部福利待遇。要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想方設法為辦公室幹部職工解決住房、夫妻分居、子女就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提供幫助,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還應適當地增加幹部職工的福利,真正做到“事業留人,感情留人,適當待遇留人”,讓廣大辦公室工作人員在付出艱辛努力的同時,感受組織的溫暖,得到應有的實惠。

  5.在隊伍建設上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圍繞激發內在活力關心人、尊重人。要以辦公室幹部隊伍為本,切實關心、愛護和尊重這支隊伍,充分調動這支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一是要提高幹部素質。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廣大幹部的頭腦,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思想素質。採取業務講座、業務培訓、業務比武等多種形式,大興學習之風,增強理論功底,優化知識結構,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業務素質。關心幹部的身體健康狀況,積極開展經常性的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身體素質。拓寬辦公室進人渠道,加大文字工作幹部的公開選拔力度,改變文字工作幹部青黃不接、結構不優的狀況,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整體素質。二是要創造寬鬆環境。要帶着對辦公室幹部的深厚感情,關注幹部的思想動態,關心幹部的生活狀況,多做理順情緒、加油鼓勁的工作,努力營造積極向上、生動活潑的工作氛圍。各級黨委辦公室領導班子成員,要多與幹部職工開展思想交流,以平等的心態、謙和的姿態傾聽意見,以實際行動營造一種和諧融洽的氛圍。三是要關心幹部成長。黨委辦公室是人才密集的地方。各級領導關心黨委辦公室幹部,既要從工作上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使他們在實踐中得到鍛煉和提高,更要從政治上關心和培養,加大對黨委辦公室優秀幹部的提拔使用力度,努力把辦公室搞成高進高出、高進快出、高進多出的一池活水。

  (四)

  ji堅持以人為本,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弘揚人的主體精神,發揮人的創造力的根本工作路線。做到以人為本,不僅要在思想認識上深刻理解它的豐富內涵,而且要在具體實踐中正確把握。

  1.堅持知行合一。知是行的先導,行是知的目的。知之非艱、行之維艱,行成於思、行勝於言。對於以人為本,必須解決好認識上到了位、實踐上不到位的問題,切實做到知行合一。一是要確保行得通。人類生活的世界是由自然、人、社會三個部分構成的。實踐以人為本,要從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中去把握,增強系統性和整體性。前不久,深圳市決定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間表由2008年推遲至2010年,其主要原因就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續發展的指標進展明顯滯后。這是一種理性,也是一種膽識。按照以人為本的要求做好辦公室工作,一定要緊貼黨委科學發展思路,緊貼本地經濟社會實際,緊貼人民群眾需要,這樣,參政才能參到點子上,設謀才能謀到關鍵處。二是要堅持行得真。以人為本不能光掛在嘴上,言之者眾,行之者寡,甚至口是心非,反其道而行之。就辦公室工作來說,就是要多提安民富民的決策建議,多寫愛民為民的報告文章,多搞利民護民的督促檢查,多做為機關大多數人謀利益的實事好事。要特別注意把群眾的意見和要求傾聽好、梳理好、反映好,把群眾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憑藉服務的效能來維護群眾的利益。三是要力求行得好。要取得良好的實踐效果,關鍵是要認識規律、把握規律和運用規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包括辦公室工作,都是有規律可循的。只有按規律辦事,才能克服盲目性,增強主動性,富於創造性。在辦公室工作中,我們要善於剖析事物發展的本質,從中找到規律性的東西,變被動為主動,以有為求有位。

  2.創立評價體系。評價體系實質上是一種激勵調控機制,評價得客觀公正、科學合理,就能激發人的活力,調動人的積極性,否則就會產生誤導,挫傷人的積極性。當前,以人為本的理念日漸深入人心,但建立和完善評價體系的工作仍然滯后。這方面的工作要切實認真地抓起來。有“三個注重”要好好把握。一是注重評價標準的科學性。評價標準的一個基本點,就是要堅持用聯繫的、發展的、全面的眼光評價幹部。就辦公室工作而言,既要看“顯績”,又要看“潛績”;既要看主觀努力,又要看客觀條件;既要看“務實”的程度,又要看“務虛”的水平。二是注重參評主體的廣泛性。考核評價幹部一定要充分發揚民主,把評價權交給幹部群眾。辦公室工作是服務領導、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那麼參評主體就要包含各種服務對象,只有這樣,才能評得準確,避免片面性。三是注重結論運用的嚴肅性。評價結論的運用主要體現在用人導向上。選准用好一個人,就等於樹立一面旗幟。開展評價不能搞照顧平衡,否則就會削弱抵消評價的積極意義。各級黨委辦公室要把評價結論作為對幹部進行獎勵懲罰、升降去留的重要依據,使評價產生應有的激勵和約束作用。

  3.防止理解“出軌”。以人為本是辯證的、發展的、具體的。在具體實踐的過程中,要防止用片面的、靜止的、脫離實際的眼光看待以人為本。一是要用辯證的觀點去理解。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科學發展觀首先強調的仍然是發展,仍然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任何背離發展的思想和行動,都是對以人為本的曲解和誤解。堅持以人為本既要克服舊的片面性,也要防止新的片面性,不能把以人為本與加快發展對立起來。必須十分明確,以人為本與加快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一致的,我們決不能在以人為本的旗號下消減發展熱情。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把經濟增長速度確定為7,比去年的9.1降低了2.1個百分點,但在提出的8項工作中,仍然是把加快發展擺在第一位的。對辦公室工作而言,我們要始終高揚爭先創優的旗幟,不能因為強調尊重人、關心人、理解人,就放鬆工作要求,降低工作標準。二是要用發展的尺度去理解。社會是發展變化的,人的需求也是發展變化的。實踐以人為本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固步自封、僵化教條地對待以人為本,就有可能回歸到以物為本、見物不見人的老路上去。因此,我們要根據時代的發展,不斷調試以人為本的視角,不斷創新以人為本的方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按照與時俱進的要求,樹立全新觀念,高起點、高標準地武裝人、塑造人、鍛煉人,不斷賦予以人為本以新的時代內涵。就辦公室工作而言,就是要引導廣大幹部積極適應知識更新越來越快的形勢,積極適應領導水平越來越高的形勢,積極適應群眾需求越來越多的形勢,勤於學習,加強積累,努力磨鍊,克服做好服務工作的本領恐慌。三是要用現實的態度去理解。堅持以人為本必須立足現實,而不能脫離實際。香港特區政府的辦公桌上是不準放水杯的,職員喝水要到一個樓層的飲水處,所使用的杯子是一次性無底圓錐型的。這種杯子只能拿着喝,不能放下來。這不僅是為了節省水杯的材料,更重要的是逼你趕快把水喝完,回到座位上去處理公務。我們強調以人為本,決不是說可以放縱人的慾望,一味貪圖舒適、追求享受。

  我們各級黨委辦公室的同志,要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要經得住各種誘惑的考驗,振奮“心力”,涵養“心性”,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做好服務工作。

  4.明確責任主體。以人為本是人類共同的發展理念,每個人都是責任主體。落實以人為本,必須建立上下左右配合協調的責任體系,讓人人都負起責任。一是要強化領導責任。“在其位、謀其政,司其職、負其責”。這是對領導幹部起碼的要求,是衡量一名領導幹部是否稱職的基本標準。領導者要以“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為己任,自覺擔負起落實以人為本的責任。各級黨委辦公室主任是本單位落實以人為本的第一責任人,要管好自己的人,“插好自己的責任田”,切實抓好引導幹部、教育幹部、用好乾部的工作,努力盤活辦公室的人力資源,使辦公室工作充滿生機與活力。二是要強化團隊責任。

  一個單位就是一個團隊,單位裡面的各個科室也是一個小團隊。一個單位有了團隊精神,形成了團隊責任,就有了凝聚力和競爭力。要使一個單位、一個科室工作有起色,就必須在內部熔煉出一種團結一致、互幫互助、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堅毅奮鬥的精神風貌,培養出濃厚的集體主義精神和團隊責任感、榮譽感。因此,我們要從提高辦公室工作水平、增強辦公室工作效能出發,努力構建一種齊心協力的工作機制,形成一種團結幹事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強化個體責任。要按照現代管理科學的要求,建立健全嚴格的目標管理責任制。一項工作誰主管、誰分管、誰是具體責任人,這些人各有什麼權力,承擔什麼責任等,都要條分縷析、清楚明白。各級各部門黨委辦公室要嚴格落實檢查考評、重大責任追究和表彰激勵等制度,狠抓責任兌現,使目標、權利、責任相統一,以此激發每個幹部學的志氣、乾的士氣、超的勇氣。

  堅持以人為本,是一個深刻的話題,是一個現實的問題,是一個很大的課題。今天,我只是結合做好今年全市黨委辦公室工作,粗淺地談了一些認識和體會,今後我們要加強這方面的研究和交流。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一定要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在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求真務實,堅持爭先創優,努力把黨委辦公室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市召開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市召開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市召開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市召開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