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代擬文史會議發言稿

代擬文史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代擬文史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代擬文史會議發言稿

  各位市政協文史委、文體新聞界全體委員:

  下午好!

  今天市政協文史委全體成員、市政協文體新聞界全體委員在這裡舉行一個聯席會議,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嘗試。政協專委會與界別聯席會議,在明光政協是首次,值得探索、總結和推廣。

  下邊,我就今天會議議題談幾點我個人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一、文史工作是政協一項長期工作

  人民政協文史資料工作是周恩來同志於1959年4月29日倡導的。50多年來,文史資料工作已成為政協的一項長期任務。各地政協設置專門委員會多少和名稱都不一致,但都必須設置提案委員會和文史資料委員會。以“三親”(親見、親聞、親歷)為特色,以“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為原則。周恩來同志曾最早指出文史資料“不一定限於文化史”,“可以寫軍事史,如從八旗、綠營、湘軍、淮軍、新軍,直到國民黨軍隊的發展史,都可以寫”,“可以寫我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史”,“其他如政治史、經濟史、外交史也都可以寫”。 由此可見周恩來同志的倡導明顯帶有針對性。當時,就是要那些晚清遺老、國民黨及其他民主黨派元老,還有戰犯等階層人士,把自己的經歷、見聞、認識寫出來,用以“存史、資政、團結、育人”。

  二、文史工作是政協一項專門工作

  文史資料工作雖然是一項專門工作,但它不光是文史委主任一個人工作,不光是文史委全體成員工作,還是政協工作,全體政協委員工作,是全社會都應當參與的一項文化工作。應當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培養建立一支專業的相對穩定的文史工作隊伍,整合社會力量為政協所用,把新聞、出版、文化、廣電、黨史、方誌、檔案、圖書、教育等方面人才都吸納近來,形成合力,並不斷增強合力。文史委不要閉門造車,不要單打獨鬥,要宣傳自己,推介自己,要讓全社會了解政協文史這項專門工作。今天把文體新聞界政協委員請來參加這個會議就是要讓大家了解政協文史工作,宣傳文史工作,參與政協文史工作。文體新聞界政協委員是明光文化界的精英,有你們的支持,文史工作一定會邁上一個新台階。

  三、政協文史工作應當得到更加重視

  政協文史資料工作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多年來,抹山市政協一直重視政協文史資料工作,明光文史工作一直走在滁州市前列。上月份,滁州市政協專門召開了政協文史工作會議,把政協文史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光市應當如此,在先前重視的基礎上,更加重視文史資料選題策劃、確立,更加重視文史資料徵集工作、編寫工作、出版工作、發行工作、宣傳工作,更加重視發現、挖掘、培養文史資料專門人才,更加重視落實文史資料工作經費投入,更加重視解決文史資料工作遇到的困難。不光政協本身重視,各級黨委、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應當高度重視,為政協文史資料工作提供一切方便。這樣才能始終保持明光市政協文史工作領先地位。

  四、政協文史工作需要不斷努力創新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周恩來當時的倡導對象已基本上故去。文史資料工作隨着社會發展而發展,徵集對象不斷轉移,徵集內容也在不斷更新,社會發展在與時俱進,文史資料工作不能再僅僅局限於當時特色和原則,應當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創新是動力,創新是策略,創新是超越。要不斷創新思想,創新理念,創新方式。創新就是解放思想,用全新的目光去總結過去,關注當下,展望未來。創新就是發散思維,用超前的意識去激活思路,開闊視野,拓寬領域。政協文史資料工作要在嶄新的觀念引導下,走出書齋,走向社會,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建設中不斷創新,發揮政協文史“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等自身特有作用。要合理利用文史資源,系統利用文史資源,認真徵集、搜集、整理、編寫、出版、發行、宣傳文史資料成果,讓政協文史資料工作發揮應有作用,發揮新的社會作用。

  以上是我個人的幾點看法,不足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謝謝!

您正在瀏覽: 代擬文史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代擬文史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