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訪員代表發言稿

優秀訪員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優秀訪員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優秀訪員代表發言稿

  周凌岳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系2013級的本科生周凌岳,在今年暑假的CHARLS項目中,先後在遼寧2隊、浙滬隊和後期追訪中進行訪問工作。如果用一句詩歌來形容這一個月的生活,那大概是"醉后不知天在水,滿船清夢壓星河".在遠離家鄉的地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夥伴進行這樣一次別具意義的旅行,發生的一切都像是夢境中的故事,但是它又真實地存在於我的生活中,鐫刻在我成長的路途上,也成為了我大學生活中不可抹去的一段回憶。

  古人云"二十弱冠",當正值青年的書生在20歲之時行加冠之禮,無論是否已經走入塵俗凡世,都在這一刻被賦予了社稷天下的使命感。而處在21世紀的我們,即使經歷了法律意義的成年,也跨越了從高中到大學的人生階段,但是我們始終沒有真正觸摸過這個時代的方方面面,也沒有在現實生活中感知過真實的社會和它的內在涵義。CHARLS所提供的生活體驗,正是在這種意義上彌補了上述不足,也成為了我們胸懷社稷天下、緊握時代脈搏的加冠之禮。

  CHARLS帶給我們的意義,一方面在於提供給我們進行自我反思,提升自我修養的可能性。當我們汗流浹背的在田間小路行走,當我們在大雨瓢潑中尋找家戶,當我們被不理解項目的受訪者拒之門外,我們想到的不是退縮和放棄,而是在這種挫敗感中,尋求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正確方式。這種體驗不僅在磨礪着我們的意志和信念,更是在社會現實的摩擦中,完成着社會化的過程。

  CHARLS帶給我們的意義,還在於培養我們背負歷史、腳踏事實的縱深意識和責任感。在訪問中,我們體察到歷史的曲折和現實的不平等帶給社會弱勢群體的壓力,也體察到祖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的生活變遷。我們在受訪者講述的一個個故事中勾勒出我們對當下社會的點滴印象,也將這一印象轉化為我們奉獻時代、繼續前行的動力和依據。而CHARLS本身的學術價值,也在個體的努力和思考中,融匯成巨大的力量。

  最後,非常感謝CHARLS項目組給我這樣一個機會,讓我能夠在有限的青春中揮灑汗水,投身實踐,奉獻社會;也讓我能夠在講台上抒發一個月來的收穫與感悟。非常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為CHARLS的各項研究和工作貢獻力量!謝謝大家!

  優秀訪員代表發言稿

  唐宇石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領導,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很榮幸能代表全體優秀訪員在今天的表彰大會上分享CHARLS暑期調研帶給我們的經歷、感悟以及寶貴的收穫。

  今年盛夏,我和滇川隊的其他11名隊員一起,奔赴四川、雲南二省,圓滿完成了兩縣六村居的數據採集工作。一個月的調研時間看似漫長,經歷過後才發現每一天都充滿驚喜,每一天都彌足珍貴。在此期間,我們十二人同甘共苦、互相勉勵,彼此間構建起勝似生死之交的友誼。對於我們滇川隊的全體成員來講,CHARLS意味着一種擔當、一股勇氣和一份情懷。

  我來自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主修環境科學,痴迷於數理統計,專業背景讓我意識到,CHARLS數據將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公眾健康與自然、社會環境之間的關係,這一系列高質量的微觀指標將在我們環境科學領域的相關研究中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數據收集更是這項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研究項目中至關重要的一項工作。作為第五代的實地訪員,我們深知自己所擔負使命的分量,每一個訪問環節都力求嚴謹,每一個關鍵問題都字斟句酌,確保我們的訪問零質量問題。科學地解釋、適當地補充追問、必要時核對原始文件與證件,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獲得高質量的數據,以力求還原中國轉型時期的真實情景,我想這是每一個CHARLS人所自覺扛起的一份責任與擔當。

  實地調研的三十天也是對我們勇氣的試煉。夥伴們常常感嘆:"這一個月,我們真的是用生命在收集數據",滇川二縣,雞鳴三省,山高路險,疾病潛行。但我們始終有一個信念,再多困難也要向前走,再多艱險我們也不回頭。環境艱苦,我們就鼓起勇氣,苦中作樂。一起撐着竹筏去追訪,一起搬走滑坡滾落的阻路石,見山開路,逢水搭橋。只願這成千上萬的數據能真正發揮出潛藏的力量。76支隊伍,每一支都勇敢地面對着不同的挑戰,每每想到這裡,我們心裡就油然而生一絲溫暖與一股勇氣,近八百名戰友的共同努力給了我們精神上的極大支撐,督導團隊、IT、質控、財務等各部門的工作讓我們感覺到自己並不是一個人、一支隊在孤軍奮戰。我們也由此變得更加淡定而處亂不驚,縱然屢次因為交通管制而被困半山腰,我們也能一塊兒吃着土豆,欣賞落日山川的壯麗景色。是來自整個CHARLS的力量讓我們保持從容不迫的優雅,攻克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最終圓滿完成我們的使命。在此,請允許我再次向我的十一名隊友、向暑期奮戰在全國各地的76支隊伍的所有戰友、向項目組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師們,致以誠摯的敬意與真心的感謝!

  作為CHARLS訪員,我們獲得了一次深入探訪微觀社會的機會,其間思考最多的仍然是中國轉型時期民眾的福祉。幸福與苦難總是相伴相生,有歡笑就會有淚水。我們走訪了近兩百戶人家,見證了或平淡或波折的生活經歷,聆聽了太多或辛酸或喜悅的故事,做過家庭糾紛調解員,也被誤當成過上級派下的調查組,縱使苦苦求學了十多年,許多基層問題面前我們仍然束手無策。我們所能做的便是做一個虔誠的聆聽者,將人們的哀怨與嘆息放進行囊,將世間的潮濕與乾枯寫入自己的夢想,帶着這份CHARLS人的情懷繼續前進。

  直到現在,夜深無人的時候,我仍然會想起在雲南一個小山村做CHARLS調研的那個長夜,滇川高原的星空映照着不滅的信念,世人的嘆息給我們前進的勇氣,若讓我們再做一次選擇,仍會毅然踏上這段勇敢的征程,夢想從未停止過翻滾,心中之水卻無比澄澈,這就是CHARLS帶給我們的力量!

  謝謝大家!

  2015年9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優秀訪員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優秀訪員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