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2、以人為本的師生觀

  3、民主合作的教學觀

  優質高效的效率觀

  五即課堂教學五個環節:“預習——自主學習——學生展示——師生評價——當堂達標”。

  五環節教學法的具體實施為:

  第一環節——“預習”,是由教師確定目標導向,學生依據目標自學。預習時要為學生創設一種自主學習的氛圍,讓學生認真閱讀教材,進行嘗試性練習,養成查閱有關資料和圈點勾畫等自學習慣,通過獨立思考,把握要點、發現難點、產生疑點。我們要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引導學生積极參与教學全過程,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

  第二環節——“自主學習”。是在預習基礎上,學生合作探究新知的過程。該過程注重合作學習,為學生開啟自主探究之門,引導學生展開研討,注重信息交流,注重生生互動、師生互動、師生與文本互動等多邊交流。“學”是根據學科特點,選擇運用不同的學習方法:語文英語學科注重“讀”,掌握主線找要點;數學學科注重“研”,力求通過“研”讓學生自己解決預習后的問題。這一環節,我們主要通過學習小組來進行。

  學習小組是以班級內異質分組為基本形式的學習共同體。旨在促進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小組內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共同實現學習目標,並以小組的整體成績為評價和激勵依據,全面促進學生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個性和諧發展的學習創新型組織。

  小組學習是自主、合作、探究學習方式得以落實的有效載體,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主動性,同時也是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合作意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有效載體。它能使學生人人參與學習過程,人人得到鍛煉的機會。小組學習是高效課堂上最基本的學習形式。

  為便於班級管理、小組之間公平競爭班級良性發展。學校採用“同組異質、異組同質”的方法把班級學生分成六個小組,每組7-8人。分組考慮的因素有:學習成績、性別平衡、班幹部的分佈、學生的自願、學生性格和特長等。為方便“兵教兵’,將師傅和徒弟坐在一起,再根據小組成員的性格、學習習慣、學習所長進行更合理的調配。為加強小組的凝聚力,每一個學習小組都有本組成員集體通過的組名、組規、口號,並自己動手設計組牌。

  組長可通過投票、毛遂自薦、班主任定等方式選出積極性比較高、做事熱情、膽子大、能力強的學生。選出后首先讓他們做見習組長,合格后再任命為正式組長。

  組長的作用非常大,涉及合作學習能否開展。所以組長必須培訓,才能擔當重任。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

  1、明確組長的角色—是班幹部、小組主管、負責人、一把手。在全班同學面前強調組長的角色和地位,強化組長自身的角色意識,樹立組長的威信。

  2、讓組長組閣。在班主任的指導下,結合同學的意見,讓組長組閣學習組長(收交檢查作業、課前準備、共同負責課堂管理、任務分配、受組長領導和安排)、常規組長(主管衛生、儀錶、行為、坐姿等,受組長領導和安排)。最後小組每個成員要具體管理班上或是小組內一件具體的事情,實現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3、組長絕對不是只收交作業,他不是打雜的。組內的一切問題班主任要先找組長,不能繞開組長找組員。除非是組長解決不了的上交的問題。

  4、適當召開組長會議,進行反思和指導;約束組長起好帶頭作用,經常表揚組長,樹立組長威信;在主題班會上,讓組員“誇誇我們的組長“,形成疑聚力,讓組長在精神上得到充實、提升動力。

  5、班主任帶領組長和學習組長學習“課堂規程”,讓組長清楚課堂要求,對違反課堂要求的組員要及時制止。

  6、指導組長公正、及時考核組員,可以把評價優秀組員的權力下放到組長,加強組長的執行力。班長和班主任要對小組及時指導和考核。

  7、組長全權負責本組所有事物,領導、管理號本組成員。了解組內同學思想動態,融洽組員之間的關係,積極幫助學習和生活有困難的學生。協同師父和學習組長檢查作業、組織討論、分配任務、管理紀律等,保證每個學習環節有序進行。組織好小組的反思,對組員進行評價和考核。對小組存在的問題要和組員共同想辦法解決。

  評比是武器、是動力、是推動劑。小組評價不能過於隨意,並且必須有記載,否則將失去公平與制約。由組長安排本組成員輪流擔任值日組長,管理和記載本組當天所有事物;由班長安排班級成員輪流擔任值日班長,管理和記載全班當天所有事物。值日本的前幾頁要體現小組文化建設:小組組名、組訓、組規、值日生的權利和義務。

  班級值日本和小組值日本設計基本一致,只是編號和姓名改成每個小組的名稱。值日班長對每個小組實行捆綁式評價,不再記載某個學生的具體表現,而是將學生的納入整組的考核。班級值日本決定了各個小組的名次,所以值日班長可以由兩個不同組的學生來承擔,以免弄虛作假。注意加扣分的現象要統一。

  第三環節——學生展示,針對小組的學習成果,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展示。例如語文教學中的課本劇,數學教學中的學生演示等。

  第四環節———師生評價,包括了自我評價、生生互評、師生共評等

  第五環節——“當堂達標”即反饋訓練,是優化課堂的關鍵環節。當堂訓練不僅僅是做作業,聽、說、讀、寫、背誦、實驗、表演等實踐性活動都是訓練的內容。要求教師精心設計具有綜合性、啟發性、針對性的訓練內容,讓學生通過反饋訓練來鞏固知識,最終實現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掌握規律,提高能力。

  五環節課堂模式在教學中可靈活使用,教師可結合學科特點,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突出某些環節,也可以打破模式,進行整合,拓展創新。  為了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獲得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我校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抓好教研組工作,深化課堂改革理念,充分做好課堂教學改革的宣傳和學習工作。

  (1)我校下發了新的課程標準,做到各教研組人手一冊,要求每位老師都要仔細研讀,深入學習,真正掌握新課程標準對各學科提出的具體要求,寫出有自己獨特見解的體會文章在教研組活動時進行交流;在課堂教學中,杜絕憑經驗教學現象,即使是工作多年的教師,也必須嚴格遵照新的課程標準要求分解教學重點和難點,組織教學,變“經驗型”教師為“研究性”教師。

  (2)大部分學科教學重點、難點內容和教學測試內容都在教案中具體得到體現,已經做到了真正意義上的教學案一體化;各學科選派骨幹教師輪流外出培訓和聽課,把專家學者的經驗帶回學校,在教研組活動時時開設公開課、示範課,與全組教師研討學習;加強與名校的交流,一學年,我校組織教師我校赴岳陽、長沙、株洲、廣州、常德等地聽課學習達200人次,深刻地了解了兄弟學校的課堂教學改革發展進程、思路與實踐情況。

  (二)立足課堂,打造精彩。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我們把工作重點放在課堂教學改革上,加強巡課制度的落實,通過各種形式切實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1)精心設計問題,巧妙解決疑難。教師應依據一節課的目標,圍繞每節課的中心內容,即教學的重難點,能力訓練點展開,層層設問、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前後銜接、相互呼應。做到設計的問題要注意層次化、情境化、探究化,實現問題導學。

  (2)立足課堂,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體現教學互動性。我們要把傳統的“教師中心論”的教學模式,轉變為師生交流、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師生間相互作用、相互溝通、相互理解、互教互學、教學相長,使學生身心開放,主體性凸現,創造性課堂得以體現。由師生共同參與教學、彼此形成一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民主意識,合作意識與健全的獨立人格,使學生積极參与,敢於發表自己的獨立見解,形成師生共同探求真知共同嘗試成功的氛圍。針對課改中出現的問題與困惑,課改小組成員每周要記錄所遇到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總結課改心得。

  (3)要“三必講”、“四不講”,做到精講精練。要求教師要講練結合,做到講必練,練必閱,閱必評,錯必糾,以練促學,通過練習促進學生主動學習,達到掌握,消化,鞏固當堂教學內容的目的。同時要求全體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做到“三必講、四不講”,即“學習方法和技巧教師必講,多數學生不會必講,出現原則性錯誤的必講。學生能自己學會的不講,能小組合作學會的不講,能藉助工具書,資料,網絡等渠道學會的不講,有一個學生會就讓這個學生講,老師不講。

  (4)作業巧設計,當堂要達標。我們的“先學后教,當堂達標”教學課堂模式中,“學”和“測”這兩個環節都涉及到一些習題,這些習題的含金量的多少,將直接關係到這節課課堂效率。為此在作業設計上,要求教師做到要有層次性,針對性和拓展性;要有“變式”練習,能讓學生通過一道題,解決一類};要給學生充足的作業訓練時間,讓學生完成作業;要從知識運用和考試的角度來把握課堂訓練。在課堂上,要讓學生實現當堂達標。

  (5)課後管理要跟緊。在“先學后教,當堂達標”教學模式當中,教師要做到了精選、精講、精練、精批,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評必糾。教師必須提高三種能力,即提高備課中的“廚師”能力,提高課堂上的“公關”能力,提高教學時的“導演”能力。在課堂上儘可能做到優質高效,目標能落實,作業能完成,人人有收穫,個個能成功。但是對於課堂上不能順利完成學習任務的學生,教師要利用當天可利用的時間,耐心的對學生加以輔導,確保他們學習任務“日日清”。

  (6)課堂“五看”評效果。對於課改課的課堂是否成功,我們實施“五看”評價標準。①看課堂中學生是否真正合作;②看學生在課堂中有沒有得到展示;③看學生佔用的時間多少。④看老師點評的是否精準;⑤看效果,看學習目標是否完成。學校領導評課,強調兩個字,一是活,看學生參與和學生氣氛,二是實,看課堂是否很實在,看學生達標率。

  (三)領導跟進,促進發揮教研年級組作用

  校長、學科領導必須按要求參與年級組活動,促進發揮教研的第一生產力作用。學校要開展立足於課堂教學觀念,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策略等創新的研究活動;要承擔培養教師的任務;要重視積累學科資料、凝練學科教學特色。

  (四)、健全機制 加速教師健康成長

  1)發揮名師作用,成立“名師團”。

  名師是學校教學工作的中堅力量,是學校教學工作開展的領頭人。名師的質量和數量,直接關係到我校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學校教育的質量。抓好名師的培養工作,就是抓好了全校的教學工作。抓好名師,也就推動了全校教學工作的發展。發揮學校校 “名師團”的作用,每學期選取名師介紹自己的教學經驗、做法,讓這些名師感到鑽研教學業務永無止境,同時也促進全體教師間的互相了解和互相學習,形成良好的互學氛圍。

  2)抓青年,促上進。

  青年教師富有朝氣,接受新鮮事物快,扶一把讓他們更快成長。學校積極給他們“鋪底子”、“壓擔子”,積極創造條件給他們搭建舞台,讓他們多亮相,鍛煉他們的教學才能。

  A.鋪底子。每一位教師在多年的教學積累中都會形成自己的教學經驗或特色,青年教師也有自己的長處或特點,學校鼓勵教師參加各種各樣的教學技能競賽,不僅達到了互相學習的目的,也促使教師在教學技能上不斷得到完善。

  B.壓擔子。學校每學年舉辦課改評優課活動,每位教師都必須進行循環教學,凡是檢查工作,必推薦青年教師的課,多方面給他們壓擔子。我們還要求青年教師把自己在教學中積累下來的寶貴經驗都記錄下來,使青年教師在各類型的競賽中不斷成長。

  3)設獎勵機制

  我校將學校30%的公用經費用於課改,其中1000元作為課改突出貢獻獎勵資金,用於學科教改負責人根據各個學科教研活動的特點設立人性化的獎勵機制,為更多富有朝氣的青年教師鋪設成才之路,讓獎勵機制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為加快課堂教學改革,我校努力在許多方面作了一定的探索和實踐,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地進行這方面的研究和思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出發點,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使我們的課堂充滿活力!

  固然我校取得了一些成績,還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我們在新的學年裡,會在上級領導的指導下,揚長避短,進一步加大教育教學改革力度,努力使我校的教育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謝謝大家!

  2013年3月6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