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漫話吃醋

漫話吃醋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醋這玩意,我不知道歐美人吃不吃,卻知道中國很多人已經吃了數不完的年輪了。所以呢,醋儼然已經成為了國人的一個生活招牌了。老的、少的,幸的、苦的,為官的、做民的,談起過日子,總會說:唉,不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嘛。啥蔓上結啥蛋,對應着這樣的飲食文化,很多地方也以盛產好醋、香醋而聞名,如山西、鎮江的陳醋,其知名度就如同紹興女兒紅一般。這些年,出差旅遊時,我總怕到那些一無辣椒二無醋的地方去,那樣的飯確實不是個味。於是,閑暇時,就琢磨上了這醋和由醋衍生出來的醋文化。 說句老實話,一向壓抑的國人,在飲食上確實是想象力豐富,蔚為大觀。南北大菜,滿漢全席不必說了,最為可嘆之處在於,竟然能將這酸不溜秋的醋,引申內化為人的心理情感。於是乎,一個震古爍今的偉大詞語—吃醋—就橫空出世了,且在日久月深的發酵中,竟然歪打正着地豐富了漢語大典。

  吃醋,飲食里的,自不必說;情感里的,俯拾皆是。

  論起吃醋,那可不是女人的專利,仔細瞧一瞧,還真是,男女都會吃、男女都要吃。只不過,女人之間吃醋,一般是為了男人;而男人之間吃醋,小民們一般是為了女人,大人們一般則是為了政治。

  先說說這些可愛的女人吃醋。最有名的,可能就要算那位五音不全,卻憑一首《大風歌》而走紅流行樂壇的漢高祖劉邦的大老婆呂后了。想想,這呂后也忒憋屈。本來好好過日子、好好地躺在被窩盤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結髮兩口子,卻被劉邦的小老婆—更年輕、更漂亮的戚姬—橫插了一杠子,搞得“色衰愛弛”了。那天,正在灶房擀麵的呂后,一回頭,就看見了正在老公懷裡撒嬌的戚姬,結果,一不小心就用擀麵杖打翻了案板上的醋瓶了,那個酸哦,瞬間就瀰漫了呼吸道和消化道,簡直一個胃液反流哦。這面還能擀么?於是,在劉邦輕輕地到另一個世界去后,以前抱定了走着瞧的呂后,終於盼來了雲開霧散的這一天,就開始整治戚姬了。不過,這次,這老娘們沒有用醋,而是用鐵和血:你不是能歌么?我就喂你吃啞葯,看你還歌不?你不是能舞么?我就剁了你的兩腳,看你還舞不?你不是能彈么?我就砍了你的雙手,看你還彈不?你不是愛美么?我把你放在廁所,看你還美不?你不是有一個讓咱老公自豪的兒子么?我喂他吃上一點點砒霜,看你還自豪不?要說,呂后這老娘們,我還真是想不出來她的大學專業和職稱。看她卸人的招數,像學屠夫的;看她整治人的程序,又有點像學邏輯的。

  除了呂后,還有漢成帝的小老婆趙飛燕、明憲宗的小老婆萬貴妃。要說,還是這二位斯文一點。因為自己入宮后連個鳥蛋都沒給皇上下一個,於是,後宮只要有懷孕的,就立即給那位妃子喂一點點葯,但有一個原則也確實把握得很好,那就是:只要孩子的命,不要大人的命。末了,還派人送些紅棗、桂圓、紅糖什麼地,慰問一下。這醋,吃的有藝術吧?只可憐了這兩傻皇帝哥們,漢成帝至死無子;明憲宗的那個獨子,還是幾個良心未泯的太監,冒着殺身之禍,偷偷地養在一個不見天日的角落,才逃過一命。當然,事明了之後,娃他媽和幾個宮女太監,也讓萬貴妃幫着伸腿瞪眼了。誰讓你們破壞規矩來着?不過,經過冥思苦想,我算是把這二位的大學專業扒拉清了,原來是學計劃生育專業的:老娘沒計劃,你們還想生育嗎?整個一個廣種薄(絕)收啊。有人說,吃醋的女人很可愛,我倒覺得可能是可怕的成分更多一些吧?

  前一段,看新聞報道,說是某地某官員有七十多個“二奶”,還通過秩序冊什麼的,把這一乾女人管理得井井有條,不由讓我心生敬意,一者佩服這哥們身體好,二者佩服這哥們會管理,到底是干行政的,用實踐擺平了這個千古之難的大問題,那水平絕對在劉邦之上呵。

  說完女人,再說說吃醋的男人。男人中的小民們,為女人吃醋,有的是頭破血流的場景,這個大家都懂的。男人中的大人們,當然也偶爾為女人吃醋,如春秋時夏姬的那些男朋友、武則天的那些個面首(特別是那個薛懷義)。但在那個女子“從一而終”,而男子盡可以“三妻四妾”的幸福時光,男人們為女人吃醋倒還是比較少見的,畢竟“天涯何處無芳草”啊!所以男人之間的醋,一般還是更多的來自政 治。於是,因政治上的嫉妒而生的醋,奇酸無比,強過硫酸王水,直接導演了一幕一幕的明爭暗鬥悲喜劇。這兩年,電視上熱播的宮廷劇、戲說劇,雖說並不完全是史實,卻也能反映一些端倪。還是那個劉邦,就因為開國第一功臣蕭何威望太高,口碑太好,就找個茬子,把他招呼到拘留所,好好地讓他反省了幾天,這事,雖說有政 治上的貓膩,但也不排除劉邦心裡的那股醋勁的慫恿。畢竟,開會時,這鮮花掌聲都給了二把手,端坐在主席台上的一把手心中多少也有點不是滋味呀!後世,這樣的事太多了,說也說不完,您還是自己去體會吧。

  最後,說句多餘的話。對於吃醋的人來說,多少隨你,本無可厚非,只是覺得,吃醋,請你悠着點,別倒了你的牙,也別傷了別人的胃。

您正在瀏覽: 漫話吃醋
網友評論
漫話吃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