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弘揚正氣演講稿

弘揚正氣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弘揚正氣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弘揚正氣演講稿(一)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文天祥以這首膾炙人口的《正氣歌》啟示後人,縱覽古今,具有浩然正氣的人從來就讓世人高山仰止。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委老師,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來自三明學院附小的xx,今天我願以《養浩然正氣,揚師德風尚》為題,與大家唱響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正氣歌。

  朋友們,什麼是正氣?請聽四川省南江縣原紀委書記王瑛的回答—— “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沒有得罪紀委書記這個稱謂”;對於正氣的理解,福州市公安局原紀委書記蓋起章同樣給出擲地有聲的答案—— “怕死就不當紀委書記”;他們正是憑着這股浩然之氣,譜寫了一曲曲高昂的正氣之歌。

  如果說國無正氣不旺,家無正氣不和,我則認為,師無正氣不立。對於一個教師來說,什麼是正氣?正氣就是敬業奉獻、為人師表,就是教書育人、愛生如子,就是以淵博的知識塑造人,以高尚情操感化人。

  5.12汶川大地震中的一幕至今令我們難忘:搬開垮塌的教學樓,大家都驚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廢墟上,雙臂緊緊摟着兩個孩子,人們驚奇地發現:兩個孩子還活着!而他,卻已氣絕!他就是映秀鎮小學年僅29歲的張米亞老師。由於緊抱孩子的手臂已經僵硬,為了救出救兩個孩子,救出援人員只得含淚將他的手臂鋸掉!“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多才多藝、最愛唱歌的張米亞老師用生命詮釋了這句歌詞,在場所有人員均被感動得淚流滿面!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可以想象,在那天崩地裂的時刻,在那極其短暫的生死考驗中,他毫不猶豫地將生的希望留給學生;他用鮮血和生命踐行了人民教師這個職業的神聖,他讓我們再一次讀懂“師德”二字的博大與崇高!

  也許有人說,教師職業的崇高不一定都要面臨生與死的抉擇!是啊!更多的是表現在實實在在、平平凡凡的工作崗位上,您聽!在我們的身邊,就有一串響亮的名字:

  三明特校校長黃金蓮,面對一群失聰、失明的殘疾孩子,她以自己博大的胸懷唱響了大愛讚歌。在特校,您只要問起黃金蓮,孩子們總會驕傲而自豪地告訴您“那是咱們的校長媽媽!”

  三明學院的曹雲露教授,這位中科院的博士,即使已身患癌症,仍然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象一支燃燒的紅燭,溫暖學生,感動福建!

  朋友們,類似這樣的教師還有很多很多。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教師,才有了中國教育飛速發展的今天,才有了八閩大地人才輩出的繁榮景象。當前,我們面臨海西建設的大好機遇,四求作為,教育爭先。我們相信,在海西建設的時代征程中,教育一定能提供強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撐,師德正氣歌也一定會在海西這片大地上唱得更動聽!更持久!更響亮!

  最後,我想用明代洪應明的《菜根譚》這首詩與大家共勉:"寧守渾噩而黜聰明,留些正氣還天地;寧謝紛華而甘淡泊,遺個清名在乾坤。"

  謝謝大家!

  弘揚正氣演講稿(二)

  同學們:

  晚上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凈化校園,弘揚正氣,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

  同學們,你們看春天的陽光多麼燦爛,校園裡的一切多麼的美好。我們在這所美麗的校園中,攀登書山、遨遊學海。多麼幸運;更值得慶幸的是,還有那麼多甘為橋樑、樂做渡工的好老師,悉心教導、傾囊相授。可是就是有些同學不珍惜這美好的一切,他們給我們的校園抹黑,給我們美麗的校園帶來不和諧的音符。

  校園應該是一方凈土,是同學們汲取知識,健全人格,強壯體魄的樂土。不是藏污納垢的地方。本該安度晚年的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專門為你燒飯,還要為你擔驚受怕。爸爸媽媽為了你的生活更幸福遠赴他鄉含辛茹苦打工掙錢,他們可能在他鄉忍辱負重、嘗遍辛苦,還要為你操心慪氣。他們為了什麼,為了自己的兒女不吃辛苦。每一個夜晚,累了一天的爸爸可能在千里之外夢中露出笑臉,因為他們有一份期盼,自己的兒女此時正在燈下攻讀,將來自己一定得到回報。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兒女拿着自己的血汗錢在學校里無所事事,他們該是多麼的痛心。

  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們,做人 要誠實,要敢於吃苦,做事情要有恆心。他們教我們如何與周圍的人相處,如何禮貌待人。然而,隨着我們年齡漸漸增長,時光的流逝也帶走了童年的稚趣,長大與成熟,我們的心靈是否依然潔凈?

  知恥而後勇,面對過去我們羞愧,面對將來應該從羞愧中警醒。同學們,該清醒了,從謙遜有禮,以禮相待,講文明,講素質,到有思想,有道德,有風度,這對於我們這群剛剛長出豐翼羽毛雛鳥來說,是不難的,就讓我們來比一比,看誰能弘揚正氣,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同學們請注意你的行動,因為行動能變成習慣,請留意你的習慣,因為習慣能成為你的性格,請留意你的性格,因為性格能決定命運。小與大是相對的,但善與惡卻是絕對的。質變引起量變。我們從現在做起,重樹自己的形象,凈化自己的心靈,培養自己的優良品質,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中學生。

  “人必其自愛也,而後人愛諸;人必其自敬也,而後人敬諸。”我們只有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去做好應該做的事情,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提高分辨是非、區分善惡的能力,才能有正確的道德選擇與正確的道德行為能力,也才有可能成為真正合格的中學生。

  同學們,青春的歲月一晃而過,讓我們在陽光下接受洗禮,在風雨里迎接磨鍊,在正氣中健康成長,成為一個合格的中學生,成為一個能擔當明天重任的有責任感的中學生吧!

  弘揚正氣演講稿(三)

  尊敬的領導:

  你們好!

  今天很榮幸和大家在一起探討黨的作風建設這樣一個嚴肅而又重大的話題,同時,借這樣一個寶貴的機會向大家談談我對黨的作風建設的一些認識和感悟,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揚正氣,建和諧。

  孔繁森,這個大家永遠不會忘卻的人,他為了忠於黨的事業,曾兩次揮淚割捨下幼子弱妻和年邁的老母親赴西藏工作。工作期滿后又被任命為阿里的地位書記,在藏工作的十年,他把敬老院和福利院的老人們當做自己的老母親看待,另外他還領養了三個失去家園和親人的藏族孩子,領養孤兒后,他的生活變得相當拮据了,為了能更好的照顧好這些孩子,他曾三次化名去賣900ml,這900ml的鮮血蘊涵了他對這三個孩子多深的愛啊!而他自己的生活確相當節省,身上的衣服大都帶着補丁,在他遇難時,在他的遺物里除了一個袖珍收音機,幾件簡單的衣服外,還有僅剩的8塊6毛錢,然後就是數千元可以報銷確沒有報的發票,誰會相信,這竟是一個地委書記的全部家當。

  另外還有,劉胡蘭一個15歲的孩子能在血淋淋的鍘刀面前臨危不懼英勇就義,為祖國流干最後一滴血;董存瑞炸碉堡,為祖國捐軀義無返顧。雷鋒 他願作人民的一顆螺絲釘全身心為人民群眾服務,至到生命 最後時刻。焦裕祿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等。無不淋漓盡致地表達着他們對黨的忠誠之心。同志們你在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當今社會的腐敗現象,他們拉關係、走後門,收受賄賂濫用職權、假公濟私、中飽私囊,這些能不讓我們寒心嗎難道這一切的一切能讓那些用鮮血的生命為我們打下的江山的先烈含笑九泉嗎

  為惡之人想到的,提到的多半都是自己,而為善之人心中裝的卻總是別人,就算是最危險的時候,他們想到的還是別人。其實做人也好,為官也罷,這人生之旅,這仕官之途,都必須把路基夯得踏踏實實,這就是人品,這就是官德,只要你心中有人民,人民又怎會無動於衷呢俗話說:“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讓我們翻開歷史的篇章來看看有一句名言說:“人從一生下來到死亡,這中間的過程,就叫幸福”,是的,生命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鮮花、有掌聲、有荊棘、有淚水、有歡樂、有痛苦;在這個過程中,有人因貪慾而喪失理智失去節制,無視道德和法律,變成了金錢的奴隸,最終毀掉了自己的事業和名聲。

  人的生命如同彩虹般燦爛,也如同彩虹般短暫,要活出怎樣的精彩,要留下怎樣的英名,全由你自己考慮,自己作主,自己把握。“講正氣,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為我們指明了一條光明大道,讓我們借胡總書記送來的這場春風,認真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尋找即將丟失的精神,傳承必須堅持 的傳統,共謀勤奮和諧大業,齊唱共贏發展高歌,為共同構築我們夢決寐以求的和諧社會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弘揚正氣演講稿
網友評論
弘揚正氣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