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居安思危——樹立新的國家安全觀

居安思危——樹立新的國家安全觀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居安思危——樹立新的國家安全觀 標籤:安全知識

  居安思危,是一個國家繁榮強盛的重要保證。這是一種憂患意識,是一種清醒的危機意識,也是一種深切的責任意思,更是一種昂揚奮進的民族意識。它貫穿了整個中華民族精神的發展過程,激勵着所有中華兒女不斷發奮圖強。

  作為中國當代大學生,我們是民族復興的繼承者,我們承擔著保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在當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要居安思危,這就要求我們要自覺地樹立新的國家安全觀,提高國家安全意識,以新的國家安全觀來引導自己的思想行為,對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破壞活動保持高度警惕,防患於未然。

  所謂安全,主要是指一個國家的政府對於它面臨的安全狀況的主觀認識和綜合判斷,以及在此基礎上推行的安全戰略。國家安全一般是指一個國家不受內部和外部的威脅、破壞而保持穩定有序的狀態。然而,國家安全觀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着國家的綜合實力、國內外安全形勢的發展而發展。因此,我們要做到居安思危,與時俱進,審時度勢,不能安於現狀,不思進取。

  大學生是國家興旺發達的生力軍,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據有關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還停留在軍事、戰爭、國防、領土、情報、間諜等這樣一些傳統的、局部的因素上。換句話來說就是,當代大學生對國家安全缺乏全方位的認識和理解,很容易導致他們當中的一些人有意或無意地做出危害國家的安全行為。於是,海外敵對勢力、間諜情報機構等就利用大學生在國家安全意識方面的不足,把高校作為滲透和搜集情報的主要目標和活動場所,通過各種途徑搜集竊取我國的情報,嚴重危害了我國的國家安全。由此可見,大學生需要居安思危,樹立憂患意識,國家也需要對此作出努力,幫助大學生提高他們的憂患意識,避免他們輕易被有心之人利用。同時,這也說明了,樹立起新的國家安全觀對當代大學生來說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迫切的。

  當然,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義務。我們是大學生,同時,我們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自覺遵守國家安全法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義務,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不容推卸的責任。為此,我們有必要了解當前國內外的形勢,把握國家安全涉及的諸多領域,提高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警惕,增強自身的國家安全意識,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素質和能力,竭盡自己所能,為國家的和平發展提供自己的綿薄之力。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君,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作為一個學生,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學習,為投身國防和社會主義建設儲備技能和本領,居安思危,樹立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觀念,不論何時何地,始終把國家安全放在第一位,與此同時,我們要挺直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腰板,當然,也要克服妄自菲薄、悲觀失望等消極的、不正確的思想。對於國家的需要,我們要隨時待命,積極配合國家安全機關的工作。

  我們是新世紀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脊樑,我們要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那麼,這就需要我們培養自己的憂患意識,接受系統的思想教育,克服貪戀安逸享受、不思進取的精神狀態,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然而,不管怎麼說,作為中國當代大學生,作為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我們應該清醒的意識到,在我國社會主義國家建設過程中一定會面臨著許多來自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破壞,但是,我們也不能因此就被打倒,知難而退。我們應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迎難而上。同時,我們還應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認真學習有關國防、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尤其是《國家安全法》,要遵守其相關規定,在擴大國際交流,加強國際合作的同時,我們也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安全意識,維護國家安全。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因此,我們要牢記歷史,承擔起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努力提高自身文化、思想、道德修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報效祖國,熱愛自己的國家和人民。

  雖然我們做不到像杜甫那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但是我們可以承擔得起“國家興亡,我的責任”這一歷史重任。居安思危,樹立新的國家安全觀,是我們中國當代大學生最普通而又最偉大,最輕鬆而又最艱巨的任務。

您正在瀏覽: 居安思危——樹立新的國家安全觀
網友評論
居安思危——樹立新的國家安全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