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座談會議的發言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座談會議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座談會議的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座談會議的發言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要決策,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實踐行動,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民生問題,也是一項涉及面廣、難度大的社會系統工程,它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我區充分認識到深化醫藥衛生改革是一項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的工作,必將堅持不懈地推進這項改革。

  一、準確把握住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目標及基本框架。

  總體目標:按照醫療衛生服務城鄉一體化的原則,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蓋全區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逐步實現醫療衛生服務城鄉一體化,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逐步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

  基本框架:圍繞改革的總體目標,逐步完善醫藥衛生四大體系和八個方面的體制機制。四大體系即: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醫療服務體系、醫療保障體系、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形成四位一體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八個方面的體制機制即:建立協調統一的醫藥衛生管理體制、高效規範的醫藥衛生機構運行機制、政府主導的多元衛生投入機制、科學合理的醫藥價格形成機制、嚴格有效的醫藥衛生監管體制、可持續發展的醫藥衛生科技創新機制和人才保障機制、實用共享的醫藥衛生信息系統、健全醫藥衛生法律制度。

  二、穩步推進全區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按照上級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從我區的實際出發,突出基本、基礎和基層的原則,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強化政府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中的主導地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努力促進全民醫保,規範藥品價格和患者醫藥費用,努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使老百姓"看的起病"、"吃的起葯"。重點抓好四項工作:

  1、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使群眾"平時少生病"。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是實現衛生公平的重大舉措。制定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向城鄉居民免費提供統一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建立全民健康檔案,為老年人、嬰幼兒、孕產婦提供健康檢查,從源頭上預防疾病的發生,讓群眾少得病、不得病。

  2、擴大基本醫療保障覆蓋面,使群眾"得病有保障"。健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三張網",健全救助模式,努力推進醫療救助均等化,提高醫療救助的針對性、可及性、時效性;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建立和完善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障服務,提高醫療保險基金統籌層次,加強醫療救助與新農合、城鎮居民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的銜接,實現醫療救助與基本醫療保險在定點醫療機構的"零時限"同步結算,方便困難群眾就醫。

  3、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使群眾"看病更方便"。從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兩方面着手,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科學調整衛生服務機構設置規劃,以規範設置促進機構優化,使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業務用房保障化、固定化、達標化並逐步實現國有化;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功能,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

  4、降低醫藥費用保障用藥安全,使群眾"治病少花錢"。

  通過建立基本藥物制度,在公有的基層醫療機構實行零差價銷售,使群眾用上安全、放心和價廉的藥品,使群眾用藥就醫負擔減輕。優化選擇和合理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建立基本藥物供應保障體系,積極做好取消藥品加成工作,逐步改變"以葯養醫"模式。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任務艱巨。我區一定會認真貫徹好上級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精神,按照上級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本着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精心組織、紮實工作,讓這項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重大改革真正合民意、暖民心、惠民生!

您正在瀏覽: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座談會議的發言
網友評論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座談會議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