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彙編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彙編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彙編 標籤: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彙編

  許明武院長發言稿

  親愛的同學們,家長代表,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

  盼望着,盼望着,我們迎來了充滿朝氣與活力的2016級新同學,歡迎你們成為華中大人、成為外國語學院大家庭的一份子!

  此時此刻,你們就像一顆萌動的種子,欣喜而又興奮,離開了一直都很嘮叨的家長,要在一個全新的世界里過屬於自己的生活了。同時這也意味着,你們不再無憂無慮的享受家長的庇護,有無數的問題需要你自己面對、有無數的選擇需要你自己完成,你們需要獨立,需要對自己負責。

  高爾基說過:"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就發展的越快。"可見,理想與目標是非常重要的。樹立一個實際的目標,一方面能為你指明努力的方向,會讓你的未來更加清晰明確;另一方面能為你提供前進的動力,提高學習與工作的效率。所以在這說長也不長,說短可也不短的大學四年裡,我們要在樹立目標,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利用好每一天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不斷的成長。

  這裡我還是針對大學生活嗦幾句:

  作為一名學生,學習永遠都是最重要的。我們要主動學習、積極思考。大學的時間相對於高中比較寬鬆,不再會有填鴨式教學的出現,老師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指點迷津也不再會有人強制你學習,這就需要我們自主學習,不僅要熱愛學習,還要善於學習,去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僅要認真對待每一堂課,更要把握好、利用好課餘時間,多去圖書館看看書。讀書能提高一個人的涵養,為你的魅力加分。

  學習並不能局限於書本,大學是我們踏入社會之前完善自我的一個階段,我們要有意識的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比如社交能力、合作能力、領導能力等綜合能力。

  我們要學會與人相處。我們的同學來自天南海北,有着不同的性格和生活習慣,摩擦與矛盾在所難免,我們要學會尊重、理解、寬容,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友好都是相互的,我們應該彼此關愛,發揚學院和諧關愛的文化。

  在大學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我們不要怕與人合作。合作不是缺乏獨立精神的表現,有時候合作也是一種獨立。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向他人求助、與他人合作,這正是你獨立、理性思考得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與人合作不僅僅要以解決問題為目的,還要在合作中發現、學習別人的長處和閃光點,合作的過程,也是我們進步的過程。

  說到領導能力,可能有些同學心裡想:"我也不想做領導,我就想踏踏實實做自己的事情。"但實際上,領導能力並不是狹義上的領導者才具備的能力,領導能力是每一個人都要有的。在一個工作集體中,有着細緻而又明確的分工,每一個位置的人所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不同的位置能看到不同的事物。當你試着將自己代入到領導者的身份時,往往更能清晰的感受到各個位置到底該怎麼做。我舉個例子,在班級里,我們有班長、團支書、學習委員、生活委員等職務,我們可能察覺到,有些時候,班長好像只起了統籌或者說安排分配任務的作用,實際的執行則落實到其他的班委和各位同學,看起來,後者是任務的最直接的執行者,彷彿應該是最熟悉任務的,然而最終我們又發現,班長卻能清晰的指出任務完成的不足,為什麼他沒有親身去做,還能評判出任務是否很好的完成呢?這真的取決於個人能力嗎?顯然不是。因為各個位置在執行任務時,很難看到彼此之間的聯繫,也很難把握總體事物,更是很少考慮整件任務的完成效果所帶來的各方面影響,如果只關注自己要做的部分,看起來大家是各司其職,但實際上,這樣是很難做好一件事情的。但如果你將自己代入到不同的位置,想象一下在這些位置上能看到什麼。站在不同的角度,考慮自己原本的工作到底怎樣處理才會周全,這樣才會最大程度的減少工作的不足。

  總而言之,大學時光是最美好的階段,是我們不斷完善自己的階段,我們需要提高的能力還有很多,要靠同學們在實踐中慢慢體悟。學習固然重要,健康更不能忽視,不論我們的生活多麼忙碌,都要堅持鍛煉身體,健康的體魄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四年的旅途從此啟程,希望你們不留遺憾,蛻變成最美好的自己!

  謝謝大家!

  2016年8月31日

  新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院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外院2016級新生方彥蘇的媽媽晏莉。感謝院領導的信任,有機會代表新生家長發言!

  又是一年新生入學季,又是一片忙忙碌碌、喜氣洋洋的場面,又是一群憧憬美好未來的新面孔與小鮮肉,同樣是一幅青春激蕩的畫面,但這一次,作為新生家長,感觸尤其不同!我們的孩子們經過18年的養育與成長,步入了人生最重要、最精彩、也最難以忘懷的階段——大學,而且是有幸考入華中科技大學就讀。我想,所有的新生家長都為自己的孩子感到無上榮光與驕傲!

  這幾天,在微信群里,家長們熱議不斷,我就大家關注的問題,歸納了幾點:

  第一,為何選擇華科大?

  有人說,大學是一個人學業發展的里程碑,也是人生夢想啟航的地方,讀什麼樣的大學就造就什麼樣的人生。我本人對此非常認同。大學的文化底蘊、教育理念和師生氛圍,潤物細無聲地影響着一個人的氣質。古有"腹有詩書氣自華"之說,今有"學在華科大"的口碑。

  回想半年之前,我們家討論孩子報考哪一所高校的情景。孩子父親和我都有在多個高校學習和進修的經歷,通過反覆比較與斟酌,正是由於華科大一流的軟硬件條件、良好的學風以及令人矚目的科技創新成果,決定了我們的選擇。因為選擇了華科大,就選擇了明德厚學,選擇了與科技創新同行。尤其是新生入學季的切身體會,我們相信這個選擇沒有錯!

  我代表家長們,希望同學們珍惜大學的每一天每一刻,用心感悟華科大的大氣與嚴謹,感受體會學院的和諧與關愛,認真學習老師們的求是與創新,秉承弘揚華科大的理念與精神,鑄就自己的自信與魅力,讓大學成為一個鳳凰涅的過程,讓這段美麗的青春無怨無悔,為未來人生之路奠定堅實的基礎。

  第二,如何做好定位?

  在8月28日晚學院組織的新生家長會上,不少家長為孩子的專業方向、第二學位、出國交流、就業出路等問題反覆探討與糾結,學院多位領導耐心地、認真地作了答疑。

  許明武院長的觀點非常高屋建瓴。當前外院培養目標是:複合型、國際化和精英類;華科大外院為學生提供了發展綜合能力的平台;無論學生選擇什麼專業,只要專業知識功底深厚,將來在各領域都能得到很好的發展。

  張再紅副院長提出大學階段重點是培養學生的三種能力和三種精神:學習能力、做事能力和與人溝通能力;獨立自主精神、吃苦耐勞精神、職業做事精神。

  對各位學院領導的觀點,我們非常認同。大學階段重點是個人綜合能力培養,在海外高校稱之為通識教育。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指導、協助孩子們進行獨立自主的分析與思考,讓孩子們結合自身興趣和條件,量力而行地慎重做好專業定位,並為未來發展制定清晰的目標與規劃。這一點,有助於孩子們大學階段學習與發展目標的達成。

  第三,如何做一個優秀的大學生?

  正如學院劉芳書記所言,我們的孩子們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家長在孩子的生活上關照很多、很細,學習上的大事小事也多由家長做決定。現在孩子由中學升入大學,我們家長應該放手,放手讓孩子們獨立自主地面對和解決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

  一個優秀的大學生,應該做到遵守學校各項管理規章,與老師們和同學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鍛煉自己的學習能力、做事能力和與人溝通能力,形成獨立自主、吃苦耐勞、職業做事的精神和人生態度。我們家長都深有體會,獨立自主精神強、人文素養好、綜合能力突出的孩子,將更具發展競爭力。

  作為新生家長代表,我們在這裡表個態:

  對學院和各位老師,我們尊重、理解和支持你們的各項工作與決定!

  對各位同學們,我們將以協助、包容和欣賞的心態,關注你們的成長過程;希望你們克服困難,順利完成學業,從這裡開始書寫自己璀璨的人生。我們堅信,今天你們以華科大為榮,明天華科大會為你們而驕傲!

  最後,祝願外國語學院欣欣向榮!祝願華科大不斷邁向"世界一流大學"!謝謝!

  2016年8月31日

  老生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來自日語語言文學專業的李明昊,非常榮幸能夠代表研究生站在這裡和學弟學妹們一起分享這份來之不易的喜悅!這份錄取通知書,承載了大家太久的嚮往與期盼,承載了大家太多的努力與汗水,更承載了大家太多的殷切與希望。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外國語學院全體研究生向大家表示誠摯而熱烈的歡迎:外國語學院歡迎你,更歡迎你們的到來!

  "江城如畫里,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秋日的江城風景如畫,華科的學子溫文儒雅。一年前,我也和在座的各位一樣,初到江城,被她的美麗而折服;初識華科,被她的內斂而打動。在上一學年中,我曾任研究生會主席,為學院包攬上學期校研會所有競賽的各項榮譽,並最終獲得"十佳研會"稱號;熱愛學習,秋季學期加權成績位列專業第一名,本科期間曾獲國家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勤於科研,目前已在公開刊物上發表文章三篇;興趣愛好廣泛,積极參加學校和學院組織的各項活動,獲得"天怡杯"湖北省英文法文徵文競賽三等獎,事迹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網站報道,研究生階段獲得校"優秀黨員"、"優秀團員"等榮譽稱號。在不久的將來,我即將代表湖北省大學生遠赴日本,為中日友好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一年的時間很長,但是又很短,希望在座的同學們,特別是本科生同學們一定要儘早確立自己的奮鬥目標,多體驗,多嘗試,一旦確立自己的目標之後就要為此努力,不斷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標而奮進。

  "閑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本科的同學們,你們剛剛結束了緊張的高考,在千軍萬馬中披荊斬棘,最後終於來到了這所高等學府。也許你曾經是你們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從小到大一直都是家長眼中的"別人家的孩子";也許你高考發揮失常,與自己理想的學校失之交臂,帶着遺憾來到了這裡。但是不管怎樣,這些已經都成為了過去。驕傲也好,不甘也罷,你們又一次站在了同一條起跑線上。希望大家可以擺正心態,從零開始,從新開始,用心過好大學生活的每一分鐘。要有奉獻精神,多去幫助身邊有困難的同學,多去參加公益活動和公益勞動,幫助別人,快樂自己。在座的研究生同學們,現階段的學習和本科階段是截然不同的,本科時大家可能只需要明晰這個東西"是什麼"就可以了,但是在研究生的學習階段中,我們卻要在明晰這個東西"是什麼"的基礎上進一步去剖析"為什麼",探求事物的根本。這就要求我們平時不僅要大量的閱讀文獻,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更要有一雙發現問題的眼睛,帶着問題意識去讀書、去思考。在座的叔叔阿姨們,你們眼中曾經的小王子、小公主們現在已經成人、已經長大,希望您不要再像從前一樣,什麼事都要親力親為。試着去相信他們,讓他們去拼、去闖,去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吧!

  我記得許巍曾經唱過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同樣的,我們的生活也不僅僅是一貫的科研。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美好風光,大家也不妨多去逛逛;籃球賽、交際舞,校園裡豐富多彩的活動,大家閑時不妨也勤去轉轉,社會上的實習兼職,校園裡的三助崗位,大家也不妨都嘗試一下。我們不僅要善於發現生活的點滴之美,更要長於發現自己的過人之處。實踐才能出真知,只有自己真正的體驗過,才能發現真正適合自己的,才能發現自己喜歡的,一次小小的體驗,也許會成為打開你通往成功之門的鑰匙。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興奮也好,期待也罷,不管你願意與否,新生活的大門已經向你們敞開。鳳凰花開花落,梔子的香氣也總會在六月撲面而來。時光易逝,不知幾年之後的你回憶起今天的點點滴滴又會做何感想呢?為了不給自己留遺憾,就讓我們一起用努力、用汗水、用信念、用執着共同走過一段熠熠生輝的青春吧!

  謝謝大家!

  2016年8月31日

  新生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來自外語學院本科2016級的劉漫修。十分榮幸能夠站在這裡代表2016級新生髮言。

  非常高興能與各位相約在中華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武漢;相聚在高水平綜合研究型學府——華中科技大學,一起分享收穫的喜悅。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謹代表2016級全體新生向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們以及學長學姐們為我們入學所做的精心安排和熱情服務表示由衷的感謝!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三件事:

  我們剛剛過去愉悅的暑假,昨天糾結不已的選班,及最近的網紅。

  剛結束的假期,可以說是我們一生中最幸福的假期:高考大事已去,不用學習、沒有作業、不用愁找工作,盡情宣洩這十幾年苦讀的壓力,無憂無慮地玩兒,感覺舒適的身體被掏空。相信很多同學都利用這個暑假去了很多好玩的地方,做了很多上學期間不敢做的事,大家也已經成年。既然我們都是成年人了,講話的方式也不用太套路,簡單點。轉眼間就到了開學的日子,一開學就是苦逼的軍訓。各種開學準備的瑣碎雜事,很多時候,遊盪在諾大的校園中,什麼都不懂連路也找不到的我,真的有點兒迷茫不知所措。更可怕的是,聽聞有的同學剛開學便早起晨練、早讀,白天有人泡圖書館,晚上有人開夜車,心裡一下就慌了,但瞬間又淡定下來。淡定下來的原因,便是真的深切體會到:這不是遊戲,不是兒戲,在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和夢想,並且知道在恰當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我長舒了一口氣,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來到華科。在這裡,我真的可以心安理得地、心無旁騖地、矢志不渝地,追求自己的夢想了。

  說到選擇,我們昨天就又經歷了一次相當重要的選擇——分班選擇。昨天張老師的聲聲厲喝還縈繞在耳邊,很奇怪,雖然喜歡讚美和鼓勵,但人們總是更能清楚記得那些莊重和嚴厲的話,彷彿能更激勵自己成長一般,所以,在自己本心的指導下,在張老師的激勵下,我頭腦一熱,頭也不回地報了英商。做人,就是要這麼有骨氣。自己選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剛回寢室,就有同學跟我提到她對自己的選擇很後悔。後悔?我最後悔的是,就是在我之前的18年裡,沒有住過校,沒有感受到寢室室友們和諧相處、團結一心、互相鼓勵、互相扶持的室友愛。幸運的是,在華科,我又了卻了遺憾。這便是我後悔的事,除此之外,我不對我做過的任何選擇後悔。我相信,每一個選擇都有它的意義,事在人為,重要的不是選擇,而是選擇過後的路,你是否勇往直前、吃苦耐勞、義無反顧、堅持不懈。最重要的是,追隨自己的本心,然後順其自然,當然,這裡的順其自然不是指不作為,而是竭盡全力之後的不強求。

  比選擇更重要的是什麼呢?我們來談談最近一個網絡上走紅的組圖,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魯豫有約》中用了一碗毒雞湯,嚇得我趕緊跑去學習。他表示:很多年輕人,有自己的目標,比如像做首富是對的,奮鬥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個小目標,比方說我先掙它一個億。你看看能用幾年掙到一個億。你是規劃五年還是三年。到了以後,下一個目標,再我奔10億、100億。真是暗"賤"難防——三言兩語道出的道理卻很真切:要想成大事,先定一個小目標。目標分解,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做到極致。剛跨入大學的我們也是一樣,迷茫是不可避免的,但卻是可以化解的;在華科,這麼多優秀的老師們、學長學姐們,給我們做着榜樣,目標是很容易能下定的,但就如王健林先生所說的,目標不用過大,今天背多少個單詞,後天體側合格,軍訓拿到優秀,都是每天的小小進步。今天明天後天,堆起來就是一輩子,一天努力一點點,一個月實現一個小目標,加起來就是了不起的大成就。

  進入大學,便意味着我們從校園人變為社會人,"國勢之強弱乎、視乎人才;人才之盛衰,源於學校。"在華科,挑戰與機遇並存,願大家珍惜在華科的每分每秒,腳踏實地,積極進取。"在未來四年及更長久的學習生活中,讓我們與今天同在,與夢想同行,因熱愛而努力,因使命而堅持,因責任而擔當。今天,我們以作為華科人而感到驕傲,明天,華科定為我們而感到自豪。

  最後,祝校領導、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預祝全體同學在今後四年的生活中收穫喜悅的心情、珍貴的友誼、浪漫的愛情及高雅的才情!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彙編
網友評論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彙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