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開會發言稿

開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篇一:經理開會發言稿

  我們的工作離不開開會,但是開會是一門大學問。一百年前,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曾痛感中國人缺乏組織習慣和團體生活的訓練,他曾說到:“我們中國人還不知道怎麼開會,以至於我始終制訂不出正確的決策”。他認為要行使民權,必須從如何開會的基本功學起。為此,中山先生在1917年專門出版了一本《民權初步》,內容包括如何動議,如何提案,如何討論,如何表決,如何維持會場秩序,等等,共五卷、二十章、一五八節,全部是關於怎麼開會的。他在自序中說:“民權何由而發達?則從固結人心,糾合群力始;而欲固結人心,糾合群力,又非從集會不為功。是集會者,實為民權發達之第一步。然中國人受集會之厲禁,數百年於茲,合群之天性殆失,是以集會之原則,集會之條理,集會之習慣,集會之經驗,皆闕然無有。以一盤散沙之民眾,忽而登彼於民-國主人之位,宜乎其手足無措,不知所以。所謂集會,則烏合而已。”

  孫中山是我國會議學的發軔者。然而他關於會議論的思想的重要性和建設性幾乎沒有被研究者意識,大多數人在《民權初步》中只讀出了“訓政論”,卻忽視了“會議論”,而會議論的實質就是保障民權的“過程控制”。

  中山先生的《民權初步》,絕對不是小題大做。政治民-主的理念固然很好,但是要變成現實,必須通過“過程控制”來實現,必須從細節抓起。據說,中山先生寫《民權初步》,很大程度上參考了《羅伯特議事規則》,該書最初是美國人亨利·馬釘羅伯特在1876年寫的,他在參加各種各樣的會議中,痛感人們總是爭論不休,沒有統一的議事規則,難以形成決議,於是他研究已有的各種議事程序,探索這些程序的邏輯,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如果不這樣規定會產生什麼結果。經過幾年努力拿出一部議事規則,後來一版再版,成為美國人開會的標準手冊。裡面的無數規則看似繁瑣,卻是西方世界在長期的民-主實踐中不斷積累和提煉出來的,體現着對人性的深刻洞察,對公平和效率的兼顧,對程序和權利的尊重。中山先生把這套規矩引進中國,意在為民權的保障和民-主理念的具體實現和操作提供一套遊戲規則。所以他特彆強調:“此書譬之兵家之操典,化學之公式,非流覽誦讀之書,乃習練演試之書也”。

  毛澤東十分重視開會的效率與改革。他在《反對黨八股》一文中,批評不僅文章里有黨八股,開會也有。他批評道:“‘一開會,二報告,三討論,四結論,五散會’。假使每處每回無大無小都要按照這個死板的程序,不也就是黨八股嗎?在會場上做起‘報告’來,則常常就是‘一國際,二國內,三邊區,四本部’,會是常常從早上開到晚上,沒有話講的人也要講一頓,不講好像對人不起。總之,不看實際情形,死守着呆板的舊形式、舊習慣,這種現象,不是也應該加以改革嗎?”針對會議文件和決議,他還專門寫道:“事實上,你們只要瞧一瞧我們的傳單、報紙、決議和提綱,就可以看到:這些東西常常是用這樣的語言寫成的,寫得這樣的艱深,甚至於我們黨的幹部都難於懂得,更不用說普通工人”。

  開好調查會是毛澤東最為倡導的一個理論聯繫實際、深入群眾的一個科學方法。他在《〈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中稱讚:“這是比什麼大學還要高明的學校”。毛澤東對此還提出了十分具體、細緻的規範意見。他指出,為了達到調查所預期的目的,一方面,要請那些深切了解社會經濟情況且有代表性的人參加調查會。從年齡上看,老年人最好,因為他們有豐富的經驗;有鬥爭經驗的青年人也要,因為他們思想進步,目光敏銳。從職業上看,各行各業包括工人、農民、商人、知識分子、士兵,甚至流氓都應該成為調查對象,要根據所調查的問題請有關人士參加。從人數上看,參加調查會的至少要3人,多則可到10—20人。因為人數太少會囿於見聞,使了解的情況不全面;人數太多又往往使會場不容易把握,要根據具體情況具體確定。另一方面,調查者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質和理論水平。調查者要親自擬定大綱細目,親自主持會議,親自提出問題同與會者展開討論,親自作會議記錄。為了做好調查工作,調查者應有滿腔的熱忱,有眼睛向下的決心,有求知的渴望,有放下臭架子、甘當小學生的精神。這樣調查會才能有的放矢,準備充分。毛澤東還有一篇《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專門談到黨委會上如何提出問題,互通情報,起草的文件成熟后再下發,對情況和問題有基本的數量分析,還要事先“安民告示”,告知要討論和解決什麼問題,會議不要開得太長,決議草案應當簡明扼要等等。一個偉大的戰略家、政治家對會議的細節、規範是何等的重視!

  篇二:志願者服務隊講話稿

  尊敬的領導,和來賓們:

  大家好!!

  我是xx,來自xx市xx騎行俱樂部,很高興能夠在這裡代表我們xx單車團隊發言。

  作為xx單車志願者,經歷了近一年的志願者生活,我收穫了很多,也更讓我懂得志願者是愛心的忠誠守護者。作為青年志願的踐行者,我們付出了很多,但我們收穫的更多,因為我們的志願服務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得到了社會的好評。每一個微笑,每一個忠心的祝福都代表了社會對我們志願者的肯定,也是社會對我們最好的支持!

  在平凡中體現自己,證明自己。我們付出了汗水,但我們收穫的是快樂,是幸福的感覺。志願者活動不記報酬不圖回報,但看到那一張張因我們的幫助而開心的笑臉,我們心中是無比幸福,因為我們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報。

  然而有些人認為作為志願者是在浪費時間,別人在玩的時候,我們卻在做一些無聊無意義的活動,但我認為他們是錯的。因為一切的偉大都是由無數個平凡構造而成的,甚至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他卻擁有平凡的魅力,那是人格的魅力,靈魂的魅力,最終有一天,他那平凡的魅力會使得整個世界為之震撼;更因為參與志願服務活動,讓我在實踐中增長了才幹,在奉獻中收穫感動,參與志願服務活動豐富了我的人生閱歷,也讓我對生活有了更深層次的感悟,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更讓我親身體會到,志願者工作的核心就是無私奉獻。

  朋友們,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責任將我們召引到青年志願者的這面旗幟下,它也讓我們尚未告別稚嫩的心擔負起了精神文明的重擔,支撐起時代精神的脊樑。我們是一個激情的群體,因為激情,我們有自己的抱負和主見;因為激情,我們有更多的愛心和勇氣;因為激情,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體現自己的價值。

  朋友們,作為xx單車青年志願者,我衷心的希望有更多的車友能夠積极參加到志願者這個集體中來,使我們的團體不斷壯大,幫助我們身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把自己愛心的種子播到每一個有愛心人的心中!為社會提供更優秀的志願者服務!

  篇三:開會發言稿

  各位同仁:

  首先感謝各位同仁在過去的一年的辛勤勞動,感謝大家為公司發展所做的重要貢獻!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20**年,我們的汗水換來了豐收,我們的拼搏換來了喜悅,我們的付出得到了回報,我們的希望得到了實現。去年我們有很多經驗值得總結,有很多果實值得我們珍藏。

  但是,一個公司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公司的長久繁榮昌盛需要我們每個人精心呵護,來不得半點掉以輕心、半點糊裡糊塗。戰略決定方向,細節決定成敗。我們公司要持續發展,需要我們每個人每天每月每年兢兢業業,同心同德,創新進齲在這裡,我主要強調三個字:

  第一個字:品

  品就是品德、品質、品牌。我們常說“做事先做人”,它就是指要成就一番事業,首先要有好的品德。古人說:“人之立身,所貴者惟在德行”。品格如同樹木,名利如同樹蔭。我們常常考慮的是樹蔭,卻不知樹木才是根本。的確,學會做人是成事之道,人品人格是謀事之基。我們既然以“人”的身份在人世間生活,首先從本質上講是“人”,所以一個人若要成功,首要問題就是學會做人,如果連做人都不會,怎麼能把事做好呢?比爾·蓋茨曾說過:“我把人品排在人所有素質的第一位,超過了智慧、創新、情商、激-情等,我認為如果一個人的人品有了問題,這個人就不值得一個公司去考慮僱用他。”廣東今日集團總裁何伯權說:“我們用人的原則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打個比方說,品德就像火車的方向、路軌,才能就像馬力。如果方向、路軌偏了,馬力越大,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我相信,沒有好的人品,是難以生產出好的產品的。

  當然,我們公司絕大多數人都有好的品格。他們懂得尊重別人,懂得互諒互讓,懂得愛護集體,懂得勤奮努力。不因小事而毀譽,不因私利而廢公。我們公司需要這樣的人,歡迎這樣的人,我們要造就更多的這樣的人!能力固然重要,人品同樣不可或缺。品德好的人總是能贏得人緣和信任。有了人品做航標,你的人生之舟就能乘風破浪,到達成功的彼岸。

  我們常說人品即產品,有了好人品就不怕生產不出好品質的產品。品質是什麼?品質到底是怎樣來的?有人說是:檢驗出來的?製造出來的?設計出來的?管理出來的?習慣出來的?

  那麼,你的答案呢?其實,不論是怎樣出來的,零缺點的品質目標才是我們想要的。但是,要達到零缺點目標,靠的是大家齊心協力、認真負責,也就是說品質是靠各位員工做出來的。我們生產產品要做到:不良為零、浪費為零、故障為零、投訴為零,最終生產出一流的產品。“質量就是生命”,這句話不是老生常談,而是千古不變的商海準則。

  沒有好品質,品牌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有了過硬的產品,我們就要全力創品牌、創名牌。名商曾憲梓說過他是靠好質量、大廣告取得成功的。現在,我公司產品已獲湖北省名牌產品稱號,但這還未達到我們的目標。我們下一步目標是進一步加大廣告宣傳力度,向中國名牌衝刺!

  第二個字:贏

  贏,是指雙贏。我贏你輸,我輸你贏,都不是贏。真正的贏就是雙贏,是皆大歡喜,大家都獲勝,大家都獲益。這裡包括三層意思:

  1.企業與客戶雙贏。客戶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客戶的利益就是企業的利益,讓客戶賺到錢,我們才能賺到錢。你的工資不是會計發的,不是總經理髮的,也不是董事長發的,是誰發的呢?是客戶!我們的客戶越多,我們的收入就越多。

  2.企業與員工雙贏。企業要發展,靠的是員工,僅有幾個領導是不可能的。我開辦企業的目的,其實不是我急於要賺錢,而是增加社會就業,讓更多的人都賺到錢。只有大家齊心協力,努力工作,我們才能都有錢賺。

  3.企業與社會雙贏。社會要發展,企業的貢獻不可或缺。企業要對區域發展獻一份力,要熱心公益事業,支持環境保護,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最終使社區更多的人擁護我們、支持我們。

  第三個字:和

  和,就是和睦和-諧。《詩經》說:“謙謙君子,賜我百朋”。有一首歌唱道“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至今是許多企業里的座右銘。團結就是力量,團結,一切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團結,任何對手都可以戰勝;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出凝聚力、出戰鬥力、出生產力、出社會活力。一個集體如果不團結就是一盤散沙。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俗語說,人心齊、泰山移。只有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強大合力,經濟社會才會持續快速和-諧健康發展。另外,要和睦,必須講紀律,必須有紀律。我們的紀律表現就是集體的面貌,集體的聲音,集體的動作,集體的表情,集體的信念。

  和,主要注意以下三點:

  1.家庭要和睦。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和睦的家庭你使你安心愉快的工作。我們每天忙忙碌碌,回到家裡卻又吵吵鬧鬧,會使一個人身心疲憊,肯定會影響到工作。一個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和睦的家。希望大家處理好家庭關係……

  2.班組要和睦。同事之間若有良好的關係,決對有利於你的工作和健康。我建議有些員工用心處理好同事關係。閑談莫論人非;靜坐常思己過。在和同事相處的過程中,要始終以此為準則。同事之間還要互諒互讓、互幫互助。相信你會和同事的關係相處得非常融洽……

  3.社會要和睦。人是社會的人,離開了社會,人是無法生存的。所以,我們要和社區搞好關係,讓社區成為我們成長的土壤……

  花放梅稍生意滿,春歸柳苑鳥聲和。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牢記品、贏、和三個字,努力實現物質和精神雙豐收!

  最後,衷心祝願全體員工及家屬身體健康,合家歡樂,生活美滿!

您正在瀏覽: 開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開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