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專題討論發言稿

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專題討論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反腐倡廉教育要以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為根本

  ——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專題討論發言稿

  安岳縣衛生執法監督大隊 伍明均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上任伊始,就鄭重提出黨員幹部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三個為民”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特徵和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的現實要求。

  旗幟鮮明地反對“四風”,對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進行反腐倡廉教育,是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通過紮實有效的教育,促使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權力是為實現一定的利益而作用於權力客體的政治力量。權力觀是人們特別是執掌國家政權的人對權力的來源、性質以及怎樣使用等問題的基本看法或態度。權力是用來為個人或少數人謀利益,還是用來為最大多數的人民群眾謀利益,就成為區分權力觀進步與腐朽、正確與錯誤的標準,也是權力觀的核心內容。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認為,權力在本質上屬於人民,人民是權力的所有者;而各級領導幹部和國家公務人員,他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他們是權力的行使者,是人民的公僕。對於各級領導幹部來說,只有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才能明確自己在權力關係中的正確地位,才能保證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服務。一要牢固樹立權力就是服務的觀念,始終堅持執政為民。既然權力是人民群眾賦予的,那麼行使權力的目的也只有一個,那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真心真意為人民謀利益。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是黨對各級領導幹部使用權力的最基本的要求。二要牢固樹立權力就是責任的觀念,始終堅持勤政為民。領導幹部要認識到,權力不是個人的私有財產,也不是永恆不變的,它是一種義務的象徵,是一種神聖的責任。權力越大,所肩負的責任和承擔的義務也就越重。同時,領導幹部要依法用權,自覺用制度規範自己的行為。三要牢固樹立權力就是奉獻的觀念,始終堅持廉潔奉公。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幹部要經得起“燈紅酒綠”的考驗,經得起外界的誘惑,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用權,廉潔從政,無私奉獻。

  地位觀是指人們對職位的基本看法和基本態度。樹立正確的地位觀,就是要正確對待個人的名利、地位,正確認識崗位和職責的關係。領導幹部必須清醒地認識自己與黨、與人民的權力授受關係,人民賦予各級領導幹部以一定的權力,就是希望他們能忠誠地踐行黨的宗旨,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地位只能意味着責任,而決不能意味着自己比別人、比老百姓、比廣大人民群眾高人一等。從根本上說,領導幹部的地位與廣大人民群眾是一樣的,是平等的,沒有任何高低貴賤之分。職位是為人民服務的崗位,職務越高,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就越大,肩上的擔子也就越重。領導幹部要長存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之心,切不可一時處於高位,就忘乎所以,不知天高地厚了。只有真正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幹部,才能在人民心目中佔有崇高的地位。要對各級領導幹部進行地位觀的教育。一是要樹立公僕意識,不搞特殊化,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二是要以民為本,破除“官本位”思想。堅決反對那種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主人,凌駕於人民群眾之上,把人民給的權力當成謀私工具的思想和做法。要正確對待個人的名利地位,解決好做事與做官的問題。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當大官,不能把升官發財當成人生目的。三是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要把人民群眾裝在心裡,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要勤勤懇懇地為人民辦事,老老實實地接受人民的監督,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利益觀是指對待和處理各種利益的基本觀點和態度。我們的黨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黨,黨的利益與人民利益具有內在的統一性,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是共產黨人利益觀的集中體現。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各級領導幹部對待利益問題的根本原則,也是檢驗黨員領導幹部是否稱職的最根本標準。從黨的歷史上看,我們的黨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建立和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極大的提高。贏得了絕大多數人民群眾的愛戴和擁護。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少數黨員幹部經受不住考驗,淡化甚至背離了黨的宗旨,把個人利益頂在頭上,把人民利益踩在腳下,以權謀私,慾壑難填,甚至不惜鋌而走險,以身試法。這些人雖是極少數,卻從反面告訴我們,能不能樹立正確的利益觀,確實是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對於各級領導幹部來說,樹立正確的利益觀,就必須要加強思想修養,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防止享樂思想的滋生;要處理好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奉獻與索取、先富與后富等關係,準確把握好各種利益關係,妥善處理好各種利益矛盾;要以發展的眼光,超前的思路為人民群眾謀求更多更大的利益。

您正在瀏覽: 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專題討論發言稿
網友評論
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專題討論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