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委發言稿

家委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委發言稿

  尊敬的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父母們:

  大家下午好!

  很榮幸能站在這裡代表家委發言,我是四班的家委。首先感謝學校的信任及在座各位家長的支持成立家委會,希望家委會能建設成為一個運作良好的平台,成為學校、老師及家長順暢溝通的橋樑,為孩子們提供一個輕鬆學習,快樂生活的大後方。在尊重、理解、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家委會將多參與了解學校教育、生活管理的工作,同時及時收集家長的普遍意見和看法,做到信息互通,及時反饋,在學校、老師、家長及孩子們之間營造彼此信任、輕鬆愉悅的好氣氛。

  接下來,我想說三個不容易:

  第一,我們父母的不容易,在座的各位父母,覺得自己容易嗎(引導大家鼓掌)?世界上有很多種愛,有一種愛最偉大,因為它的最終目的是分離,那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從孩子進到育實這個溫暖的大家庭的第一天開始,可以說,我們捨得也好,不捨得也好,都要學會割捨!經常在QQ群里看見父母說孩子沒帶夠被子、忘了拿作業,孩子睡覺是否關窗開空調等等,作為一個母親,我非常能理解,說實話,我自己的心裡也有類似的擔心。然而今天我想說的是:一隻雄鷹在它展翅翱翔之前,必將經歷肉體與意志的煎熬與磨鍊!孩子如果學不會照顧自己,他如何才能學會承擔責任!我們放手的過程,就是孩子學會擔當的過程。

  第二,老師們的不容易。我們大部分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兩個的不多,三個以上的就更少,我們都覺得很辛苦,不容易,然而大家想過沒有,一個老師要面對班上所有的孩子,他們容易嗎?現行的教育制度讓老師擔負了過重的負荷,老師希望每一個孩子都非常優秀,希望他所教的班級考試都是第一,然而,再優秀的老師,也不能保證啊!老師為每一個孩子的進步感到欣喜的同時,也在為孩子們成績的波動感到焦慮,他們迫切的找原因,針對每個孩子的薄弱環節,思考、調整、改進教學思路與方法。他們容易嗎?

  第三,孩子們的不容易。我想在座的各位,不管您的工作有多繁忙,應該沒有誰從周一到周五,從早上6點到晚上10點,每天不斷的學習新的內容,完成大量的作業,背誦大量的知識點,大部分的時間都必須在硬板凳上坐着不動,而我們即使再忙,也可以在晚上躺在舒適的沙發上,悠閑地看看電視,聊聊微信,然而我們的孩子卻很難有這種輕鬆的機會,即使周末回家,也被大多數的家長盯着完成作業,甚至參加各種補習!

  上周末,海印橋有個男士爬上橋頂不願下來,導致海印橋從南往北的交通嚴重堵塞!那天我開車經過那裡三次,每次我都以為危機解除,交通通暢,所以在最後一次堵了半個小時的時候我特別窩火,我提前告訴兒子讓他請阿姨早點煮飯,因為晚上要打球,等到我好不容易回到家,開門一看,阿姨還沒煮飯,兒子玩IPAD正玩得不亦樂乎!我的火氣“噌”的就上來了,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沒有類似的經歷!

  我雖然沒有大聲地責備兒子,但是他還是感覺到了我的怒火,很生氣,很委屈。後來我跟兒子誠懇地道了歉,我說“媽媽不分青紅皂白,把堵車產生的怒氣與煩躁發泄到你身上,真的不應該,很抱歉!”兒子接受了。

  我舉這個例子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把工作、生活、社會中感受到的負面情緒帶回到家裡,以愛的各種名義發泄到自己的孩子身上來了!為什麼?因為在一個家庭里,孩子絕對是弱勢群體,孩子也不會反抗,我們呢!則認為他們不懂事!!孩子是無辜的,心靈是非常純潔的、敏感的,因為太愛父母,他們往往會把這些來自父母的負面情緒歸因到自己身上!我們釋放了,然而孩子們不知道也沒有途徑去釋放!只能照單全收,把這些負面情緒存儲到自己的心裡或是身體的某個角落。

  我自己也是一名老師,我深深相信,在老師的內心深處,他希望每一棵小樹苗都能長成一棵參天大樹!老師給出的愛是100%的,然而,有些孩子收到的愛多,有些孩子收到的愛卻很少,我想邀請大家思考一下:為什麼!我所帶領的班級,有些學生很睿智幽默,大方有主見,對畢業之後的人生有明確的規劃;而有的學生,雖然學習很用功,但是當你問起他們對未來的工作設想時,他們卻是一臉的迷茫,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愛好什麼!我想再次問問大家為什麼?

  剛剛經過的期中考試,有人歡喜有人憂!在孩子的分數這個關鍵問題上,有很多父母失望、焦慮、擔心、着急、憤怒,然而大家是否意識到,孩子感受到的這些負面情緒正是塑造孩子明天性格的重要因素,這些負面情緒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將遠遠大於分數本身!有一句話大家都很熟悉:性格決定命運!

  所以,今天,我想邀請在座的各位父母,開心的工作,積極的生活,以輕鬆愉悅的心情迎接孩子周末的回歸!您的幸福、樂觀、積極的生活狀態一定會給孩子帶來有力的正能量!讓他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甚至是工作中更能輕鬆自如地面對他們無法迴避的各種挑戰!因為:身教永遠重於言教!

  感謝各位!

  高彬

  2014年11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家委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委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