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罪惡的長夾

罪惡的長夾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每次打針之前,醫生都要先拿一塊蘸過醫用酒精的棉花球擦拭一下我們的皮膚,那團雪白的、涼颼颼的棉花球來自一個窄口子的藥瓶,取出棉花糰子的是一支雪亮的小鐵夾子。童年時代的我們免疫力不強,打個針是常有的事,所以,對於這種兩端尖銳、中部摺疊重合成夾狀的小夾子並不陌生。

  短小的夾子用來夾取消毒的棉花,形狀相同、個頭較大的長夾有什麼樣的用途呢?我沒有親眼見過長夾用在醫療上,倒是目睹了一回長夾向他人口袋裡“索財”的罪惡行徑。

  大學的正東方向是玉湖公園,公園的東牆外是一條名為“玉湖路”的便民街,南北走向,街道不寬,主要供應附近居民每日所需的蔬菜、肉類、水果等。近便的方位、繁多的品種、便宜的價格都像磁鐵一樣吸引着那一帶一大批的家庭主婦們,不寬敞的街道幾乎日日都是熙熙攘攘,好是熱鬧。

  常言道:“人多的地方事兒多”,今日,我把這話再改編得具體些:“人多的地方小偷多”。空閑時,我是喜歡去那裡尋覓些物美價廉的好東西的,自從看到那“罪惡的長夾”使壞,我就很少再去那條讓我心裡不安寧的街了。

  那還是隆冬時節,我前腳踏進街口,後腳就唆使我退出來,因為接下來發生的一幕,着實讓我揪心,比起“揪心”我倒覺得“恐慌”更合適些。

  那是下午,出來為晚餐做準備的人很多,街口的地方很是擁擠,我一邊在人群中“蠕動”,一邊看着前方。面朝我的是一位中年婦女,大概在離我3米遠的地方,穿着厚實的粉紅色羽絨衣,戴着與衣服一體的厚棉帽,她把買來的蔬菜放進電動車前面的鐵簍子里,她習慣性地把找回來的零錢放進斜口的上衣口袋裡。就在她戴手套、扭電動車鑰匙、踢電動車支架的功夫,一位男子在她身後彎下了腰,就像是準備坐在車子的後座上隨行似的,我心裡很是納悶,中年女人騎車載中年男人,這可真是稀罕啊。

  還沒等我醒過神來,只見那男人的右胳膊袖筒里伸出一支亮亮的長夾子,他的眼睛死死地瞄着“獵物”,神色很是專註,小心翼翼地把那隻長夾子一點一點地伸向那個粉紅色的斜口衣兜。女人的頭部被帽子包得很嚴,壓根沒有發現自己的口袋裡有“不速之客”在侵蝕,只顧着坐上了車座,雙手握緊車把,雙腳踩在了車把下的鐵制長板上。

  “天呢,有人偷你錢,你快往後看一下啊!”我幾乎快要尖叫出來了,但“理性的社會習氣”還是讓我選擇了沉默。就在男子快要得手的一剎那,女人扭動了電動車的開關,“呼”的一聲,電動車開走了,男子快要到手的鈔票還是跟着主人飛一般地走了。男子傾斜着腰,還想趁勢追擊,車子馬力很大,他只能徒勞無功。

  隨即,夾子又被他嫻熟地縮回到他神秘的袖子里,他站直了身子,在人群中又尋找着目標,尋找着口袋,尋找着票子。

  目擊了這麼一幕,我再也沒有勇氣在那條街上逛下去,把自己的斜挎包從腰后扭轉到肚子前,雙手也自然垂放到包包外面,迅速地離開了那塊不寧之地。

  不久,和一位老友講起那次的所見所感,老友說我少見多怪,她自己的手機就是被那種夾子夾走的,當她有所察覺時,手機已經沒了。

  同樣是手與夾子,

  醫生的手與短夾,小偷的手與長夾,

  一個光明磊落地伸向了患者的皮膚表面,

  一個悄無聲息地伸向了失主的口袋裡面,

  在治病救人的正義與偷竊財物的罪惡間,

  創造了兩個迥異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罪惡的長夾
網友評論
罪惡的長夾 暫無評論